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国培专家来青讲座:“教育的重要使命是发现人之长”

2019-05-25 21:0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由长春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吉林省特级教师、教育部国培专家黄宝国带来的《建构自我教育理念,提升职业幸福感》的专题讲座让在场老师直呼过瘾,收获良多。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5月25日,高新职业学校实验楼报告厅里坐满了听报告的老师们,由长春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吉林省特级教师、教育部国培专家黄宝国带来的《建构自我教育理念,提升职业幸福感》的专题讲座让在场老师直呼过瘾,收获良多。

报告中,黄宝国教授围绕自己创立的教育理论“差点教育”,详细阐述其内涵和特点,并以此为基础,为老师们带来了有效沟通的培训课程。现场黄教授金句不断,语言幽默,案例翔实,赢得了阵阵掌声和积极互动。

“研究差点,帮助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池塘”

黄教授将差点教育的内涵概括为十六个字:尊重差异,研究差点,缩小差距,共享差别。黄教授表示,每个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教育过程中首先要尊重差异,注意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在尊重差异的基础上,要研究差点,帮助学生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池塘”,发现“差点”,发现孩子的优点、亮点、闪光点。“教育的重要使命是发现人之长,人生要用有限的生命来扬长,不要用有限的生命来补短。一个人早一天发现自己的优长,这个人就早一天走在成功的路上。”

黄教授表示,差点教育里的“差距”是指每一个生命个体昨天和今天的差距,今天和明天的差距,现实和梦想的差距。“缩小差距”里的要点是,明确学习的目的不是打败别人而是超越自己;在“共享差别”中明确没有完美的个人,但是可以建构完美的团队。差点教育就是“从尺有所短到寸有所长,从恨铁不成钢到人尽其才,从‘一花独放不是春’到‘百花齐放春满园’”。

老师们也应做一名有自己教育思想的教师,那么如何形成自己的教育思想?黄教授给出了四条切实可行的实现路径。首先,不忘初心,教书先育人;其二,终身学习,教者必须成为学者;其三,坚持科研,把教学中的问题当做课题研究,让教育因为研究而丰富多彩;其四,热爱教学,让思想在课堂上开花结果。

“老师要做河蚌,把学生包裹成珍珠”

在下午的讲座中,黄教授以《有效沟通——让幸福的事业更加幸福》为题,阐述了教育过程中有效沟通的重要性和技巧策略。

黄教授指出,师生之间要互相尊重、彼此欣赏、共同成长。没有不把学生教育好的老师,只有不懂得老师之爱的学生,与其让学生被动理解老师,不如老师主动和学生进行有效沟通。与学生沟通,老师要注意从塑造走向培育,“要做河蚌,把沙子一样学生包裹成珍珠”。

黄教授还提出了与学生进行有效沟通的三部曲——“了解、解放、发现”。首先老师要尊重孩子的自然情感,了解孩子的特点和优长;要解放孩子,巧妙地转化孩子的缺点,“暴露缺点可以对症下药,暴露优点可以因材施教”;老师还要对课堂充满热爱,只有在课堂中才能发现孩子的优长。

接下来,黄教授分别针对家长、同行、领导、自己等不同的对象给出了有效沟通的策略。与家长沟通,老师要注意对家长进行教育理念的引领,学校要尤其要注重对幼儿园、一年级、初一、高一等初始年级家长的教育引领,通过家庭教育讲座和交流等活动与家长形成教育观念上的共振和合力;与同行沟通,要有团队意识;与领导沟通,要注意变被动为主动;与自己沟通,要从小我走向大我。

“讲座让我们加满油再出发!”

一天的讲座让现场的老师们收获颇多。高新职业学校宋海燕老师表示,黄教授的讲座用了大量翔实的案例,阐释了很多先进的教育理念,让自己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受益匪浅。

朱本林老师说,作为教师,聆听一个富有半生教学实践经验的特级教师向大家讲述一个个讲台上、教室内、校园中的真实教育案例,没有照本宣科的演讲稿,他的讲座别具一格,语言幽默诙谐,再加上他传神的表情,恰到好处的肢体语言,再现了一件件生动、鲜活的事例,让人如临其境,回味不尽,让参培教师深刻体会到了课堂氛围对学生起到的作用,为大家上了生动的一课,受益非浅。

王宏涛老师说,“差点教育”是一种理念,“尊重差异”是一种智慧。这让自己想起伯乐相马的故事。职业学校学生群体其实也不缺少千里马式的特长,关键在于教师是否有一双伯乐的慧眼。要具备伯乐的慧眼,就需要教师多读书,会沟通,不断学习,开阔眼界,转变思维模式,提高教育能力,这样教育就会成为有品质的教育,也会成为师生命运幸福的共同体!

张悦老师说,听了黄宝国教授的讲座,工作中很多曾经困惑不解的难题有了醍醐灌顶般的顿悟。黄教授幽默诙谐的语言、前瞻且易懂的教育理念使老师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作为一线教师和班主任,要在尊重差异中关注个性发展,在理解差距中悦纳包容不同的个体,在研究差点的过程中实现自我发展,在共享差异中培养多彩的生命。做一名引领学生成长、常为学生鼓掌的好老师,“让每一个孩子的人生更加出彩”。

高新职业学校副校长于江峰表示,黄教授的讲座非常接地气,可以真正地感受到黄讲授是从人民教师队伍中走出的教育家,一天的报告处处体现了他作为一名人民教育家对教育的热爱。无论是骨干教师还是年轻教师,都能从黄教授的讲座中得到启发。“讲座让我们加满油再出发,希望老师们从黄教授的差点教育理论学起,从教师走向教育家!”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

附:教师感言

今天这个周六,同事们和我一样,并没有因为培训而抱怨,反倒是在充实而快乐的课堂中找回了当初的自己、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这一切,都是因为黄宝国教授的到来。

黄宝国先生的教育思想并不是那种看起来很闪亮却无法触及的星星,相反,很亲民、很接地气、很具实操性。他从一线教学走来,深懂学生的不易。“你数学好,来数星星,我数学差,来数月亮。”是啊,很多时候,我们拼尽全力让所有的学生都去数星星,却忘记了月亮的美。其实,他想数星星,我们就给他一架望远镜,他想看月亮,就陪他一起看夜空,不也很好吗?新时代,班主任应该努力走进学生的心,了解理解他们每个行为背后深层的心里成因,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和学生斗勇,更不要和学生斗气,而应该多一些互相尊重、彼此欣赏,共同成长。

“拥有就要珍惜”,我感谢今天身边有这群可爱的孩子,我会尽力让他们“睡得香、笑得甜、说得嗨、学得实、行得正”,也争取早日成为一名有教育情怀的好老师。

趁阳光正好,趁微风不燥,趁现在还年轻,好好教书。

高新职业学校 辛艳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