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华夏职业学校:校企交流话发展 校企互动助成长

2019-06-21 17:0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6月18日下午,在学校尚德楼3楼会议室召开了山东省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校企协同育人推进会。

青岛华夏职业学校陈琰老师主持的会计名师工作室是首批山东省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工作室实施“7+X”模式特色建设,自2018年1月立项以来,已在省会计品牌专业建设、教学团队成长引领、教育科研与财经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进一步推动校企、产教深度融合,完善校企协同育人机制,2019年6月18日下午,在学校尚德楼3楼会议室召开了山东省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校企协同育人推进会,出席本次会议的人员有与工作室合作的企业专家、学校领导、名师工作室和教学团队的部分骨干专业教师。会议由学校党总支书记、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陈琰主持。

校企牵手协同育人

会上,陈琰与青岛安邦代理记账事务所有限公司崔洛利总经理、青岛友鹏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崔鹏经理分别签订了《校企协同育人、产教融合意向书》。工作室与企业三方在原有合作基础上,又进一步达成创新会计专业人才培养共识,并将在校企“双精准”、“双导师”、“双主体”育人机制建设和打造人机互动、财税一体实践梦工场等方面进行有效的合作探索实践。

企业专家把脉导航

企业专家崔洛利就《人工智能环境下会计专业课程体系建设与教学改革》、崔鹏就《会计信息化技术在专业教学中的有效对接》分别进行了专题分享,工作室主持人陈琰做了《基于校企融合的“7+X”模式名师工作室建设研究》特色与阶段成果汇报。在校企双方互动交流中,来自企业专家的声音经验与一线专业教师教学实践瓶颈的碰撞,引起了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本次推进会特邀合作的两家企业分别在会计实践和会计信息处理两个方面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可以满足我们目前人工智能环境下会计品牌专业特色建设和教学改革的需求,必将以校企新平台助力互动交流、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实现新的发展。

校企交流话发展

副校长吴章鑫:代表学校衷心感谢并欢迎两家企业走进学校,助力我校山东省职业教育(会计)名师工作室建设。并希望专业教师能在合作共享中结出成长的硕果。

企业专家崔洛利:新的财税政策层层出台,倒逼会计人员必须站在专业最前沿天天学习。学校的会计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既要适应人工智能的系统理论和实践技能的双向要求,还须在财务机器人和会计人员工作的有机结合上进行有效的实践探索。

企业专家崔鹏:在云审计、大数据平台和产教融合的背景驱动下,需要加强产教融和,实现校企优势互补,需要从信息技术、软件运用、云平台、技能和知识等方面重塑会计人才培养目标,构建人机互动的专业课程体系和实践实训体系。

工作室主持人陈琰:搭建校企创新平台、促进产教融合,已成为经济新常态社会形势下职业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基于校企融合的“7+X”模式名师工作室建设,旨在秉承现代职业教育理念,以省会计品牌专业为载体,以校企合作共建为路径,创新校企协同育人培养机制。尤其是要聚焦人工智能背景下的会计专业发展方向,建设专业教学资源库、精品资源共享课和理实一体化课程体系,促进资源共享、协同研修、全员提升,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供资源保障。工作室自建设以来已取得了较好成果,组建的“精诚”会计教学团队被认定为“2018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学团队”,并且成功申报立项国家级德育课题和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团队教师在个人成长中也均取得了较好的教育教学成果。

校长陈作亮:忠心感谢企业专家对工作室、对学校的大力支持,这也是企业的一种社会担当。我校的会计省名师工作室在主持人的带领下主动创新,并取得了系列特色建设成果。希望专业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能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做有追求、有目标,有责任、有担当的教师,要在担当中实现自身价值,要围绕产业需求,跟踪产业变化,服务产业发展,完善应用型人才一体化培养方案。

校企互动助成长

企业会计主管姜海霞:面对降税减费的政策不断出台,学生必须具备基本的专业学习能力,掌握政策的要点,同时更重要的是掌握熟练的操作技能,适应会计岗位的需求,这就要求学校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的过程中应合理安排理论与技能的课程比例,真正培养技能型实用人才,助力专业整体发展。

骨干教师房华:当前中职会计专业教学改革的重点是完善人工智能环境下应用型会计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完善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开展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人才贯通培养、课程、教材及数字化资源研发、行动导向的教学实践与演练、加强共享型会计专业教学资源库、精品资源共享课和理实一体化课程体系建设。

骨干教师孙新华:从职业技能大赛角度看,有些省份已经开始探索加入会计信息化新技术与知识竞赛内容,传统的竞赛内容必然会向智能化、大数据方向转化,今后应密切关注大赛的最新发展动向,并反馈于日常教学,强化大赛成果对会计专业教学的推动作用。

教研组长田甜:目前组内教师已将微课、信息化平台、问卷星、网络自媒体引入课堂,能积极的以应用现代信息化技术为重要手段翻转课堂,有效组织和管理数字化教学资源和课堂教学,切实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这也是迎接信息化革命下专业建设改革的必经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