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校园新闻

专家引领聚焦德育 崂山五中迎来南师大专家

2019-04-28 09:5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四月的青岛鲜花娇艳,绿叶葳蕤,处处洋溢着初夏盎然的生机与活力。在这样一个处处萌发着美丽希望的季节里,崂山五中迎来了南师大专家们再一次指导。

四月的青岛鲜花娇艳,绿叶葳蕤,处处洋溢着初夏盎然的生机与活力。在这样一个处处萌发着美丽希望的季节里,崂山五中迎来了南师大专家们再一次指导。

主题班会

4月26日上午,南京师范大学齐学红教授、张蓉教授亲临杨俊老师的班会课堂,并与老师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对大家进行现场指导。陆典民校长全程陪同专家参与了此次调研活动。

上午第二节,杨俊老师带来了一节题为《人勤春来早  奋斗正当时——聚焦专注力》的主题班会,七八年级的班主任参与了活动。杨老师用自己精心制作的班级美篇作为暖场,通过对前期班级内学生及家长的问卷调查的分析结果引出班会课的主题是《聚焦专注力》。

随后,杨老师借助“叫醒你的小耳朵”、“追寻相邻数之和”、“舒尔特方格”三个活动来训练孩子的专注力并适时引导孩子们谈谈自己的感受和收获。最后,杨老师将家长会上父母写的书签送给孩子,提高专注力,奋斗不犹豫。

评课环节,张教授认为,杨老师的班会课有很多亮点,如班会主题的选择是有针对性的、父母寄语与家长会相配合等让人耳目一新。而且杨老师还是一位在工作中肯钻研的有心人。针对本节课,张教授有以下建议,如,父母寄语环节在孩子们写完之后可以互相展示,效果会更好;感悟自得环节,学生没有畅所欲言,要注意课堂生成。

齐教授认为,班会课应该是指向于学生的发展及班集体的建设,应该主体化、系列化。杨老师为大家展示了一节体验式班会课,是非常值得肯定的,当然本节课还有改进的地方,比如,问卷调查环节的数据可以让学生自己慢慢看并进行分析;三个活动耗时较多需要再精细化;名人故事与孩子的生活距离较大;家长寄语应让孩子分享一下。齐教授非常肯定五中德育团队的进步,也为大家点明了努力的方向。

班主任沙龙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班主任队伍的建设,促进班主任之间管理智慧的交流学习,同日下午,开展了班主任沙龙活动。

主持人李洁老师用“飞花令”的暖场活动,让老师们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氛围中变得不那么拘谨。活动开始,大家交流了班会课的意义,明确了班会课对学生发展的重要性。

接着老师们展开大讨论,分享了印象中最深刻的一节班会课。齐教授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一节优秀的班会课会让人回味无穷,它从学校蔓延到家庭,从孩子蔓延到家长。虽然班会课结束了,但它对孩子们的影响会始终存在。

通过分享,大家都感触颇深,迫不及待的想设计一节能触碰孩子内心、真正能改变孩子的班会课。

齐教授综合五个小组的班会设计进行点评:很感动于老师们对教育的研究,对孩子的用心,并对班主任们班级管理措施与经验给予了高度的认可,希望今后多开展此类的沙龙活动,做到资源共享,进一步提高班主任的管理能力。

最后陆校长对班主任工作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并根据大家的发言,结合学校实际,为老师们提出了宝贵意见。

“石本无光,相撞而显灵光;水尝无华,相荡方成涟漪。”本次沙龙活动是班主任表达困惑、分享经验、碰撞思维的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南师大专家的指导下,崂山五中的班主任队伍整体素质定会得到更专业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