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青岛华夏职业学校:立德树人,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

2019-03-22 16:3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华夏职业学校组织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专题教研活动,会议的主题是“立德树人,理直气壮上好思政课”。

近日,青岛华夏职业学校组织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专题教研活动,会议的主题是“立德树人,理直气壮上好思政课”,学校思政课全体教师、教务主任和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学校党总支书记陈琰主持了本次专题教研活动。

思政课教师,第一时间在行动

“你们收到总书记来自春天的问候了?”3月19日一早,德育组组长张英慧兴奋地询问大家。年轻教师孙春瑜激动地说:“我一早就在‘学习强国’上看到了,刚才又认真阅读了一遍。”

当天,德育组全体老师就利用课余时间围坐在电脑前,一次次聆听习近平2019年3月18日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感受到习总书记对思政教师队伍的高度重视及厚望,一种自豪感、幸福感油然而生,为之振奋。

行动引领,深入贯彻讲话精神

在3月22日专题教研活动上,陈琰带领与会人员就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学习。针对“能不能办好思政课,办好思政课关键在谁,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我们该怎么做”三个问题,深入研学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基础”、“六个标准”、“八个相统一”具体内涵。

与会人员就“怎样办好思想政治课,怎样做有使命担当的思政老师,怎样培养思想政治过硬的中职生”进行了深入研讨。认为此次专题教研,是一次更加深入的思想洗涤。交流碰撞中,既感受到振奋,又感受到责任重大,

立德树人,理直气壮上好思政课

陈琰强调,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提出的六个标准和八个相统一,为思政课教师确立了更高、更有针对性的目标要求,为我们学校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中职学校的学生正处于青少年阶段,正是学习、成长的关键期,需要正确的、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引导,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近期我们将在深入研学的基础上,统筹各方力量,内外联动,激励并助力思政教师全面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实践。

大家纷纷表示,浇花浇根,育人育心。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实际上是一个释疑解惑的过程,要帮助学生认识人生应该在哪用力、对谁用情、如何用心、做什么样的人。

党总支书记陈琰:

“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责无旁贷,我们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形成合力抓实做好学校“强基铸魂育人”工程,为学生终身职业素质发展奠基。

教务处主任邹晓燕:

习主席的讲话意义深重、振奋人心,教学工作中要以六个标准为重要目标,打造思想过硬、精干有为的思政教师队伍;以八个相统一为重要遵循,守正创新,扎实推进思政教学改革,不断增强思政教学实效的最大化。

办公室副主任王慧:

思想政治教育应体现在教育的各个层面,将“德育课程”转化为“课程德育”。学校从宣传方面,将加大思想引领,通过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文章中引用的中国经史典籍与新时代思想进行梳理,微信公众号推出“每日一典”,进一步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提升师生文化自信。

总务处副主任、德育教师宋波:

作为新时代的思政课老师,必须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标准”、“八个相统一”要求,积极修为,努力将课堂作为发挥自己作用的主要岗位阵地,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承担好铸魂育人的时代重任。

代理团委书记:董金莹

思政教育与团委工作结合,深化学生思政教育环节,在学生管理过程中,要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放在核心位置;要借助新媒体手段,从思想上引导和激励学生,利用团课、主题团日、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科学开辟思想政治教育第二课堂,深化教育实践环节。

德育党小组组长李耘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让作为一名一线思政课教师的我倍感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同时为思政课程课堂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让我们更有底气,更有信心上好学生喜欢的思政课。

德育教研组组长张英慧

我对理直气壮上好思政课这句话印象深刻,体会到了党和国家对思政课教师的重视和要求,也感觉到自己肩上的重担;总书记说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首先要对自己讲的内容怀有真诚的信仰,有高度的政治认同感,有家国情怀,能用自己的正能量去上好思政课,才能教育好学生。

德育课教师吴松峰:

办好思政课,必须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只有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着力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时代感和吸引力,才能使思政课润物无声地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精神力量。   

德育课教师傅青: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情真意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思政课教师队伍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德育课教师张明:

习总书记作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亲自约见思政课教师。我作为中职学校的政治课教师,也备受鼓舞。在今后工作中,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创新工作方法,适应新时代教育形势发展。坚持改革创新,努力让政治课堂变成学生最受欢迎的课堂。

德育课教师孙春瑜:

学习了习主席的讲话,我深感作为思政课教师的责任重大,明确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育人者要先树教育追求并确立大境界、大胸怀、大格局,才能给学生指点迷津引领人生航向。

德育课教师高红英:

作为一名思政老师,必须要家国情怀、时代情怀,只有强大深厚的情怀才足以感染孩子们。人格的吸引力,政治信仰的引领力,思维的创新力,都是对我们提出的希望与要求,作为一名年轻教师,我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