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校园新闻

城阳十五中七年级八班:体验科技魅力,开启研学之旅

2019-03-21 19:4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3月17日,阳光明媚,万里无云。城阳十五中七年级八班在班主任范晓东老师和部分家长的陪同下,开展了一次有意义的研学活动。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直以来,古今中外都有实践求知的传统。从春秋战国时期孔子带弟子周游列国,开阔眼界,到卢梭的自然教育,再到杜威的“教育即生活”理念。虽然时代不同,但都蕴含着学习场域的转换。

3月17日,阳光明媚,万里无云。城阳十五中七年级八班在班主任范晓东老师和部分家长的陪同下,开展了一次有意义的研学活动。

同学们来到了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它是国家海洋局直属单位,坐落于即墨区鳌山卫街道向阳庄村。深海基地项目在国内史无前例,是继俄罗斯、美国、法国和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五个深海技术支撑基地,将建成面向全国具有多功能、全开放的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为实现中华民族“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宏伟夙愿,维护中国的海洋安全和海洋权益具有长远战略意义。国家深海基地是面向全国深海科学研究、海洋资源调查、深海装备研发和试验、海洋新兴产业服务的多功能、全面开放的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为深潜器及其工作母船提供地面保障,我们今天参观的就是我国自主研制建造的向阳红18海洋科学考察船。

随着大巴车不断前行,深海基地的全貌逐渐在我们面前展开,蓝宝石般的碧空之下,向阳红18静静的停泊在码头,海风微抚,海浪轻摇,同学们都不由地发出“哇,好大,好漂亮啊”的感慨。车一停稳,大家迫不及待的跳下车,迅速站成的参观队伍。在副班长孙冠汝的主持下,先后请班长张仁博、船长段叔叔进行了参观发言。班长从活动的组织,开展研学的意义以及研学的要求发明给同学全面分析了这次研学活动。段船长则是对向阳红18进行了介绍,并对上船参观的注意事项加以说明,同学们都报以热烈的掌声。接过船员叔叔准备的参观证,我们全班同学和老师家长分成两批先后登上了科考船。

向阳红18隶属于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全长86米多,船上搭载了各种用于深海研究的设备,我们按顺序参观了前后甲板,各个实验室,驾驶舱,以及船员生活区,并在船上的小会议室集中观看了有关船舶航行的视频及照片,同学们眼花缭乱,目不暇接,既感叹于各种先进仪器蕴含的科技力量,也对科考队员的拼搏探索深表敬佩,大家认真听船员叔叔的导览讲解,不时驻足仔细观察,手中的笔记、相机忙的不亦乐乎。一个小时的参观时间转瞬即逝,大家集中于舰桥,留下来难忘的瞬间。

告别科考船,在船长叔叔的引领下,同学们漫步深海基地码头,码头上还停泊着数艘科学考察船,长长的码头彰显国家的经济实力和科学探索的能力,登上码头观景台,基地内外万里无云,微风拂面,湛蓝的海水轻轻晃动,宛若蓝色的绸缎。蓝天下点点白色的海鸥起舞,如跳动的音符。

登上大巴车,告别深海基地,大家不由得频频回首,挥别向阳红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