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校园里办美食节 青岛烹饪职业学校带你大饱口福!

2019-04-27 21:0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4月27日下午,青岛烹饪职业学校在操场举办了第十九届“校园创业美食节暨社团文化成果”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春风贺喜无言语,排比花枝满校园”,为庆祝中国人民海军建军七十周年,4月27日下午,青岛烹饪职业学校在操场举办了第十九届“校园创业美食节暨社团文化成果”活动。市教育局领导、校企合作企业代表、共建单位代表、全体学生家长、师生共计15600余人参加了展示活动。

开幕式上,校长吕雪梅致开幕词。她表示中国文化的传承不仅是唐诗宋词昆曲京剧,它包含着与我们生活相关的每一个细节,从这个角度来说,厨艺文化是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厨师是传承者也是伟大的书写者,也希望他们能够在今天这个舞台展示学习到的成果,展示他们在此学到的调酒技艺和精美刀工,展示创新的鲁菜和西餐、展示面点花样的传承与突破。

随后20余个社团学生通过表演向现场市民展示了刀工、勺功、面点等专业技能,为创业美食节增光添彩,也为今天的会场增添了青春洋溢的光彩。

据介绍,学校自1999年举办首届校园美食节以来,今年已是第十九届。校园创业美食节已成为烹饪学子校园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成为检验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成为宣传学校形象,链接各方纽带,服务招生工作的良好平台。十九年来,学校秉持“创新发展”的理念,从最初的一个创意,到今天的形成规模,青岛烹饪职业学校始终争取年年有突破,届届有新意。在今年的“企业展示区”,校企合作共建单位、联合办学等企业带来了他们各自的企业特色与文化。

来自十七个班级的同学们结合所学烹饪技能,将中餐、西餐、面点、服务四大专业方向带进模拟创业过程,现场PK,在“创业美食节上”上演了一场百味汇集、群英荟萃的美食文化盛宴,也让到场市民大饱口福。

“学生展示区”的菜品都是由学生在活动前通过抽签形式产生的,老师表示每一道菜品都是对他们平日所学精华的检阅和考查,旨在更好地推动学生的创造和创新能力。

学校针对本次活动特聘了行业协会的国家级专家评委与学校的各部门代表组成“美食评审团”,他们将在现场点评学生们的作品,评出“最佳美食”“特色美食”等。

来到展示区,同学们拿出了自己最引以为傲的作品,今年的主题是以“胶东菜”为基础,中餐、西餐、中西面点专业的学生都要在此基础上进行菜式创,这也是青岛烹饪学校对学生创新实践和操作能力的全面检验。

一年一度的创业美食节,是学校学生最为期待的日子。学校为学生创设模拟的市场环境,由学生通过自己设计创业方案,自筹资金组建团队,以班级为单位结合所学专业制作菜品并进行创业销售,全面实行市场化管理,在学校操场上大秀食趣,展现学校以“创业调查—创业设计—创业答辩—创业实践”为特色的创业教育实践活动模式。

别看这还是一群孩子,卖起东西来却也是有板有眼。看着现场喷香扑鼻的美食,每个到场的市民都忍不住一尝究竟,有的甚至被美味折服到要打包回去。一边体会创业不易,一边享受创业乐趣,同学们纷纷表示学校这一活动大大增强了他们的自主创业意识和发展能力。

一直以来,青岛烹饪职业学校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素质教育的各个环节、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完善科教结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人机制,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不断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成效。学校秉持“以学生发展为本,架人生成才立交桥,助梦成功”的办学理念,注重学生习惯养成,强化学生技能培养,将常规教育与特色教育相结合,通过开设一系列这样的特色教育活动,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术水平,为学生未来走向社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