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中考

中考语文试题简评:厚重灵动,考教相融

2019-06-14 17:3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19年的中考试题稳中有变,在保持试题稳定性的基础上,做了创新。

2019年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语文试题切实遵循《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和《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说明》,坚持立德树人,紧扣时代脉搏,注重思维内涵,坚持能力导向,考查学生的语文学科核心素养,体现部编教材的编写理念,加大思维含量、引导深入阅读和灵性写作等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

一、遵循课标,紧扣教材,指向明确

2019年的中考试题稳中有变,在保持试题稳定性的基础上,做了创新。这些创新题型传递出一些信号。一是依据“课标”,体现部编新教材的编写理念。例如:语言运用题的两道小题的命题依据,就来自于统编教材八年级下册的写作课《语言要连贯》和九年级下册的口语交际课《辩论》;课外文言文试题实则考查了学生的课内文言知识的积累;名著阅读题则是根据统编本教材七年级下册的名著导读课《<骆驼祥子>:圈画与批注》为原型设计而成。二是引导学生好好读书,读整本的书。例如名著阅读题,命题者根据教材关于批注式阅读和制作读书卡片的有关内容,设计了某学生在阅读整本书过程中所作的批注和读书卡片,既考查学生对名著的阅读情况,也体现了部编版教材强调阅读方法指导的理念。三是注重对学生思维品质的训练。如实用文的考查,设计的灵活题目,将学生对文本的阅读理解在思维上,向前“走”了一步。

命题者匠心独具,也煞费苦心,用考试的“指挥棒”提醒一线教师:要重视落实教材中的各项学习活动,要重视对学生基础知识的教学和基本能力的培养,要重视学生思维水平的提升,要重视对学生语文学习生活化的指导。

二、考教相融,立德树人

“一套试题就是一本教科书。”试题突出体现了“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整份试卷选择的材料既考查了初中语文的知识点,又关注了语文学科语言材料的庄重典雅,以当下的社会生活为背景,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关注生活,融入立德树人理念和传统文化元素,整份试题既厚重又灵动。试题涉及国家、社会发展的诸多方面,引以为豪的国家前沿科技、沉淀久远的传统文化、刚刚举行的海军建军70周年阅兵式等都被编入试题。如文学类阅读题的材料选择,散文《一针一线皆关情》的父亲行走乡里的故事以及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的精神,成为感染考生的浓墨重彩的一笔。再如作文题目,一个半命题作文、一个自命题作文,都注重了对学生健康向上精神品质的引领,引导学生关注自我精神的成长。

三、创设情境,鲜活灵动

试题创设了生活化的新情境,让考生在具体情境中使用祖国语言文字,并以此测量考生的语文水平,这成为今年中考语文试题一大特色。例如,作文题目,不论是“镌刻在    的约定”还是关于谈谈“说‘不知道’”,都密切联系生活实际,让考生有话可说,且在文体上也让考生有选择空间。考生很多生活中的真实经历都可以 “搬”到考场作文中。再如,语言运用题,让学生在真实的生活场景中,为反对方补充理由,这样的试题让学生在答题过程中产生共鸣,灵动鲜活。

总之,这套试题既贴近考生的语文学习和生活实际,又对一线教师的教学有较强的引导意义,语文学科核心素养中的“思维发展与提升”这个维度,如何在实际教学中得到落实,应该成为一线教师新的思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