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高考

中高考倒计时!冲刺阶段该如何调整状态?家长必看

2019-05-28 16:47 娃的世界咱要懂

摘要:适当的压力是有助于学习的,如果你把他的压力都抽走了,那动力也就没有了。

大考在即,所有家长都希望孩子拥有良好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参加考试,那么在考前的这段时间,家长和孩子怎么做才比较好?请转到朋友圈,中考、高考生家长会感谢你的,这个对他们有用!

1

孩子进入高原期

面对大考,很多学生已经疲惫不堪,进入了高原期,也没有焦虑反应了。对即将来临的考试,看起来好像无所谓。他们的身体进入了一个倦怠期,已经没有焦虑的能力了。而且越是临近考试,倦怠型的孩子就会越多。

进入这种高原期的时候,学生也还在努力也还很用功,但我们会看到他们用功的效果越来越差,整体成绩也在稳步下滑。在这种情况下,孩子很难有毅力顽强地坚持下去。

家长看到这种情况,都会非常着急。

此时,解决问题的出路,不在孩子还能够学习多长时间,这个时候,最好的方法就是咬咬牙,狠下心,暂时将学习放一放,好好地睡一觉,而家长的最佳选择就是耐心的陪伴。

2

接住孩子的情绪

家长怎么想与怎么做,很重要。面对高原期的孩子,通常家长会采取以下两种方式来安慰。

一种是打气。比如模拟考试表现不佳,孩子很气馁,不停地说:我完蛋了,没考好,恐怕进不了什么好学校了。

家长会给他打气:没关系啦,这次没考好,我们吸取经验,我们相信你,下次会考好的。

这样的劝导方式看起来很美好,但这是一种增压的方式,反倒会给孩子增加压力。

相当于在提醒他,你下次一定要考好哦。孩子越是希望考好,越容易紧张,往往就考不好。

一种是给退路。“没事了,考不好也没有关系,考不好爸妈也支持你,考不好我们去考托福留学,考试成绩你不要太在意,尽心尽意就可以了。”

这样的一种方式貌似在为孩子减压,其实是在斧底抽薪。适当的压力是有助于学习的,如果你把他的压力都抽走了,那动力也就没有了。

那么,具体该怎么操作呢?

没办法就是最好的办法——无为而治。当孩子向你抱怨的时候,家长没有办法是最好的办法。

如果孩子说:我考不上,我不想考了。

这个时候,家长一定不要大惊小怪,也不要热情鼓励一路安慰。

只了解孩子的感受就好,什么感受呢?这次没考好,他的心情是难过的,你要看到他的难过,理解他的心情,给他消化情绪的时间和空间。

你甚至可以什么也不做,只陪伴在他身边,给他端杯茶,递杯水,做他喜欢吃的。

在考前这个阶段,做为家长,如果孩子每天放学回来,没有主动和你聊一聊学校情况的话,我们就忍而不发。

可以说些其他事情,就是不提学习、考试这些词,就等他开口。

他如果开始跟你说今天又小测了,又大考了……你就听一听,随意附和一下就可以了。而不去问,那个要点有没有掌握啊,这点很重要有没有反复做啊……

你经常唠叨的话、经常叮嘱的事,在孩子面临大考之时,都会变成骚扰和压力的来源。

因此,这段时间家长要收一收、忍一忍,不出主意是最好的。

3

让潜意识与意识协同工作

我们要说清楚考试状态这件事情,就有必要了解一下心理活动的大脑功能分区。

一是意识区,占12%左右。是人们的“逻辑推理分析”功能区。

一是潜意识区,占大脑活动的88%。我们学到的知识技能、养成的习惯、本能的反应、无意识的行为全都在这个区。

由于我们学到的知识技能都在潜意识区储存,那么学生要把教师传授的知识变成自己的,就一定要让知识进入潜意识区。

只有在身体较放松、潜意识很活跃的状态下,意识和潜意识才能够完全协调起来。

这就是在既放松又专注的情况下我们学习的效果会很好的原因。

所以,孩子最好的状态就是他的意识和潜意识协同工作,能够同时发挥出自己的那部分,那就是百分之百的发挥。

最好的状态,就是考试时孩子意识很活跃,头脑很清楚,可以很明确地分析判断;同时,潜意识不要过度的惊慌或者压抑。

大家可以想象,如果一个人,惊慌失措,处于高度警觉状态,随时准备战斗或者逃跑,那他不可能安心去做当下最该做的事。

4

让潜意识有安全感

如何做到意识和潜意识都能够发挥出自己的那部分?

一是要让意识脑放松,二是要让潜意识有安全感。

当人有安全感的时候,身体就会放松,不会想着要战斗或者逃跑。所以安全感,对于潜意识来讲是最重要的。

如何让潜意识有更强的安全感?

