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国学铸育文化工匠 工贸学校培养“忠孝道义”好青年

2019-04-13 10:1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4月12日,为贯彻落实《青岛市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青岛工贸职业学校举行了以“崇尚英雄、精忠报国”为主题的诗歌朗诵比赛,24个班级的一千多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要把传统文化融入到职业学校每一名学生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要给学生们创造诗词曲赋、琴棋书画、武术摄影等学习的广阔空间和展示平台。”青岛工贸职业学校校长刘永才告诉青报教育在线:“我们要润物无声地让学生了解我们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启迪每一名学生精益求精、脚踏实地,做一名文化型工匠,发展成为忠孝道义的国家栋梁人才。”

4月12日,为贯彻落实《青岛市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青岛工贸职业学校举行了以“崇尚英雄、精忠报国”为主题的诗歌朗诵比赛,24个班级的一千多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祖国啊!我是你簇新的理想,刚从神话的蛛网里挣脱;我是你雪被下古莲的胚芽;我是你挂着眼泪的笑窝;我是新刷出的雪白的起跑线;是绯红的黎明……”活动中,副校长姜永祥和师生们率先登场,慷慨激扬地诵读了《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姜永祥说:“一年一度春天的诗会已经是学校的传统,我们鼓励每一名同学都站到舞台上,大声诵读国学、爱国主义等经典文化。让学生多了解、多学习、多感悟这些内涵丰富、满满正能量的文化内容,能够更好的激励学生,要感恩幸福的生活,要努力学习,做勇于担当的栋梁人才。”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满江红》、《沁园春.雪》、《念奴娇.赤壁怀古》、《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少年中国说》等一首首脍炙人口的诗歌作品,在师生们声情并茂、气势磅礴的诵读中,整个校园营造出了浓厚的文化氛围。2016级3班曹申光同学说:“参与这种形式的朗诵比赛,很正式、很震撼,前面的排练,每一名同学都很认真的将这些诗词的内容进行背诵和理解,了解到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让自己不禁对和平年代为国捐躯的英烈们产生了强烈的崇敬之情。”

利用传统节日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环保志愿活动现在已经成为青岛工贸职业学校的特色。前段时间,全校师生开展的十公里拉练,就融合了植树造林志愿行动、志愿当交通指挥员、尊老敬老献爱心等系列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举行,丰富了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促进了学生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学生们制作的“我为守则代言”小小百家讲坛活动视频荣获青岛市三等奖。刘珏熠同学的讲《三国》在青岛市经典诵读活动中荣获高中组一等奖,爱诗歌爱朗诵社团被评为青岛市第二届十佳社团。

青报教育在线  王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