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校园新闻

合作发展,共赢未来——南师大期末调研

2019-06-21 19:1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6月21日,南师大专家一行四人在齐学红教授的带领下对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进行了本学期的最后一次调研。

6月21日,南师大专家一行四人在齐学红教授的带领下对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进行了本学期的最后一次调研。

本次调研共分三个部分:与学校领导交流总结、共同谋划新学期的发展愿景;与学生互动交流,感受学生的成长轨迹;与本学期参与授课、班主任活动的青年骨干教师座谈,深入了解教师专业发展情况。

教授与学生代表面对面座谈交流,整个过程充满着欢快的气氛。吕林海教授、张蓉教授总结指出,学生对于教师的喜爱程度主要取决于三个因素:课堂有趣、教师有爱、授课有意义。齐学红教授认为,教师的每一点付出都会在孩子心中激起涟漪,在孩子企盼的目光中,实现教师与学生成长的良性互动发展。

在与本学期参与课堂活动和班主任活动教师的交流中,八位教师依次进行了反思交流,老师们思考深刻、态度恳切谦虚。以下是老师们的交流节选。

名家的课堂值得借鉴,好的课堂设计是上好一节课的关键,课堂的点不在于多而在于精,一线串珠式的设计往往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教师的语言要丰富,以丰富的情感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给学生以感染。教师的点评要注意语言的多样性,对于学生的回答要及时的给予评价,不要吝啬自己表扬的语言。

——语文组 胡旭峰

我执教的是语文八年级下册《大自然的语言》, 觉得完成较好的地方是:一方面营造了一种民主平等的对话氛围,学生的小组合作活动充分。 另一方面,关注了学生的学习的过程,设计问题有启发性的和有探究的意义。

在接下来在教学中,我觉得应该让学生自己去比较发现文章语言的特点,给学生充分思考的时间,这样,学生的体会就更真切和深刻。

——语文组 鲁朋波

在调研评课中,吕教授明确了“等待”的含义,跟研究课题“引导学生数学思维真发生”相吻合。等待学生思维的发生需要针对不同课例选择不同的方式方法才能促进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和理解能力。

在后续课例中,我会有意识的进行引导学生思维发生的尝试。效果比较好的课例体现在几何课上,学生顺向,逆向思维都得到训练;探索规律课上,学生思维多样,缺点是基础弱的学生接受度不够,多种思维会产生混乱,效果有,但不是很理想;而方程课上,学生思维多样体现在逆向思维的算数法上,需要语言叙述方法才能让学生接受,使用上与课堂内容会产生交叉,冲击了课堂内容。

——数学组 王双双

英语课要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因此英语课堂上一定要进行充分的听说训练,即使是阅读课也不例外。在对课文有了整体的认知,并掌握了语言点之后,应当进行有效的语言输出,比如小组角色扮演、海报制作、话题讨论与辩论等,这些都能提高学生的听说能力。教师备课时多一点用心,多一点创新,学生就能在小组合作中体验到学习的乐趣,更加充分地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参与性。在小组合作探究的过程中,教师应走进学生,鼓励学生发言,指导学生的语言表达,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在阅读课上,问题情境的创设和提问的技巧能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文意,从而为有效阅读导航。无论是阅读前的导入,还是根据课文设置的各项阅读任务,都要以学生为出发点,进行巧妙的设问和追问,这样才能促使学生积极思考问题,从而提高课堂效率。                         ——英语组 于栓

教师设立教学目标前对阅读文本要有深层次的理解。有的文章看似松散,但都是围绕几个相同的点展开描述。教师要引导学生去关注这些方面,整体把握文本。

常规英语阅读课的实施阶段多关注学生对语法的掌握、对句型结构的理解和运用而忽视了对文本的赏析,令英语阅读课堂缺少了趣味性。教师要关注学生对文章的品读,引领学生欣赏文章,仿写文章。

——英语组 史瑞琪

作为班主任,要用自己满腔的爱去关心,去尊重每一个学生,耐心细致地去指导每个学生,才能做到对学生的关心,体现出班主任的责任心,学生才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得到良好的教育。“育人先育心”,感人心者,莫先乎于情。教师要爱自己的职业,首先要有一颗爱心,有一颗爱学生的心。                                

——班主任 王成森

我们的班会课要源于生活,并高于生活——要有价值观的引领。面对学生生活环境、家庭背景的差异,我们该给予学生什么样的价值引领去唤醒和激发学生学生的情感,这种引领该如何深入每一位学生内心并引起他们的共鸣,这值得我们思考。班会课的效应不应局限于课堂45分钟之内,更应该在在课后得到延续。

——班主任 李洁

仍记得张蓉教授的教诲“做个教学和育人的有心人”,齐教授指出的深层次思考“主题班会不只在课堂,更多的是在课下”,“孩子心中有巨大的宝藏,须老师用心激发孩子的智慧”……此次活动最大最深的感触就是最美在路上。在路上,聆听专家高屋建瓴的指导,在路上,感受伙伴们的倾心相助,在路上,与孩子们一同成长,追寻真善美的亮光。              

——班主任 杨俊

最后,陆典民校长从课堂探究、班会设计两个方面提出了建议,希望老师们的课堂不仅给予学生思考的时间,更应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在班会设计方面,要学着整合多方面的主题,突出学生参与式体验,努力做让人信服的“明师”。

反思交流是为了更好的携手前行,相信在新的学期里,在教授们的持续引领之下,只要我们附属学校的老师们心中有方向,脚下有力量,就会绽放出更美的笑颜,期待新学期新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