我们从与学生息息相关的三个方面:题目、考场、老师,来了解哪些因素在考试的时候是危险的、不安全的、压力的来源。

考生没有接触过的东西,没有去过的地方,没有见过的人,没有考过的题,所有未知的东西对潜意识来讲都是恐惧的。

那已知的东西,去过的地方,认识的人,唱过的歌,做过的事情,对潜意识来讲就是安全的。

在考试的时候,考场是新鲜的,题目中又有没见过的题型,周围的同学又不认识,监考老师也不熟悉,这些东西都会触发潜意识的不安全感。

这些都是客观存在的,无可避免。家长们需要注意的是,不人为地增加其不安全感。

比如,学生一放假家长就急着找一些新的老师给学生做辅导,做一些新的题。

对于学生来讲,意识层面没有什么,但是在潜意识层面,就会因陌生而感到不安全。遇到难题,最好还是回学校由熟悉的老师来辅导。

所以,临近大考,家长尽量不要让孩子在家里,或到另外一个新的地方去补课了。让他回到学校这个节奏上去,保持以前的作息不变。

另外,有一些家长特别关心孩子,不希望他在考前还要坐车到考点,或者认为酒店的条件比自己家里好,于是就在考场附近订房间。

在意识层面,孩子住进五星级的酒店,会很开心。但对潜意识而言,已知的东西熟悉的环境才是安全的,酒店新鲜的环境,还要熟悉一段时间才会感觉安全。这就会影响到他晚上的睡眠,所以考前住酒店,住一个特别豪华的酒店,会成为一种给学生潜意识增加压力的方式。

因此,考前,要尽量维持考生平时的生活方式、生活节奏,不要变化。

平时吃什么考试的时候也就吃什么,不要为学生提供过度的营养餐。如果学生平时习惯早上起来不吃东西,这段时间也不要特意让他去吃。

平时,他每天看多长时间电视、玩多长时间手机,现在依旧那样。

尽量按照平时的方式去做,不要特意变化。既不要放松,也不要收紧,一定要正常化。

不变是给考生减压的最好方式,让他的潜意识有最强的安全感。

这样,当他面对新鲜的考题、新鲜的考场、新鲜的监考老师这种种未知的压力时,他才能有足够的安全感去应对。

5

在睡眠中巩固学习成果

因为重要,所以用单独的章节,特别说一下睡眠。

睡觉睡好了,你的记忆才能增强。如果把睡眠时间压缩了,睡眠的深度变浅,你就很难有优秀的记忆力。

孩子睡得更深,才能够让自己记忆力更好,躺着睡觉是我们能够深度加工知识的特别好的方式。

保证学生的睡眠时间,是多么的重要。压缩睡眠时间去学习,尤其破坏学习效果,所以即便是中高考前,也不要起早贪黑地学习。

午休也一样重要。

学了一上午,很多学生不愿意牺牲中午的时间,放下碗筷就拿起书本了。

这样的精神可嘉,只是不够科学,采用的是笨办法。因为这个时候,如果你能够把书本都放下,靠在椅子上,趴在桌子上稍微迷糊一会儿。甚至你没有睡觉,你只是听听歌,不要太长时间,二十分钟到三十分钟,听轻音乐。

这个时候相当于你睡眠时后几个周期的浅睡状态,知识就在自动的整理,你上午的知识就整理完成了。

6

考试取胜的秘密武器

有些同学说,下午的时候感到很疲劳,又不能躺下睡觉,怎么办?

这里介绍一个十分有效的方法——三分钟的自我催眠,也能起到让大脑自动处理信息,同时还有自我暗示自我增强的效果。

此图来自海普诺斯催眠,版权属原作者

这个三分钟自我催眠法,不仅可以在你学习疲劳的时候用,更重要的是,可以在考试之前用,做题之前用。

记得是在学习之前用哦。在考试之前每天都可以用,有三分钟的时间就可以了。

第一分钟,做深呼吸。

如果十秒钟做一个深呼吸,那一分钟可以做6次。做得夸张一点,用胸式呼吸、腹式呼吸都没有关系。深深的吸气,然后深深的呼气,这样做一分钟时间。

为什么做这么夸张的吸气、呼气呢?

大家都知道,在做深呼吸的时候,心脏的心率会自动得到调整。

平常我们说要调整自己的心态,其实你很难直接影响到你的心。但通过改变呼吸,就可以改变你的情绪。

因为呼吸器官——肺脏是意识和潜意识的交叉口,你调整呼吸了,就能调整心率。

四五个深呼吸之后,我们能够在检测仪上发现心率变异指数自然变得平滑,精神、情绪就会自然而然地得到调整。

而且做深呼吸的时候,你会发现,这时脑子里很难继续想其他复杂的事情,这一点也特别重要。

中医讲肺朝百脉,你调整好了肺部的功能,整个内脏的系统,就可以瞬间得到调节。

第二分钟,闭眼冥想,放松身体。

闭着眼睛做完深呼吸后就转为自然的呼吸。第二分钟继续闭眼想一个月亮,同时身体放松。

闭着眼睛想一个月亮,圆圆的,不知道在什么位置上,你只是想就可以了。有的时候会很模糊,有的时候会很清晰,这都没有关系,你只是这样想上一分钟,就可以了。只是让自己想着月亮,这个时候你就慢慢专注下来。

第三分钟,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

这个暗示可以是你想要的分数,可以是你想考的学校,或者可以是你想要的状态。

当初马春树博士还是一个高中学生的时候,就用这个三分钟自我催眠的训练,在整个高三下半学期,每一次考试成绩在年级提高几十名,从一个后进生一路变成优等生。他认为和这三分钟的自我催眠关系很大。

这是每一个人都可以用的方法,不管有没有心理学的基础,都可以用,是特别好的一个方法。

什么时候用呢?在学习之前。

尤其是在考试之前,考试铃要响了,离正式开始考试还有一段时间,老师要进来宣布纪律、发卷子等等。

在这个时候,你就在那里自我调整状态。其他的学生东张西望、开始紧张的时候,你已经在调整自己的状态了。

这就是你中高考取胜的一个秘密武器。

祝愿莘莘学子,考试顺利,旗开得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