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高考

遭遇史上最严自招 哪些“锦囊妙计”可以帮助突围?

2019-03-26 17:32 山东高考一点通

摘要:有统计显示,2018年全国有83万人报名参加自主招生,山东省约有15万考生报名,足以见得自主招生在大家心目中的地位。

眼下,距离6月份高考越来越近,也正是自主招生、综合评价、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等特殊类型招生报名、测试启动的时间,尤其是自主招生,随着近几年报名条件的放开,越来越多的考生和家长开始关注自主招生。

有统计显示,2018年全国有83万人报名参加自主招生,山东省约有15万考生报名,足以见得自主招生在大家心目中的地位。

进入3月,各高校陆续发布自招简章,截止目前已有24所高校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上发布了自招简章,其中4所为面向本省招生的院校,发布简章的院校数量已达三分之一,也就是说还有很多学校没有发布简章。

最近也听很多家长感叹,不知道今年还能不能报考自招啊,从已发的简章来看高校报名条件大都发生了变化,以前认可的条件今年不认可了,其他学校的变化还会有哪些啊?真是让人着急。

今天记者就给大家梳理一下今年自主招生的几点变化,家长们心里也好有个数,提前做做准备,毕竟真正报名时间也就那么十来天。

招生计划大幅减少

2019年各大高校在简章中对于招生计划数提法更明确,往年很多学校只说不超过当年招生计划的5%,今年这一提法几乎没有出现在自招简章中,各校都给出了具体计划数,明显的变化就是普遍下调,很多学校甚至是拦腰砍,的确让很多家长和学生担忧。(统计如下:数据截止到2019.3.25)

增加体育测试  

按照之前教育部关于特殊类型招生“十严格”的要求,今年自主招生院校在校考中都增加了体育测试,如武汉大学体测项目为男子1000米跑,女子800米跑,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体育测试内容为,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测试得分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版)中对应项目高三年级组标准为准。中国政法大学体育科目测试主要考查考生的身体基本素质,项目包括50米跑、立定跳远和坐位体前屈。

测试项目虽然各有不同,但对考生来说也是个不小的压力,比如武汉大学通过初审后要先过体测关,如果体育测试不合格就无法参加后面的专业测试,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也明确提出体测未达标者不能获得自主招生资格,体测成了自招的又一道硬杠杠,成绩突出过不了体测这一关也不行,这自招的难度系数又增加了一级。

考试时间加长

往年自主招生校考一般安排在高考之后,多数学校集中在6月11-12号,当然也有少数学校安排在13、14号,甚至15、16号,一般都是两天,少的一天。今年记者发现,很多学校都延长了校考时间,多数为三天,除了应付笔试和面试,还要做好体育测试的准备。

报名条件严格 论文专利被拒 

今年很多高校在自主招生报名条件中都明确提出,论文和发明专利不得作为申请条件,也就是说往年被很多学生和家长当作敲门砖的论文和专利,今年不起作用了,如果还想用往年的办法试试运气的话,那今年就省了这个心思吧!

还是那句话,与其没什么把握试试运气的走一场,还不如省出时间好好复习,将来在高考的考场上多考几分才是硬道理。

这一轮的自主招生要求严格是不容质疑的了,没有学科竞赛的国奖似乎就无缘自招了,那么很多手握其他奖项的学生该怎么办呢?

按照往年高考时间安排,2019年高校综合评价招生简章将在4月份陆续公布,综合评价报名条件相对宽泛,成绩优秀、综合素质高,有一定社会实践经历的学生都可以报考,可以说对奖项的硬性要求不太高,值得考生关注。

目前综合评价招生也有面向全国招生和面向本省招生之分,以下是招生院校。

面向全国招生的院校

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章已公布)、南方科技大学(简章已公布)、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科技大学(简章已公布)、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

面向山东省招生的院校

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分校、青岛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浙江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