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职校行 | 青岛烹饪学校:多元办学 培养现代餐旅人才

2019-05-09 19:3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校长吕雪梅介绍,学校通过多元化办学、国际化办学的路子,让学生拥有过硬的技能,同时给学生长足发展的知识储备。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烹饪学子用手中的鸡尾酒、摩卡咖啡和西式甜点,征服了食客的味蕾,也征服了岛城知名餐饮企业的用人市场。5月9日,市教育局组织的媒体职校行来到了青岛烹饪学校。校长吕雪梅介绍,学校通过多元化办学、国际化办学的路子,让学生拥有过硬的技能,同时给学生长足发展的知识储备。

青岛烹饪学校是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山东省烹饪专业龙头学校。学校现有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西餐烹饪、中西面点工艺、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4个专业,法国、新加坡、新西兰、澳大利亚西餐课程班,普职融通实验班,现代学徒制实验班,爱基金鼎志班,中餐,西餐,中西面点,酒店管理,咖啡调酒等9个方向。

海外留学工作,圆职校学生出国发展之梦

近年来,随着青岛日益国际化的区域经济纳入全球循环,青岛烹饪职业学校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率先探索并始终将国际化办学理念与教学实践创新作为重点,坚持走国际化办学之路,秉承“走出去,请进来”方针,先后与法国、新西兰、新加坡、澳大利亚以及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海内外职业教育机构、院校建立长期的合作交流关系,实现互访、互学和联合办学,培养学生适应国际工作环境的能力,受到了多方的赞赏和认可。

自2006年以来,学校教师出国出境培训、访问交流总计120人次;学生出国出境研修、留学、培训、参加比赛总计431人次,其中研修、培训、参加比赛305人次;通过研修、学分互认等方式,选拔学生赴法国、新西兰、新加坡、澳大利亚留学126人。

2019年学校继续开设法国、新加坡、新西兰、澳大利亚西餐烹饪专业方向。学生在国内完成两年的文化课、相关专业课和语言课程学习后,通过一定的语言测试,就可以选择进入这些国家的对口学校深造学习,取得国际认可的专业和学历证书,并可在当地工作甚至移民。

三二连读、普职融通,成就职校学生大学之梦

“三二连读”,既满足了初中毕业生对烹饪类大专学历的需求,又帮助学生通过捷径,省时、省力、省钱直升大学。学校目前有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西餐烹饪、中西面点工艺、酒店管理四个三二连读专业。其中烹饪专业是青岛酒店管理学院的传统品牌专业和骨干专业,是全国最早开设烹饪专业的五所学校之一,在烹饪职业教育领域享有盛誉;酒店管理专业综合办学实力连续六年获山东省高职第一,全国第四。

自2016年起,烹饪学校与青岛十九中联合举办“普职融通实验班”——西餐烹饪专业,该实验班根据专业特点和学生实际情况,组织学生参加春季或夏季高考,升入本科相关专业继续深造,成就学生的大学之梦。

现代学徒制,规划学生的职业之梦

2016年,作为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烹饪学校与青岛香格里拉、威斯汀、远洋大酒店,联合举办“高星级酒店联盟现代学徒制实验班”(西餐烹饪专业),学生入学即成为星级酒店的学徒员工,毕业可直接进入企业就业。2017年、2018年,学校与青岛香格里拉、威斯汀、汇泉王朝、黄海、黄岛泰成喜来登酒店,开办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和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两个专业现代学徒制实验班。

2019年,学校将与青岛香格里拉、黄岛泰成喜来登、东方影都融创万达文华&嘉华酒店开办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咖啡、调酒方向)现代学徒制实验班,学生入校即注册为上述酒店准员工,享受学徒待遇,毕业后成为正式员工。

双方采用“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企、校企联合培养”的模式,学生入学即成为星级酒店的员工,充分发挥了学校和企业在人才培养方面各自的优势,使学生在掌握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同时,还能在企业实训、实践,接受企业文化、企业精神和企业特有技能的熏陶,从而使学生得到全方位的培养和锻炼,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学校与企业的深度合作。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