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中考

中考道德与法治:聚焦立德树人,提升学科素养

2019-06-15 15:1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试题在情境设计上讲温度,价值取向上讲高度,思维发展上讲厚度,引领考生在个人层面严私德,在社会层面守公德,在国家层面明大德,是一份立足考生实际,融乡土性、时代性、思想性、教育性于一体,富有家国情怀的好试卷。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2019年道德与法治试题继承了往年试题的命题特点,为考生搭建了领悟人生意义、舒展生命情怀的缤纷舞台,考查考生能否综合运用道德与法治学科知识,在真实情境中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关注能否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否展现出适应当代社会发展和学生终身发展所必备的道德与法治学科素养。

一、立德树人,弘扬社会正能量

试题背景材料源于生活、来自身边。从给老人系鞋带的“最美弯腰女孩”到跪地抢救昏迷学生的“最美小芳护士”;从擦干座位积水的“小暖男”到喜欢小发明创造的小颖……无数普通人的芳华,汇成了新时代的精彩。通过对新时代凡人善举的辨析和评价,考查考生是否具备正确价值观念,引导考生见贤思齐,润心养正,“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与榜样一同成长。

二、着眼能力,提升学科素养

道德与法治学科素养重在考查考生能否运用学科内容应对各种复杂社会情境的问题和挑战。试题以真实情境为背景,把学科内容与具体情境相融合,考查考生的价值观念、品格和能力的实际水平。试题选取了传承五四精神、建国七十周年、青岛加快建设国际大都市、“一带一路”最新成果、“两高”保护见义勇为、青岛禁放烟花爆竹等热点,考查考生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描述和阐释事物的能力、论证和探究问题的能力。其中,22题“良法善治 文明你我”以小区养犬问题为背景,设置了层层递进的四个问题,突出与考生生活、社会实际的联系,考查考生在真实情境中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评价考生学科素养的真实水平。

三、激扬青春,放眼家国天下

试题体现了“考试也是教育”的理念。从温暖阳光的青葱校园到依法共建的和谐社区;从法治中国的深入推进到美丽中国提速建设;从加快建设国际大都市的岛城攻坚到创造人间奇迹的中国故事……翻开试卷,浓浓的时代气息扑面而来。试题再现了一幅丰富多彩的立体的生活画卷,将考生的生命经验融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之中。其中21题以中华民族史诗般的坐标,将考生代入一段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从1919到2019百年风云中,救亡图存的李大钊、奋不顾身的邓稼先、接续奋斗的青春“天团”,奏响了一曲曲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使学生在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中感受中华民族接续奋斗的历史伟力,引导考生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用青春和汗水继续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总之,试题在情境设计上讲温度,价值取向上讲高度,思维发展上讲厚度,引领考生在个人层面严私德,在社会层面守公德,在国家层面明大德,是一份立足考生实际,融乡土性、时代性、思想性、教育性于一体,富有家国情怀的好试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