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自主招生

各位考生家长看过来 多数高校已发布自主招生简章

2019-04-10 13:5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随着时间进入4月份,各种各样的高考信息扑面而来,考生和家长一定要特别关注。

截止目前,全国90所拥有的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已有80多所发布了自主招生简章。需要岛城考生家长们注意的是90所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中,其中北京工业大学、上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郑州大学、福州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大学、黑龙江大学、云南大学、贵州大学、广西大学等13所院校是只针对本省进行招生。

今年的自主招生政策较之往年有较大改动,参加自主招生的门槛提高了,在招生的名额上总体有所缩减,尤其是优惠政策上,往年可以获得学校认可的各科竞赛类证书今年要求提升到省级一等奖以上,往你那可以获得加分的论文、文学作品等,今年将不能作为报名条件。

今年年初,教育部针对高校自主招生政策的开展,再次下发文件整改自主招生中所存在的问题。因为发布了多条禁令,被网友称为“十严格”,2019年也被称为最严“自主招生”年。“十严格”的主要内容有:一是严格报名资格条件,高校不得简单以论文、专利、中介机构举办的竞赛(活动)等作为报考条件和初审通过依据。二是严格制定录取标准,高校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降低给予自主招生考生的优惠分值。三是严格控制招生规模,高校在上一年录取人数基础上适度压缩招生名额。四是严格确定招生专业,原则上以基础学科和特色学科专业为主。五是严格审核申请材料,高校成立专门自主招生审核专家组,采用多名专家“背靠背”分别独立审核、复核等方式,对考生提交的证明材料进行全覆盖核查。六是严格组织高校考核,参照国家教育考试安全保密工作规定和考务管理规定执行,确保试题试卷、笔试面试安全保密。校考中增设体育科目测试,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七是严格执行公开公示,完善教育部、省级招生考试机构、高校和中学四级多次信息公开制度,做到详实、准确、及时公示。八是严格开展新生复查,认真逐一比对自主招生考生的申请材料和电子、纸质档案,有需要可组织学科专家开展复测。九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明确高校主要负责同志是维护自主招生考试安全和公平公正的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同志是直接责任人;中学校长是考生相关申请材料真实性的直接责任人。十是严格惩处造假行为,对查实提供虚假申请材料的学生、招生中出现的违规违纪行为,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