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校园新闻

崂山七中:践行十个一 专家剪纸润心田

2019-05-14 09:1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中国众多的剪纸流派中,崂山剪纸风韵尤为独特,也是崂山区的非遗传承项目,自清代咸丰年间至今崂山剪纸已走过150余年。

中国有一种镂空艺术它的别名叫做刻纸,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表达着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热爱,它就是汉族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剪纸。在中国众多的剪纸流派中,崂山剪纸风韵尤为独特,也是崂山区的非遗传承项目,自清代咸丰年间至今崂山剪纸已走过150余年。

5月13号下午,崂山区第七中学特邀请崂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理事苏霞老师前来授课,与崂山七中美术兴趣小组师生一起面对面交流、学习剪纸以此提升学校对剪纸特色的美术学科建设。

苏霞老师作为崂山剪纸的第四代传承人,一直尝试将剪纸融于现代生活中。作为崂山人,她将对家乡的情感都寄托于剪纸之中,口口相传的民俗风情在她手中就变成了一幅幅剪纸作品。此次培训学习,苏老师结合学校责雅文化办学理念,特别教授同学们剪“莲花鱼”。

活动开始,苏老师先向大家展示了一张惟妙惟肖的剪纸作品,引起老师和同学们的一片惊叹!接着向大家讲解了剪纸的基本技巧,边讲解边演示苏老师展示提前剪好的一幅幅“莲花鱼”作品。苏老师先教大家折纸,然后再教同学们画法和剪法。剪刀在老师的手上灵巧舞动,大家兴致盎然,面对面、手把手的请教,美术老师和同学们齐动手,一会儿折纸、一会儿画画、一会动手剪形态各异的“莲花鱼”作品完成了。

近年来崂山七秉持着“责雅”的核心理念育人,为了将理念落到实处,学校以活动为抓手,如开发山海校本课程、国学课堂、各类主题演讲比赛、特色校园运动会等等,不断强化“九种意识”“五雅习惯”“四德品质”,全方位贯彻责雅理念,使学校的师生都受到感染,从而自律自己的行为,使每一个人都能成为“胸怀天下、谦和尔雅、求索不息的君子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