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中考

2019中考体育开考:设备升级 排球篮球成热门

2019-04-22 17:3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今年的排球、坐位体前屈等项目的考试设备进一步升级,考试流程也进行了相应的优化。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4月22日,2019年初中毕业生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在青岛一中等五个考点同时开考。在青岛二中分校考点,青报教育在线现场了解到,今年的排球、坐位体前屈等项目的考试设备进一步升级,考试流程也进行了相应的优化。

考试设备全面升级 流程优化

2019年中考体育于4月22日至25日举行,考试设青岛一中、青岛二中、青岛二中分校、青岛六十六中、青岛六十八中五个考点。外地回青考生于23日与本市考生同时进行。缓考考生于5月3日在青岛一中考点进行考试。

据二中分校考点的主考官王祥介绍,今年考试增加了不少新设备,其中排球项目采用了新的感应仪器,仰卧起坐测试仪设备升级,新增红外线感应器,男生1000米和女生800米项目中,采用了新的芯片感应腰带,这些都提高了对考生动作准确性和规范性要求。

此外,今年考试在流程上也进行了优化。考生入场时要通过安全门防止电子设备进入考场,检录通过人脸识别系统,穿着不同颜色的印有代码的专用背心。各考试项目均采用电子仪器设备测试,每一项测试结束后,现场出分,实现无线网络传输。考生现场通过显示屏就可看到自己的考试成绩。三项测试结束后,考生在出口处刷IC卡,立刻就可以知道自己的得分和等级,按手印确认成绩即可。今年还特别增加了全过程录像,尝试采用直播监控。

轻松应考 排球篮球成热门

今年的考试中,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四区共有59所初中学校16500余名考生。考试项目和评价办法延续去年的政策,每位考生必考1项,选考2项。必考项目分为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选考项目中第一类在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50米跑中任选一项,第二类在足球运球、篮球运球、排球垫球中任选一项,考生可根据自己所长,自主选择组合。

二中分校考点当天上午共有391名同学参加考试,下午597名。青报教育在线现场了解到,跳远、排球、篮球等项目报考人数较多,引体向上、足球项目则是冷门项目,当天上午只有1名同学进行了引体向上的考试,仅有3名同学考了足球。相对于仰卧起坐,女生更偏向报考坐位体前屈,考足球的少之又少,下午只有1名女同学进行足球考试。

一名青岛第二实验初级中学的同学告诉青报教育在线,除了1000米的必考项目,自己选了跳远和篮球两项,“篮球、跳远更容易稳定发挥,足球失误率相对较高,老师不建议选这一项”。问及考试感受,多数同学都表示,考试比较轻松,考前也没有进行特别的准备,充分利用平常的体育课时间即可;在选择考试项目上,同学们表示根据自己情况自由选择即可。

不合格将影响中考录取

3月底,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中,提到了体育成绩的使用问题。“第一、第二志愿完成招生计划的普通高中学校,所录取的考生道德与法治、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科目均须达到合格等级。其他公办普通高中学校优先录取道德与法治、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科目达到合格等级的考生。”

同时,关于指标生政策,通知中提到,“指标生道德与法治、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科目均须达到合格等级。”这意味着体育成绩不合格将会影响考生的中考录取。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