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校园新闻

苔花灿如星,作业智生晖 青岛包头路小学 “绿色”作业展主题掠影

2019-06-19 16:4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为深入践行“十个一”项目,以学校特色全科“润”阅读为抓手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同时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青岛包头路小学进行了“苔花如米向阳开”课程作业展活动。

为深入践行“十个一”项目,以学校特色全科“润”阅读为抓手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同时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青岛包头路小学进行了“苔花如米向阳开”课程作业展活动。

本次课程作业展共展出了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美术、科学等学科作业。各年级老师致力于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从学科“润”阅读的实践探究出发,设计了充满趣味性、主动性、开放性的作业,处处新颖独特,创意无限,闪耀智慧的光芒。

语文学科奉上经典文化、名篇巨著大餐。一、三年级“诗画山河”、二年级“十个一”阅读素养篇、四、五年级读“三国演义”“海伦.凯勒”画思维导图、六年级“我读《西游记》”等主题让学生在画形象、猜人物及故事、写特点、尽情评说中抓住细节,脑洞大开创意想象,精读经典,爱上经典,从小潜移默化受到名著的滋养,提升文化素养。

数学学科关注数学问题与生活的联系。三年级“数学家的故事”,四年级“神奇的七巧板”等主题,让学生结合阅读书籍或篇章进行课外小调查,摆一摆学过的图形,充当设计师自由设计,在兴味盎然中动脑动手,在活学活用中解决问题,拥有不断获取新发现的冲动和喜悦。

英语学科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关注绘本的趣味性,巧引话题,巧做文章。二年级教师结合学生喜闻乐见的《TheThree  Little  Pigs》 设计了“A riddle”“ Predict and ask”“ Read andanswer”“Think and guess”“ Readand match”“ Read and circle”“Read and fill in ”等系统性、易操作的探究小主题,使学生告别绘本故事的浅层次阅读,走向深入的、高质量的阅读。三年级阅读书籍《Qingdao》后补充句子学会灵活表达,尽情抒发对家乡的赞美和热爱。

此外,小学科的前置性阅读让阅读更加有的放矢,灵动多彩。音乐学科的“古风新韵”、美术学科的“阅读、悦画”、科学学科阅读“海底两万里”等名著获取科学知识,“游戏中的科学”“小小实验家”等主题,让阅读与探索兴味盎然,阅读让科学实验迸发出智慧的火花,阅读让灵动的音符奏响更加美妙的乐章,阅读让七彩画笔活灵活勾勒出精彩的故事人物和故事卷轴……

苔花灿如星,作业智生晖。包小的全科阅读着眼为未来,用阅读做减法,减轻了学生的负担,同时又用阅读做乘法,学生得到学科的滋养,情感的熏陶、文化的润泽、品格的内化,学习能力的发展及价值观的提升。

相信每一位“尚善”学子会扬起阅读的风帆,在学科阅读的海洋尽情放歌、畅想,在创新实践、提升素养中,乐学善思,幸福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