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校园新闻

市实验三年级四班:不一样的读书课

2019-06-04 15:3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5月30日,青岛市实验小学2016级四班进行了一次深度阅读课,这节课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走进海明威的内心世界,去感受不一样的老人与海。

是什么让已风烛残年的老人桑提亚哥还具有与大海作斗争的无畏的勇气,是什么让他泰然自若地接受失败,沉着勇敢地面对死亡,又是什么让他的一生悲壮而又让人颂扬?带着这些疑问,5月30日,青岛市实验小学2016级四班进行了一次深度阅读课,这节课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走进海明威的内心世界,去感受不一样的老人与海。

首先,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这本书的作者和写作的背景以及在这本书的地位。老师耐心地传授,孩子们认真地听讲着,他们有的把双手规矩地放在桌子上, 有的仰着脑袋思考着,有的低下头嘴里念念有词,好像在细细咀嚼老师讲的内容。

阅读课后同学们都感到很受启发,男同学们纷纷表示:“如果我是那个老人,我也会像他一样勇敢地面对困难,不会逃避,做一个真正的男子汉!”在阅读文章中,同学们意识到海明威之所以能战胜大海,是因为在海明威看来人生虽然是一场打不赢的战争,但是敢于与命运作拼搏,与失败作斗争本就是人生的无憾之事,在人生的道路上,谁不经受一些挫折和失败?此时是缴械投降呢?还是顽强拼搏呢?积极的进取和行动,是必然失败面前的不屈不挠的行动,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就在于行动本身。所以,海明威为他所钟爱的硬汉们找到了灵魂,这灵魂就是人类亘古不变的永恒价值——与命运作殊死抗争的悲壮与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