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高新“金凤凰”飞进名大学 解密高新职校学生培养秘诀

2019-04-25 10:3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普通市民印象中,进入中职学校就读,似乎就与大学无缘了。今年24岁的孙冬雪,却用实际行动证明:选择中职学校后,仍能以优异成绩考入大学。

在普通市民印象中,进入中职学校就读,似乎就与大学无缘了。今年24岁的孙冬雪,却用实际行动证明:选择中职学校后,仍能以优异成绩考入大学。

高新“金凤凰”飞进名大学

孙冬雪2013年考入青岛高新职业学校服装设计与工艺班,这是青岛高新职业学校的优势专业,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是山东省品牌专业、青岛市骨干专业和青岛市双高名牌专业。开设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贯通培养班和普职融通班两个办学层次。五年制专科层次对口高校为青岛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均在该校就读。在校期间,孙冬雪就以自己的优异表现,赢得了老师和同学的赞许。为了让人生多一次可能,2016年,孙冬雪参加了春季高考,并以全省第九名的成绩,考入了青岛大学。

从中职学校进入大学,孙冬雪并没有丝毫的不适应。凭借在青岛高新职业学校学到的知识,孙冬雪很快就融入了大学生生活,目前,她担任青岛大学第六届学生常任代表会议代表,院学生会主席兼任秘书处常务副秘书长,院团委行政助理。2018年被党组织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连续四学期学习成绩排名专业第一,综合成绩排名专业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青岛银行奖学金,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五次,奖金总额达一万六千元。曾获得“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百名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曾获得全国全民健身操四级证书,青岛大学第十二届党团知识竞赛一等奖,青岛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八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优秀小组”荣誉称号以及中海地产杯2017全国儿童平衡单车锦标赛(青岛站)“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是母校优良的校风和老师辛勤的教导,造就了今天的我。世界上没有笨的人,只有不肯努力的人。”孙冬雪表示,无论走到哪里,她都肩负着青岛高新职业学校的荣辱,要用优异表现为母校争光添彩。

专业师资助力学生成长

孙冬雪只是青岛高新职业学校近年来人才培养的缩影,青岛高新职业学校(加挂青岛理工高级中学牌子)是青岛市教育局直属公办学校,学校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拥有高速电脑平缝机室、CAD设计室、电脑绣花印花室、裁剪室、电动缝纫机室、服装打版室、模特训练室、多功能展厅、画室、虚拟仿真多功能室、理实一体化实训教室及千玺服装设计工作室等十几个实训室,实训设备总值691万余元。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共开设服装设计基础、服装结构制图、服装缝制工艺、服装材料、服装服装工业化生产、中外服装史、服装设计学、服装结构制图与样板、服装立体裁剪、服装制作工艺、服装产品营销企划十一门专业核心课程。

特色课程有:电脑款式设计、服装立体裁剪、服装CAD等课程。拥有专业教师8人。其中包括全国纺织服装行业职业教育先进工作者3人,齐鲁名师1人,青岛市学科带头人2人,青岛市青年优秀专业人才3人,青岛市教学能手3人,青岛市十佳服装设计师1人。中国服饰元素与手工艺传承与创新平台获得山东省职业教育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建设立项,获山东省黄炎培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学生参加全国技能大赛,先后获6枚金牌、10枚银牌、2枚铜牌。普职融通班学生首选参加春季高考、大学单独招生,也可利用学校国际交流平台,赴日本、韩国研修、留学。其次选择实习就业。该专业与红领集团、古岛时装有限公司、玛莎礼服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

相关链接

选择高新 改变命运

青岛高新职业学校(青岛市理工高级中学)系青岛市教育局直属公办的综合高中,是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山东省优质特色职业学校、山东省规范化职业学校、山东省文明单位。学校历史悠久,底蕴丰厚,交通便利,环境宜人,校风淳朴,管理科学,格局恢宏。学校占地151亩,教职工201人,全日制在校学生近2300人,生均实训设备值达3.2万元。升学有路径:普高班、普职融通班参加夏季高考、春季高考,职业中专班均为春季高考方向。学校有近60%的毕业生升入天津工业大学、温州大学、青岛大学、济南大学、山东建筑学院、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等本、专科院校深造。留学有平台: 用心搭建国际交流平台,组织师生开展国际研学,实施境外实习、境外就业、境外留学等合作项目,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现代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有基础:与海尔集团、中车四方、极地海洋世界、丽达集团等100余家单位建立稳固的校企合作关系,为学生拓展优质的就业发展空间。
创业有资源:每个专业均建立创业、创客实践基地,培养学生的创业实践能力,为学生开拓顺畅、多元的发展路径,为学生终身发展提供厚实的资源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