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财商是终生素养” 高新职业学校创业大集生动演绎财商课

2019-05-14 22:4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财商是学生的终生素养,不同专业的学生都接受财商教育,能为他们的终生职业能力奠基。”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5月14日,高新职业学校教学楼前的空地上开起了大集:卖家卖力吆喝,买家讨价还价,商品从青岛特产到奶茶咖啡、个性定制铭牌,中心收银台排起了长长的付款队伍……这是学校创新创业大集上热闹图景。

青岛高新职业学校团委书记王鑫介绍,当天共有来自高一、高二年级同学的38个摊位,每个摊位就是一个创业项目,每个创业团队中要求设有“经理人”、“市场总监”和“会计”。活动是学校学生自治组织——财商委员会主办的系列活动之一,这次活动只是一个实践平台,“重头戏”都在前头。前期财商委员会组织过撰写创业计划书、市场营销、风投知识等几场培训活动,邀请青岛银行的金牌理财师做财商讲座,为同学们的创业项目准备了丰富的理论基础。此外还举办了风险投资会议,为项目募集启动资金。

卖场中,各个摊位的经理人和员工为了吸引来往顾客,也使出浑身解数,发放优惠券、推出试吃活动、玩偶上阵招揽顾客,有的更是发起了朋友圈点赞减免活动。“灵印欢”个性定做的经理人李嘉诚介绍说,他们的摊位是将在学校汇心图文社团中学到的技术运用到本次活动中,为顾客们定制独一无二的印制T恤和金属吊牌,“在本次大集上仅此一家,我们一定会取得不错的业绩!”

“果然有趣”的摊位上生意也十分火爆。经理人刘佳瑞介绍说,他们精心做过市场调研,发现同学们很喜欢吃水果捞,这个季节可以把樱桃、草莓等时令水果加入其中,做出不同口味的产品。他们估算,一盒水果捞利润大概1块钱,采用薄利多销的模式。团队共28个人,分为四组,有人负责进货,有人负责现场售卖,有人负责现场制作,大家分工明确,保证团队协作的高效性。

“果然有趣”也是在之前风投会议上拿到校长孙洪传投资的项目。为什么投了这个项目?孙校长表示,这个项目目标群体定位、整体规划和风险评估都做得不错,同时食品加工卫生条件等因素也把握得很好,“更多是的对他们的一种支持!”

集市上,孙校长既当顾客询价了解,又当指导老师在细节上进行指导,他问学生最多的问题是“今天你有收获吗?”孙校长表示,集市只是一个形式,赚了多少钱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东西都在背后,在学生们准备、组织、策划的过程中,这些最能培养学生的能力,他们通过这些环节学会进行选择判断、风险评估、团队合作。“财商是学生的终生素养,不同专业的学生都接受财商教育,能为他们的终生职业能力奠基。”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 高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