首页 学校 中职

三年点滴尽致,青岛外事学校普职融通班高考厚积薄发获佳绩

2019-06-27 15:38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随着6月24日高考成绩的公布,2019年山东高考尘埃落定。今年,青岛外事学校首届国际商务普职融通班以75%的本科达线率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随着6月24日高考成绩的公布,2019年山东高考尘埃落定。今年,青岛外事学校首届国际商务普职融通班以75%的本科达线率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首战告捷,全班32名学生24人考入本科

2016年,青岛市在6所职业学校结对普高学校试点普职融通班,每所试点中职学校拿出1个骨干专业的1个班开展普职融通试点,注册职业中专学籍,学制三年。青岛外事学校与青岛19中结对试点普职融通,设置了1个国际商务专业班,招收32名学生。

今年,首批普职融通班毕业。外事学校国际商务普职融通班32名学生中,1人参加夏季高考,6人参加高职单招顺利考入心仪大专,其余25人参加春季高考,平均分达到636分。其中24人过本科线,于洁同学更是以677的高分排名全省第10,剩下1人仅低于本科线4分。无论是班级平均分还是单个考生的高分,这样的成绩单都足以惊艳。

三年点滴尽致,换得一朝厚积薄发

回想三年前招生入学的时候,校长褚维东感慨良多,普职融通班的孩子中考总分普遍在普高线下,语数英三科总平均分比学校进出口报关“3+4”本科实验班低30分。要把这群孩子托举到本科线上,难度还是挺大的。为此,学校给普职融通班配备了合适的师资。

班主任兼语文教师由青岛市优秀班主任、青岛市优秀教师邢智宏担任,数学老师江燕、英语老师徐海娣都是青岛市教学能手,专业课老师张颖、苑雯、陈小玉、王真都是教学功底扎实的学校骨干教师。有老师笑称“学校这次真是把压箱底的师资都拿出来了”。

王牌教师团队再加上青岛十九中优质教学资源的加持,国际商务普职融通班的教学质量有了强有力的保证。

三年来,国际商务普职融通班一直狠抓教学,语数英都使用普高教材,教师将普高教材融合职教特点,加强教研集备,提高课堂实效。各科老师结合春季高考大纲,带着学生一轮轮加强巩固,死磕各种知识点。校长褚维东说:“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为了将专业思想牢、文化基础厚、专业技能强的学生送进高校,为应用型高校输送优秀技术技能人才。”

由于目标明确,学生们一个个铆足干劲拼命学习。有人晚上在宿舍走廊学习到11点半,有人早上4点半就开始起床复习。高二暑假,王俊溪同学发起自习团,组织了8名学生自行到学校自习。暑期两个月,每周一至周五早上8点到校自习4个小时,风雨无阻。后来到了高三,自习团队伍不断壮大,每逢假期,都有20人左右结伴到教室学习。

学校每天7点40开始早自习,春季高考前一个月,国际商务普职融通班的学生自发把早读时间提前到7点,相互查漏补缺,梳理各科知识点。

师生合力,劲往一处使。三年点滴尽致,终于换得高考的厚积薄发。

“三驾马车”立人达人,实现由点到面的脱胎换骨

王俊溪同学今年春季高考考了652分。成绩出来后,他给班主任邢智宏发消息说,“邢老师,在外事遇到的每个老师都是改变我一生的人。这三年整个把我对所有问题的认知都改变了,我现在自觉有一种向上的冲力。”

不止王俊溪,班里的其他同学也表示,以前在初中的时候,学习习惯很差,状态很丧,只想躲在老师注意不到的“安全”角落。而经过高中三年的打磨,现在变得很自律,学习热情很高,整个人都积极阳光了。

何以整个班的学生都“脱胎换骨”了?带着这样的疑问,青报教育在线打探到,这得益于班主任邢智宏的“三驾马车”策略。在普职融通班,班主任和任课老师都会给与学生充分的自主权。每门学科都挑选出3到4个尖子生,让他们在日常学习中充当“助教”角色,帮助其他同学学习。

除了平时的学习交流,数学学科的尖子生会在寒暑期的时候回顾上一学期的教学内容,等到新学期整理出经典题型,加以变通出新题,帮助同学巩固知识点;每天早上的英语听力练习,英语尖子生会在前一天晚上先做好,然后等第二天早上听力练习结束后给同学们讲解错题;专业课的尖子生则会在每次考试前给全班同学归纳总结“划重点”……

邢智宏老师说,“三驾马车”策略挑选出几名优秀学生,鼓励他们发挥带头作用拉着其他同学往前跑。这样自然而然地,整个班级的学习氛围就形成了。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仅班级整体成绩得到了提高,“领头羊”自身也得到了锻炼,各方面的潜能都被挖掘出来了。

2019年青岛外事学校普职融通班计划招生80人

作为国家级重点职业名校,青岛外事学校一直注重教学质量,学校常年开设春季高考辅导班,高考成绩始终位居全市前茅,2014年以来春季高考连续多年成绩突出,两年蝉联山东省商贸类高考“状元”,累计249名学生达本科线。今年首届普职融通班的春季高考成绩再一次证明了学校的师资水平和教学质量。

校长褚维东说,2019年学校普职融通班计划招生80人,学校会继续将普通高中教育与中等职业教育进行融合和再造,鼓励教师创新教学管理方法立人达人,培养出更多文化素质和专业技能兼优的人才。

青报教育在线 周寒梅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