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高考

公费师范生与委培师范生六大区别要知道!报考、深造和就业都不一样!

2019-06-17 09:02 山东高考一点通

摘要:好多粉丝对公费师范生和委培师范生有点混淆,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委培师范生和公费师范生有哪些异同。

千呼万唤始出来,这几天关于委培师范生的文件相继出台,大家的对委培师范生的关注热情也在持续高涨,不少家长就打电话询问此事。近日泰安市和滨州市教育局公布了委培生面试等事项的公告,委培师范生政策在公众面前越来越清晰了。问题来了,好多粉丝对公费师范生和委培师范生有点混淆,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委培师范生和公费师范生有哪些异同。

相同点

公费师范生和委培师范生的相同点我们先简单概括一下,即毕业后都有编有岗,履约服务时间均不少于6年,都在提前批次录取,凡被提前批次录取的考生,将不在参与其他任何形式任何批次的投档。

不同点

区别一:(上学费用)   

公费师范生,顾名思义是学生享受公费培养,通俗讲“两免一补”免除在校学习期间的学费、住宿费,此外还享受每生每年4000元的生活补助。

委托培养师范生则不免费,在文件中写道:地方财政对委培师范生给予学费、生活费等补助的,应与委托培养院校和学生签订委托培养协议,有关办法参照鲁教师字〔2019〕7号执行。看来,是否有相应的补助,主要取决地方财政,目前并没有明确规定,有关专家说“至少今年不是免费的”不过以后参与的地市多了,也可以自愿拿出经费来支持。

区别二:(学业深造问题) 

公费师范生在培养期和服务期内,一般不得报考脱产研究生,符合条件的可在职攻读与教学业务相关的硕士学位。

而委托培养师范生则可以报考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经市教育局同意并签署协议的可保留委托培养身份至完成研究生学业。

换句话说,只要委托市教育行政部门同意,你可以凭“委托师范生”的身份去读研。待研究生毕业再回来依然有编有岗。小编认为,这对考生来说确实是一项利好。从现实的角度考量,高学历对于双向选择以及工作后职称评定也会帮助。

区别三   就业城市范围不同

公费师范生就业城市可选范围大,去年山东省所有的地市都有公费师范生名额。

委培师范生政策只在泰安和滨州两市搞试点, 许多粉丝在后台留言,问青岛有没有?济宁有没有?小编想强调一下,全省各个地市的考生均可报考委培师范生,但是按照今年政策,将来只能选择泰安或者滨州两个试点城市中的一个进行就业。 

区别四  ( 委培师范生需要进行面试)

委培师范生在填报志愿前要先面试,通过面试才有资格报考。公费师范生则没有这一环节。参加面试的条件为:2019年夏季高考成绩不低于我省首次划定的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有人问,不知道高考成绩怎么能知道是否达到了今年的录取控制分数线?大家不要忘了今年高考成绩和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将在6月25日之前发布, 而委培生的面试时间为6月26日,在开始面试前你是可以知道自己是否有资格参加面试的。但前提是不要忘记去网站报名,报名时间为6月17日上午8:00—6月20日下午6:00。后天就要开始报名了哈。

泰安市委托培养师范生报考平台( http://60.208.23.54/ta/index.html )

滨州市委托培养师范生报考平台  

( http://60.208.23.54/New_bzjiaoyuju/index.html#/index )

区别五 (投档比例和志愿填报方式不同)

公费师范生是按照高校招生计划1:3比例投档,委培师范生是按招生计划1∶1.2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投档。

公费师范生可以填报1个院校志愿和若干个专业志愿,专业志愿由“专业+定向就业市”构成。

委培师范生单设投档单位,“院校+就业市方向”为一个高校志愿,高校志愿内可填报6个专业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区别六   委培师范生的就业细节还有待明确

公费师范生的就业方向为乡村地区。而此次委托培养师范生政策文件中只明确了委培师范毕业生定向回试点市任教,目前为止并未明确委培师范生将来要去乡村地区任教。在文件中我们也看到这样一句话:委托培养师范生就业上岗实施方案另行制定发布。所就业信息还有待明确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