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校园新闻

崂山实验二小:科创教育正当时

2019-05-14 15:2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国际化视野、信息化引领、平台化构建、大数据支撑、现化代化发展,崂山实验二小创新教育正当时。

国际化视野、信息化引领、平台化构建、大数据支撑、现化代化发展,崂山实验二小创新教育正当时。

机器人国际比赛续写王者风范

2019年VEX世界机器人锦标赛在美国路易斯威尔落下帷幕,卫冕冠军崂山实验二小代表队在比赛中发挥出色,从小学组五大赛区、420支决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夺得金奖!在2016年以来,学校参加该项赛事4年,共获得5个金奖、2个世界冠军。今年的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共吸引了全世界46个国家的两万多名学生、教育者及家长参与,2100支赛队通过层层选拔赢得VEX机器人世锦赛的比赛资格。此次参赛的栾致先、刘文佳、张家硕同学分别来自五年级、四年级和三年级,代表了学校不同学段的机器人学习水平,为今后的长远发展培养了梯队。

二小机器人发展彰显着基于生活教育理念下的创新教育的发展历程。从2014年第一支机器人团队建立,到FLL工程挑战赛山东省三连冠,从屡获世界大奖,到自主研发的机器人走进第三届全国教育成果展,从精英教育到教育共享,坚持、创新、共享的二小机器人文化正在形成。

课题引领,科创教育走向深入

2019年学校按照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山东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通知》、《青岛市教育局2019年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结合教育部“互联网+”白皮书、大数据、人工智能白皮书、“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等创新战略的任务安排,进一步推进我校人工智能教育和科创工作的开展。

(一)课题引领,全面推动STEM课程建设

以中国教科院课题《STEAM课程在生活化教育的探索与实践》为引领,结合我校现有的四时田园项目,成立三个STEAM研究团队,包括:VR农耕文化研究团队、航空航天研究团队、创客研究团队

1.研究基于STEAM理念下的生活化校本课程的建立与实施,使得学校的校本课程更加完整。

2.建立VR农耕博物馆和太空种植园,以VR农耕博物馆为学习基地,四时田园为实践基地,培养学生了解农业发展历史,认识植物,在种植实践的过程中发现植物同环境的内在联系。建立STEAM VR农耕文化课程和STEAM 航空航天课程。

3.研究创客活动在生活教育中的应用。以学校“四时田园”实践基地为研究项目,通过使用物联网、传感器、单片机技术,对生活环境、自然环境中进行检测改良,增强学生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小组研究的过程主要以工程的思维引导并帮助学生,大胆提出设想,并能综合运用各项技术,引入工业流程,制作出需要的工具,实现对种植活动中植物种植生长过程的环境温度、土壤湿度、空气质量、风速等各项数据采集提供硬件支撑,实现通过具体项目做中学的目的。

4.基于STEAM教育,联合信息技术公司研发学生评价软件,实现采集、存储、传递、整理、分析学生学习生活过程的数据信息的平台系统,形成生活化的学生信息平台和项目式学习的评价系统。

(二)打造太空种植基地,建立引领型创客空间(北航研究生实践基地)

筑梦航天,科创教育面向未来

今年4月24日,中国航天日,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作为全国航天特色学校,参与2019中国航天日系列活动。学校举办“未来太空生活·筑梦航天”系列活动,激发学生对于星空、宇宙的想象,埋下航天报国的理想种子。湖南卫视承办中国航天日文艺晚会,派遣专门团队来校拍摄活动实景,邀请我校学生代表全国30多所航天特色学校,参与现场直播对话航天人。晚会现场,孩子们与为共和国航天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老航天人倾情互动,刘伯明、景海鹏两位航天员为孩子们亲自授课,全校的孩子也在电视机前学习“勇于探索、开拓创新”航天精神,感受“艰苦奋斗、志存高远”的榜样力量。

动手制造并发射“火箭”、用自制天文望远镜观测月球、聆听中国宇航学会首席科学家讲座、亲手培育来自神舟十一号的太空种子……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的学生平时可没少和太空、航天打交道。打造航天教育,逐梦航天理想,根源在于航空航天事业先天具备报国志、能拼搏、敢创新的基因。学校与中国宇航协会合作,开设系列宇宙探秘、航天知识、培育太空种子等STEM实践课程。将学校机器人创客团队与航空航天社团深度融合,联合开发,开设水火箭、天文望远镜、月球登陆车等创客课程。学校创艺节之际,邀请全国著名航天科普专家田如森教授来校做科普宣传。让学生从小学习宇宙知识,养成仰望星空、思考宇宙的习惯,为我国航天事业培养未来人才。

科创教育硕果累累

4月,青岛市少年科学院第五届小院士聘任仪式上。全市共聘任小院士30名,研究员31名,助理研究员37名。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选送的四名小创客全部当选,其中王奕晨同学被聘任为少科院小院士,张铭珊等三名同学被聘任为研究员。是本届小院士评选中,受聘人数最多,级别最高的学校。

在国家培养“双创”人才的要求下,学校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小创客。学校的创客社团组建之初就火爆异常,紧急调拨骨干师资,成立一团和二团两个分社。电力工程师选修课也是“手慢则无”的抢手课。学校引进VR虚拟现实设备、3D打印机、激光雕刻机等硬件设备,为小创客们设置专门创客教室,充分保护孩子的创意和梦想,“二小发明家”郝冠霖同学连续三届获得青岛市青少年创新大赛一等奖,创造大赛历史……创意来源于生活,科技服务于生活,培养自主知识产权意识,提高动手实践能力,学校师生用科创教育奠基未来幸福生活。

2016年,首届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在青举行,学校作为岛城两所参观学校之一,接待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席西马塔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教育专家的参观,对崂山实验二小的教育信息化给予了高度的评价,2017年,学校《基于大数据的小学生综合素养评价系统开发与应用研究》被教育部信息管理中心确立为子课题,修文艳校长被聘为“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学科信息化专家”。2018年,学校荣获“青岛市教育信息化应用创新示范校”称号。今年,首届青岛市人工智能创新论坛在学校举行,林先锋副校长分享了学校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打造智慧校园的宝贵经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同年学校被评为山东省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学校,青岛市人工智能试点学校。学校以开源硬件为载体,让学生利用编程、电路设计、遥感传感技术,研发独立知识产权的人工智能作品。从最简单的LED台灯到智能机器人,学生自主研发的“智能课代表”机器人代表青岛市参加全国创新教育成果展;“智能家居系统”获得全国物联网大赛一等奖;“智能记分牌”、“智能评价器”分获青岛市创客大赛一二等奖……

目前,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正深入贯彻落实市教育局开展的“十个一”工程,在科技教育方面,学校提出“创·艺生活”“十个一”,即学会一个科学仪器规范操作、精做一组科学经典实验、画一张科幻画、写一篇科技征文、参观一次科技展、拍摄一组科普照片、讲一个科学故事、参加一次科技研学、完成一份科学研究手抄报、听一场科普讲座,让每一位学生立足生活,培养兴趣,开发创新潜能。“行已动,心更远”。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这所建校不到6年的学校,正沿着科技创新教育发展的快车道飞速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