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升学有通道 就业多样化 职业教育有了“城阳样本”

2019-05-09 16:5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想要升学有多通道可以选择、梦想就业有多样化出路随意挑选……职业教育是“中国智造”的基础,城阳区走出了一条适合学生成长的职教道路。

想要升学有多通道可以选择、梦想就业有多样化出路随意挑选……职业教育是“中国智造”的基础,城阳区走出了一条适合学生成长的职教道路。5月6日至12日,青岛市开展主题为“迎祖国七十华诞,展职教时代风采”的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市所有职业学校开放校园,通过举办中小学生职业体验、媒体进职校、初中校长及初三班主任进职校、职教义工进社区等活动,充分展示办学成果和职教风采。

现场

6800学子体验27门职教学校课程

为进一步建设阳光职教,大力弘扬工匠精神,5月8日上午,城阳区2019年职业教育体验暨职业教育宣传活动月活动在城阳区职教中心和城阳职专同时启动。

近年来,城阳区教育和体育局坚持把职业体验活动与学生职业兴趣、职业生涯发展相结合,每年组织全区初中学校学生开展职业教育体验活动。让中学生初步了解职业学校的专业设置和发展趋势,逐步培养职业兴趣、职业意识,树立职业理想,在未来的求学发展路上,选择更加适合自身发展的教育方向。

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全区初中九年级学生近6800人将在区职教中心学校和城阳职业中专体验电子商务、财会、机电技术应用、数控技术应用、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服装设计与工艺、机器人技术应用、学前教育、汽修、电气、建筑等13大类27门特色专业课程。

就业

多样化出路助力学生成长

职业教育是“中国智造”的基础,只有培养出符合时代要求的技能型人才,才能更好为“中国智造”服务。为此,城阳区坚持以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以职业岗位需求为导向,实行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通过产教融合培养学生实战技能,实现了人才培养目标与企业用人标准的高度一致,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学校实施订单教育,成立企业冠名班,总体实施“高一识岗、高二跟岗、高三顶岗”的人才培养制度,与青特集团、海信集团、海尔集团等企业合作挂牌成立企业冠名班,为学生实习就业搭建多样化平台。

为促进校企深度融合,加强技能型人才培养,学校与企业共同实施现代学徒制。推行“学校对接企业,教师对接师傅、学生对接员工、教学对接生产”的现代职教办学模式,采取“学员→学徒→准员工→员工”渐进式人才培养路径,运行“三段式”技能人才培养机制,每5名学生配备1名师傅,手把手教学生技术操作,指导学生轮岗培养。

根据当前中小企业某些岗位用人层次不断提高,且某些特殊技术岗位找不到适合的技术员工的现实情况,学校实行岗位定制,为企业单独定制培养人才。通过提前遴选企业、岗位,实现招生招工一体化,达成企业和学生的双向选择。

升学

普职融通实验班给职校生更多选择

初中阶段正是学生人生选择的关键时期,为给学生提供多一种选择,城阳区职教中心与城阳一中合作成立了综合高中实验班, 同时与城阳三中合作成立两个普职融通实验班,综合高中实验班学生高一注册普通高中学籍,执行普高教学计划。高一结束,学生可根据学习情况选择普通教育或职业教育。

选择普通教育学生可参加夏季高考;选择职业教育的学生可于高二第一学期结束申请转为中等职业学校学籍,参加春季高考。普职融通实验班学生高一注册职业学校学籍,高一结束后,学生可根据学习情况选择普通教育或职业教育,选择普通教育于高二第一学期参加城阳三中统一组织的考试,考试成绩达城阳三中前80%的学生转为普高学籍,到城阳三中上课,参加夏季高考;继续选择职业教育保留中职学籍,参加春季高考。毕业证书由转入学校按照相关规定统一颁发。

“我们来看看普职融通班,这样机会也多一些。”不少学生和都会咨询普职融通班,他们认为普职融通班文化课、技能两不误,是个不错的选择。职教中心招办负责人告诉青报教育在线,今年学校普职融通班开设了机电技术应用、国际商务两个专业,为学生们提供了更多机会。前来咨询的学生家长对学校的办学实力和办学特色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办学业绩得到了家长的一致认可。

城阳区教育和体育局职教科负责人江志群接受青报教育在线采访表示,希望通过“职业教育活动周”,向社会各界展示职业教育的发展成果和良好形象,激发社会崇尚技术技能,弘扬工匠精神的意识,努力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使更多的学生和青年通过职业教育实现人生出彩的梦想和追求。

                                                                                                                                      青报教育在线 姜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