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学

走进曲阜师范 感受名师课堂 青岛16中高一书法班开启曲阜研学行

2019-04-05 10:0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万物生长,清洁明净。4月4日,青岛十六中书法班曲阜研学,走进曲师大.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春光明媚到清明,十六学子路上行。4月4号,清明节假期的前一天,青岛十六中高一书法十班和书法十一班的52名同学,在校工会主席滕启太和5位老师、1位校医的带领下,乘坐高铁前往东方圣城,儒家圣地——曲阜。他们将在曲阜进行为期三天的书法研学之旅。

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在曲阜这片神奇的土地上,2500多年前孕育出了几千年来最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被尊称为至圣。孔子杏坛设教,收弟子三千,讲授六艺,率弟子周游列国,传播儒学,博采众长。今天,青岛市十六中的老师同学们也效仿先师,寓教于游,在游学中体会先师至圣伟大的思想。这里是孔子的故乡,更是儒家的故乡,在这次的旅行中,同学们将于儒家文化的起点去感受最纯粹最古朴的儒家文化,与儒学传人进行面对面的零距离的交流,在孔府的一砖一瓦中品味厚重而又灿烂辉煌的儒家历史。

在火车前进的途中,两个班级的班主任宫老师和单老师也纷纷感慨:孩子们刚结束了在即墨四天的学农生活,尤其是今天上午他们还进行了十公里的拉练,这对他们来说特别的辛苦,这不仅仅是对他们体能的考验,更是对他们毅力的考验。但是这些孩子们都特别的坚韧,没有一个学生掉队,我觉得他们都特别的了不起。

教书法的赵老师对学生们这次研学抱有特别大的期望,尤其是孔庙的碑林,他说:“孩子们现在刚刚踏入书法这条路,还没有真正的去接触碑刻,这个时候让他们来参观汉魏碑刻的大成之作,能够对于他们的学习起到一个很好的引领作用,有过这样的体悟之后再进行学习,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正像老师说的那样,同学们对书法学习热情并不会因为学农的疲累而减少,在行进的列车上,同学们怀揣着对本次研学之旅的期待和憧憬,再次投入到课本的学习中去,有窗外美景相伴,这样的学习,让同学们感叹"脑子都灵活了许多”。

4月5日,经过一夜的休整,青岛十六中书法班的同学们满血复活,个个精神抖擞,拿出了自己最饱满的状态来迎接今天的书法学习。

饭后同学们在曲师大书法老师的带领下参观起了校园,在这座流淌着着孔孟之风的城市,建校64周年的曲阜师范大学像是刚步入花甲的老者,白发飘飘却精神奕奕,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散发着亘古千年历史的儒家风范和沧桑古蕴。走进这里,便顿生春光明媚之感,和煦温暖的阳光柔软的洒在林间树梢,一扫往日的阴霾,同学们驻足期间赞叹之声不绝。 校园内最不缺的就是这花鸟树木,各色建筑隐于期间,而往往是在这柳暗花明间遇见叫人惊喜的楼阁。

漫步于此,沉浸其中,同学们渐渐被其内敛、古朴、执着求学的氛围所感染。偶然发现书摊的同学们瞬间停下了脚步,要求在此“欣赏一番”。执拗不过学生们对书的热情,老师只好给学生们留出了时间,让他们好好过个“书瘾”。得到老师的应允,同学们一头扎进了小书摊,用一个词形容就是“浑然忘我”,要不是还有接下来的行程,同学们在这待上一天也不嫌多。

在游览完一圈校园之后,同学们来到了曲阜师范大学的书法学院。在这里,同学们既能听到书法专业的老师教授们带来精彩的讲座,又能欣赏到精彩的书法展览。在他们学习书法的道路上是不可多得的裨益。

曲阜师范大学讲师,张爱民张博士对这班孩子们已经很熟悉了,他说:“三月份的时候,我刚给他们上了一节课,那个时候他们还都只能说是入门的水平,但是经过这一个多月的时间,他们的水平进步飞快,这点让我十分的满意”张博士积累了非常深厚的大学授课的经验,针对这次十六中书法班的孩子们,他特别设置了符合他们这个学习阶段的课程,在他们具备了一定的对字帖熟练的基础上,来对他们进行授课。

在课程中,张博士告诉学生们,隶书中的“平行”、“齐”、“不齐”等技法,这不仅仅可以帮助他们更好的去学习写书法,而且在掌握这个只是之后,同学们写作之后可以对自己所写的内容做一个简单的检验,明白自己现在所写的跟古贴上的区别在哪里,可以知道自己需要努力的方向。

张博士说:“书法一途没有捷径,能助你成功的就是你自己的汗水。”

正当学生们进行书法练习的时候,十六中第一届书法班的毕业生,现就读曲阜师范大学的大二学生梅梅同学和张智涵同学来到了班里,她们说:“在大学的很多同学里,只有他们是在整个高中生涯中系统的去学习书法,这都要归功于十六中书法班的开设,班里的同学都特别羡慕我们在高中的时候有一个专门的书法班。”当谈到对于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寄望的时候,张智涵同学说:“她们现在高一的基础都特别好,希望他们更加努力,给自己定好一个目标,然后朝着目标前进。”梅梅同学说:“希望他们尽最大的努力,考上他们最想考的学校。”

下午张老师着重给孩子们讲了字体的框架结构,教导孩子们从字形开始练起,要从细微之处见真章。在孩子们开始练字的时候,老师也走下讲台,来到学生们身边,对每一个学生都进行细致耐心的指导,告诉他们字形结构的处理,一笔一划的尺度拿捏,讲到深处,也亲自拿起毛笔为学生们做演示。

于昊村同学说:“张老师今天讲的课,我完全能听得懂,本来以为会很高深然后有点听不懂的,没想到他今天讲的都是我们这个阶段可以接受的那种知识技巧,感觉今天的学习受益匪浅。”

在书写的间隙,张老师带领学生们来到了位于学院三楼的书法馆,馆里正在举行“我和我的祖国·张韬教学师生成果汇报展”馆内展出了张韬先生及其弟子们的多幅墨宝,同学们进来之后都深深地被震撼了。王浩然同学说:“看到这个展才明白,原来写书法还有这么多种方法,这次真正见识到了书法的魅力,尤其是经过对比之后,明白自己现在接触到的层次有多肤浅。”

令同学们没有想到的是,张韬先生百忙之中也是来到了展厅现场,并且亲切地跟同学们合影留念。看完展厅以后,同学们还不能从刚才的震撼中走出来,张爱民老师趁热打铁,给孩子们鼓励,接着为孩子们讲解书法的创作。相信在这种心绪的加成下,孩子们的学习一定会事半功倍!

在吃过一顿丰盛的晚餐之后,十六中书法班的同学们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来到自习教室,进行一个小时的晚自习。同学们即使在外研学心思也都是放在学习上的,早上的小书摊和晚上的自习都深刻的体现这一点。通过今天一天的学习徐小川同学说:“一点也不觉得累,来就是了解书法的,希望能学到更多的东西,明天去孔府的时候也想多了解一些关于书法的内容,能够学到东西就是最好的。”

戴正同学说:“今天感受最深刻的就是张老师说的把字拆开来写,用练习线条的方式来练字把字形单独分解,更能抓住特点。"通过今天一天的学习,相信十六中高一书法班两个班级的孩子能够更加的喜欢书法,能够走的更加顺畅。明天还有整整一天的满满的行程,孩子们今天要好好的休息,养好体力,让明天能够玩的更开心,学的更尽兴。"

青报教育在线 黄庆泽 高振兴 孙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