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崂山八中岳凤娥:为教育事业站好最后一班岗

2019-04-25 19:0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我们共事期间,她总是第一个到校,批阅学生的家庭作业。也几乎都是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的老师。在同事眼里,岳凤娥是这样一位老师。

“工作上兢兢业业,早来晚归。我们共事期间,她总是第一个到校,批阅学生的家庭作业。也几乎都是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的老师。”在同事眼里,岳凤娥是这样一位老师。1997年12月,岳凤娥老师被调入崂山区第八中学(原双台中学),担任初中英语教学工作。

 不在任何教过的学生身上留有遗憾

自调入崂山八中以后,岳老师一直在教学第一线工作,多年从事初三毕业班工作,对学生认真负责。从教32年来,教学已经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再有1个月,岳老师即将退休,回首职业历程时,她说的最多的两个字就是“不舍”,“我舍不得我的每一位同事和我一直喜欢的孩子们。我真的非常喜欢自己的职业。”岳老师回忆道:“周同学刚来学校时 ,每天上课无精打采 ,家庭作业应付了事 ,极其不认真 ,通过两次家访我了解到,他的父母正打算离异,父亲生气离家出走 ,他跟奶奶生活 ,奶奶没有生活来源 ,家里条件差,生活环境更差 ,爷爷说不想让他上学了 ,这导致了他不认真做作业的现象 。了解到情况以后,我向学校申请为他减免学费 ,并告诉他,如果将来能考上大学 ,我会永远支持到底,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 ,他的学习成绩进步很大。作为老师,温和、慈善的话语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

学校相信 ,我就一定要尽力为学校做贡献 

初一新生到来时,来自不同学校的学生组成了新的集体 ,一些学生好的文明习惯和作风没有养成,打闹的现象比较严重 。起初,她经常课前、课后在班级、走廊、大厅、操场观察监督他们的行为 ,直到养成良好的习惯为止。对违纪的同学除说服教育以外,还会让他们以老师的视角观察下课以后都有哪些同学违纪 ,让他们自己总结认识打闹不是好行为,许多同学看到别的同学不文明现象以后 ,觉得自己的做法很不好 ,自觉的改正了自己的缺点 ,养成了良好的文明习惯 ,由此,良好的班风也逐渐形成 。在教学工作中,她要求学生每天早晨学会一个知识点 ,一道题,一个单词 ,一个月就是二十多个 ,每天早晨会两个 ,一个月是六十来个 ,一年 ,两年 ,十年又是多少个 ?每个同学都有自己的“问题小本”,把遇到的难题记在本子上,在早自习的时间去请教老师。

她善于挖掘教材的内在联系,分析新旧教材的区别和侧重点,使自己的教学内容准确无误,并结合英语课的特点,渗透德育、尊重国外的风土人情、天气、待人接物等各方面的教育。这些细节,也使得她的教学成绩十几年来一直稳步前行。

与同事共事时要甘于做他们的助手

岳老师说:“我认为做为班主任不但要教好自己的学科,更重要的是协助其他老师搞好其他学科的学习 。历史是我班的老大难学科 ,平均分与其他班相差十多分,我的心里非常着急,无论班会还是早会我都强调学习历史的重要性 。并把“李时珍还活着吗?” 类似不懂历史的笑话讲给他们听,通过说教和引导,历史成绩有所提高。作为班主任,她认为,要让学生知道自己非常重视学生对任何其他学科的学习 ,甚至超过自己所教的学科,以此来协助同事做好教学工作。

即使只有一个月的教学任务了,岳老师表示,自己依旧要努力工作,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毕生的力量 ,为崂山八中学争创一流的教学成绩尽心尽力。

青报教育在线 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