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校园新闻

“粽情飘香,浓情端午” 南仲小学过端午

2019-06-07 12:2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为进一步引导同学们了解传统节日,感受节日氛围,青岛南仲小学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

五月五,是端阳。插艾草,戴香囊。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每年农历五月初五为端午节,又称端阳节、五月节、五日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为进一步引导同学们了解传统节日,感受节日氛围,青岛南仲小学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活动。

追溯端午渊源 弘扬传统文化

6月3日,南仲小学举行了“浓情端午 传承文化”主题升旗仪式,学生代表向同学们讲述了端午的起源和屈原的故事,追溯历史先贤,赞颂传统文化,号召同学们努力学习,将中国传统节日精神文化内涵传承发扬下去。

情系五彩绳 祝福暖心田

系五彩绳也是端午节的传统习俗。在节日来临之际,学校将寓意平安健康的五彩绳作为礼物送给同学们,并由老师们亲手为同学们戴上,祝愿同学们节日快乐,健康成长!

开设主题课程 学习端午文化 

为引导学生进一步了解端午的传统文化和习俗,学校开展了“弘扬传统文化 粽情端午佳节”主题课程研究活动。在端午节前夕,学习布置学生通过书籍阅读和上网查询,了解端午节的相关知识,并在班会上进行交流学习。随后学校分年级开展了主题课程:低年级同学发挥奇思妙想,捏出精致可爱的“粽子宝宝”;中高年级的同学根据端午的习俗,用太空泥做出赛龙舟等场景。同学们的作品颜色绚丽多彩,惟妙惟肖,充满了童趣,体现了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大家用小巧手扮靓了端午佳节,美丽了校园。 

端午粽香飘 佳节送祝福

浓情端午,粽叶飘香。6月4日我校部分少先队员代表走进台湛路社区,与社区的居民和志愿者一起开展了包粽子活动。居民和志愿者们都是包粽子的高手,主动走到同学们中间,手把手地教起来。同学们一边听着讲解,一边仔细模仿着包粽子的每个步骤。不少同学初步掌握了技巧,并完成了第一个“作品”,大家在欢声笑语中体验着中国端午文化,感受着传统文化的魅力。

随后,队员们将粽子和节日的祝福送给了社区里的高龄老人,给老人们的家中增添了温暖欢乐的节日氛围,老人们也对学生们送上了节日的祝福,鼓励大家刻苦学习,全面发展,将来成为祖国的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