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校园新闻

崂山育才学校一年级四班:有趣的端午节

2019-06-12 15:3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五月初五端午节,崂山育才学校一年级四班张博文的妈妈走进家长课堂,为孩子们带来一节“好看、好玩”寓教于乐的——有趣的端午节。

五月初五端午节,崂山育才学校一年级四班张博文的妈妈走进家长课堂,为孩子们带来一节“好看、好玩”寓教于乐的——有趣的端午节。

为了让孩子们在短短的一节课时间里,尽可能了解端午节的传说和风俗,张博文妈妈制作关于端午节小常识的小视频和PPT,用生动形象、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介绍有关端午节的详细内容。

有趣的端午节开讲啦!七彩班的孩子们立刻被张博文妈妈手中的彩色香袋吸引了目光,一双双好奇的小眼睛充满期待...

在随后的小视频和幻灯片播放中,她告诉他们孩子有关端午节的传说、风俗,为什么端午要吃粽子、挂香袋等等。孩子们看得认真极了! 

端午节的小知识讲完后,张博文妈妈又给每一个同学准备了一个艾叶香包制作包,她和班主任孙老师一起,带领同学们一起制作端午香包。希望同学们在回家的动手实践中,加深对传统节日的理解和印象。

端午节小孩佩香囊,传说有避邪驱瘟之意,实际是用于襟头点缀装饰。香囊内有朱砂、雄黄、香药,外包以丝布,清香四溢,再以五色丝线弦扣成索,作各种不同形状,结成一串。

“有趣的端午节”在充满笑声中愉快的结束了,孩子们将香包的制作料包带回家,和爸爸妈妈一起动手制作起来。瞧他们手中的香包,五颜六色,十分好看。

端午节——“棕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这首童谣所唱的便是中国的传统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