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高考

史上最全!关于高考体检,注意事项都在这了

2019-03-25 19:06 山东高考一点通

摘要:不要轻视高考体检。高考体检结果将作为考生档案的一部分,供高校录取时参考, 将直接影响你大学所选择的专业。

马上进入三月底,咱们2019届高考生有一项重要的任务需要完成——高考体检。 根据往年经验,每年高考时间一般是三月底四月初。目前,2019山东高考体检时间尚未公布,预计2019山东高考体检大概在3月25日前后开始进行,具体的体检时间将由各市安排通知。

在此小编一定提醒大家,不要轻视高考体检。高考体检结果将作为考生档案的一部分,供高校录取时参考, 将直接影响你大学所选择的专业。在体检时更不能抱有侥幸心理,据了解去年有位高考生患有色盲症,想报考医学类专业,在高考体检时蒙混过关,看似侥幸过关,却在入学后的学校体检中被发现患有色盲症,最终被学校要求重选专业或者退学。

另外,家长和考生也一定要注意,根据体检结果,在高考填报志愿前选择专业时,一定要从高校的招生简章中了解所报专业对身体条件的要求。近几年,因为身体条件被退档的也不在少数,所以考生一定要重视体检,同时更要了解体检不合格一些不宜就读的专业,千万别因为身体原因最终导致被退档。

最近马上就要开始体检了,体检前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今天小编就给大家做了梳理。 

高考体检主要检查以下内容:眼科包括视力、色觉、眼病;内科,包括血压、发育情况、心脏及血管、呼吸系统、精神神经系统、腹部脏器等;外科包括身高、体重、皮肤、面部、颈部、脊柱、四肢、关节等;耳鼻喉科包括听力、嗅觉、耳鼻咽喉等;口腔科,包括唇腭、口吃、牙齿等; 放射科;检验科

体检准备

如果你四五天或一周后才接受高考体检

要注意气温的变化差异,适时增减衣物,尽量避免体检前感冒。

另外,在参加体育活动时,要注意身体安全,尽量避免受伤。

感冒或受伤后服用相应的药物,在体检中的血液检测中容易产生一些干扰,可能要再接受二次复查。

如果你两三天内要进行高考体检

注意调理自己的饮食、睡眠。饮食宜清淡,不饮用含酒精类饮品,避免剧烈运动,晚间不要熬夜,保证睡眠充足等。

如果近期有服用药品或补品的情况,应该暂停服用。如果有必须长期服药的疾病,则不要贸然停药,要咨询医生。

不能参加体检需提前说明。因病或因其他原因不能按时参加体检的,须提前向老师或县市区招生办说明,由县市区招生办与体检医院协商后另行安排时间进行体检。

体检当天

抽血一定要空腹,不然会影响检查的结果。如果考生上午参加体检,早上禁食水;如果下午体检,考生可以吃早饭,但九点以后禁食水,可饮少量白开水。抽血后用拇指按压针眼处,按压5-7分钟即可,不要揉擦,抽血后如有不适,要就地倚靠、坐下或平卧休息,抽血当日上肢不要做剧烈运动。抽血后即可用餐,喝点糖水,及时补充体能。

要选择便于穿脱且相对宽松的衣服。女生尽量穿棉质内衣,且不要佩戴各种金属材质的饰物,因为在做放射检查时是禁止佩戴金属饰物的。

不要随身携带贵重物品,避免遗失。

日常喜欢佩戴隐形眼镜的考生要事先将其摘掉,改戴框架式眼镜,摘戴更为方便。如果没有框架式眼镜也没关系,体检时可向医生说明自己的近视度数,医生会提供合适的镜片来帮助你矫正视力,完成视力检查。

佩戴助听器的考生在检查时要事先和医生说明情况。

如果有慢性病长期服药的情况,应向医生特别说明,不要刻意隐瞒。这样,便于医生综合判断,出具恰当的结论。

如果上午参加体检,早上禁食水;如果下午体检,考生可以吃早饭,但九点以后禁食,可饮少量白开水。

由于精神紧张等原因,造成血压超过正常标准或心率过快等情况时,须及时向体检医生说明。

体检期间患感冒或其他疾病,正在服药治疗的,要主动向体检医生说明,以免影响体检结果。

带上手术证明。做过手术的考生要提前准备好手术证明,体检当天带上,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例如有过阑尾手术的同学,医生检查时就会发现腹部的伤口,这时就需要考生出具手术证明,及时向医生或者带队的老师反映说明情况。

不要过度紧张。体检时经常出现考生因为紧张或者近期劳累导致测量血压偏高、心率偏快,甚至心电图异常情况,考生可以和体检医生说明原因、放松心情,适当休息后重新检查。

不要为色盲色弱烦恼。色弱、色盲等疾病不是通过锻炼和治疗能够改变的,考生体检时只需要按程序进行即可。有此类情况的考生也不必烦恼,填报志愿时避开限报的专业就好。

不要漏检。在往年的高考体检中,考生漏检的情况时有发生。高考体检项目包括眼科、内科、外科、耳鼻喉科、眼科、口腔科、放射科、检验科等,大家在体检时,一定要仔细核对体检表,检查完所有的项目。

不要中途体离开或询问结果,检过程中,考生不得向体检医生或其他体检工作人员询问检查结果。考生在体检结束之前,不得离开体检场所。

体检后

在高考体检后,考生如果对检查结果有疑问,可及时提出复检。体检结论由各市、县招办通过中学向考生公布,考生对体检结论有疑问的,可在得到体检结论通知后一周内向报名地招办提出申请,通过体检单位复审如确有误,由原体检医生(或主检医师)给予纠正。其中,体检时体检医生应当场告知考生的视力、矫正度数、血压,考生若有疑义,当场复检,体检结束后不再进行复检。复检必须在30天内完成。

省教育考试院中心体检站对各地体检工作随时进行抽查,对考生体检结论有争议的,将与市、县招办主检医生共同研究,需复查的仍在原市、县中心体检站进行复查。如仍有争议的,由省终检医院省人民医院做出最终裁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