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南师青岛附属学校迎来南师大专家组中期调研

2019-04-26 17:4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草木萌发,桃李争妍,伴随着淅淅沥沥的春雨,伴随着老师们殷切的期望,南师附中又迎来了南师大专家的调研。4月25日上午,南京师范大学齐学红教授、朱曦教授、张蓉教授亲临课堂,分别观评了南师附中语文组胡旭峰老师、英语组史瑞琪老师的展示课。

青报教育在线讯 iqdedu.com 草木萌发,桃李争妍,伴随着淅淅沥沥的春雨,伴随着老师们殷切的期望,南师附中又迎来了南师大专家的调研。4月25日上午,南京师范大学齐学红教授、朱曦教授、张蓉教授亲临课堂,分别观评了南师附中语文组胡旭峰老师、英语组史瑞琪老师的展示课。课后,专家对老师们进行了面对面指导,带来了教学实践上的饕餮盛宴!南师附中陆典民校长全程陪同专家参与了此次调研活动。

25日上午第三节课,朱曦教授深入语文课堂,听了胡旭峰老师执教的七年级讲读课《一颗小桃树》,南师附中七八年级的语文老师参与了此次活动。课堂上,胡老师从散文的特点入手,一步步引导学生解读文本,过程中引领学生学习散文知识,体会了散文形散而神不散的特点,分析了散文贯穿全文的明线和暗线,和学生一起分析了散文语言,最后引领学生体会全文情感,挖掘作品主题。

评课环节,朱教授对胡旭峰的课给予充分肯定,接着又引领语文老师进一步解读了文本,朱教授认为,文本解读过程中教师要理清文章的逻辑结构,抓住散文形散而神不散的特点,利用文章分析,给孩子一个逻辑起点。

此外,朱教师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教师应合理利用好文章插图,并结合画面,更好理清作者情感,营造一种氛围。教师要引导孩子们阅读,通过语言感染学生,同时教师也应该用丰富的表情感染学生、用灵动的语言吸引学生。引领学生体味生命之美时,教师应站站在一个更高的高度。朱教授建议,所有语文老师要多读名著以及哲学类书籍,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和理论水平。

张蓉教授走进了英语课堂,史瑞琪老师的讲课灵动活泼,注重学生主体地位的发挥,以南师附中“三元课堂”为基础,以小组“合作、对话、探究”教学模式为依托,努力打造生本高效课堂。

讲课开始后,史老师以一首欢快的英文歌热身,营造轻松愉悦的环境。在阅读过程中,史老师牢牢把握住文本理解和学法指导两条主线,关注学生阅读技巧及能力的培养。为让学生对文本有更深入理解,史老师精心设置了新颖的阅读任务,并采用追问的方式,对文本进行了深层次的挖掘和探讨。在处理文本难点时,史老师巧妙设置课本剧表演,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下让学生们自然领悟阅读内容。

史老师授课过程中,张教授亲临学生小组,对同学们进行了一对一的指导。

课后,张教授与英语组的老师们面对面进行了交流,提供了很多中肯建议。张教授认为,史老师的讲课流畅、生动、高效。同时指出,英语与语文都是语言类科目。二者的阅读课堂有不同,但也有共性,史老师大胆尝试,将语文阅读课的一些备课思路引入英语课堂,值得推崇。张教授对史老师课堂任务的设置也很赞赏。张教授指出,事件的进展与推进是有迹可循的,史老师利用排序的方式让学生对文本有更深入理解。学生在阅读,同时也是在思考、在提高。

随后,张教授也对今后的阅读课堂提出了更多的期望。她指出,对学生进行学法指导时,教师可以给学生更多时间,让学生自己去观察、去发现、去总结,最终找到学习规律。阅读课堂中的展示活动,可以放在最后,让学生自然生成,学生的语言也许单一,但是他们能真正实现对目标语言的运用。最后,张教授也以本节课为例,一对一的指导老师们如何精准把控教学情感目标。

教授们平易近人的指导,给“三元”课堂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教授们高屋建瓴的理论更为老师们打开了一扇求索的大门。老师们认真聆听并努力吸收教授们的指导精髓,企盼将其实践在自己的课堂上!春风细雨,润物无声,勤奋的五中人,已准备好明日的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