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青岛66中骨干教师深圳研修之三:智慧备考重订正

2019-03-20 09:5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深圳研修极大的拓展了教育视野,让自己的教育理念不断升级,要将这些收获用于实践,让自己今后的课堂也能绽放奇光异彩。”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连日来,青岛66中的骨干教师来到深圳市重点高中参观交流,聆听全国名师的高考备考策略讲座,大家都感到受益匪浅,老师们说:“深圳研修极大的拓展了教育视野,让自己的教育理念不断升级,要将这些收获用于实践,让自己今后的课堂也能绽放奇光异彩。”

眼下马上就将进入二轮备考阶段,备考应关注哪些重点?老师们又该如何更好地帮助学生进行归纳和复习?青报教育在线邀请了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中数学教研员、高中数学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华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李志敏为全体老师做了《核心素养统领下的高考备考策略》的精彩讲座。

李老师的讲座从高考目标和要求的顶层设计说起,围绕备考中“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四个层面和“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四个维度内容进行重点解读和分析。高考数学题怎么能让学生学起来更得心应手,李老师以一道复杂的函数题为例,通过重新结构再推理求证的方法,步骤更清楚了,效果自然更好。在细致详细的讲解中,李老师说:“当下的关键是一切以学生学习收到实效为本,备考要杜绝满堂灌;要联系实际,杜绝流水账式地罗列基本概念和原理,缺乏与具体问题相结合;要将知识问题化,问题序列化,通过具体问题的思考和练习,带动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的复习。”

“智慧备考要突出解题的关键点、易错点和规范性的讲解,试卷讲评中,注意要求学生进行补救和订正。”在信手拈来的教学实例中,李老师娓娓道来:“高三教师要做一定量的高考题,我自己就是通过不断做全国的试卷,体会高考试题的味道、了解高考命题方向,为学生指导的时候更加胸有成竹;要实施专题突破,突出重点、防范冷点,通过不断的订正与反思提高高考备考的效率和质量,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得到最佳的学习效果” 。

“讲座内容特别实用,可操作性很强,很多创新性的想法都可以直接使用,对现在的备考帮助很大!”全体老师对李老师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在讲座结束的交流环节,青岛66中校长相佃国说:“李老师的讲座让大家很受益,特别是对于学科备考方向的指导和对备考误区对策的分析,指导性很强,很接地气,老师们要认真的梳理和总结,从而更好的指导学生进行备考。这几天的学习,全国名师的很多创新性、实用性的做法都有非常大的借鉴意义,希望老师们回去之后,能将这些好方法、好做法、好办法运用到自己的课堂中去,促进自身教育教学水平能力的不断提升,让每一个孩子都受益。”

青报教育在线  王维

教师感想

于莺彬:李志敏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深入浅出的给出核心素养下高考备考策略的顶层设计和具体做法。其实不管是基础年级教学还是高考备考,课堂仍然是主战场。在“核心素养”的引领下,我们教育工作者要重新审视课堂教学,超越效率的局限,回归人的本质。叶圣陶曾经讲过一句意味深长的话:“教育是农业,不是工业。”课堂教学需要一场新的转型,以超越效率的局限,还原学习境脉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站在长远、终身且面向未来的立场去培养学生。作为新时代教育工作者应该成为课堂教学的规划者,引领者,反思者,让我们一路学习,一路思考,一路进步!

刘彩梅: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李志敏教授的报告《核心素养统领下的高考备考策略》,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解读:一、高考的顶层设计解读,二、高三数学复习的误区与对策,三、2019年数学备考策略。李教授牢牢把握全国卷数学高考的命题规律、命题趋势和当前中国“立德树人”“核心素养”的教育理念和方向,高屋建瓴,又脚踏实地,他强调在高三复习中要聚焦重点,聚焦考点,要狠抓落实,课堂教学要讲究时效、有效,即便不能达到高效,至少不能低效、无效,让我们深受启发,让我们在今后的教学和备考中明确了目标和方向。

陈新:今天,我有幸聆听了深圳市数学教研员李老师的讲座,感觉受益匪浅。李老师认真分析学生数学基础,以大量高考真题为例子进行分析,从知识网络的构建,夯实基础,落实主干知识中的基础题;注意知识的内在联系,重视基础知识的教学;变式教学,帮助学生掌握方法;专题总结,让学生探索解题规律等四大方面详细阐述,引导薄弱生落实“三基”, 控制难度,分层推进,为后一阶段的综合提高打下坚实的基础。李老师还强调道,要立足中、低档题,尽可能做到“起点低一些,尾巴翘一点,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可以有新的收获。课堂上不能满堂灌,不能操之过急,要给学生进步的时间和空间。李老师的报告给我们很多指导与启发,如同一盏明灯为我们接下来的二轮复习指明了方向。  

常德萍:李志敏教授认为教学不能为了教书而教书,教是为了最终达到不需要教,为了达成这个目标,教学不光是简单的传授知识,要重在教学生掌握方法,学会学习,不能只让学生“学到什么”还让学生“学会学习”,学生掌握了方法,终身受用,可以自己获取知识,除了学习,还要注重启迪学生的智慧,给学生充分的空间、时间,发挥出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特别是李教授也提倡的先学后教很好的诠释了我们新时代教育的核心,以学生为主体,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培养具有竞争力的国际人才。路漫漫其修远兮,在教育改革的路上,我们要勇于尝试勇于创新,勇作教改先锋。改变才有机会,改变才有活力,我们在路上!

周英:非常有幸参加李志敏教授《核心素养统领下高考备考策略》的培训学习,深深懂得教师应具备多方面的素养,要时刻为自己充电,要更新观念提高自身素质,真正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跨学科的学习拓宽了我的视野,充实了自己的智慧。“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一定会把自己的感悟应用于实践,让自己今后的课堂绽放出奇光异彩。通过这次来之不易的培训,我更深刻的认识到做为一名教师——一个学生人生道路上的引路人、沟通学校家长、社会的桥梁,当下与学生一起稳扎稳打搞好复习是根本,夯实、提升是关键。方向已明,号角已响,值得憧憬的未来就在眼前。

陈妮娜:有幸聆听李志敏教授《核心素养统领下高考备考策略》的学习讲座。李教授作为一名一线教研员,从高考顶层设计、高考应考的误区和应对策略、高考备考建议几大方面,融入学科实例,深入浅出的打开了我们的教学视野。李教授强调了教师教学上要狠抓落实,不能泛泛而谈;学习上要让学生走在老师的前面,课本让学生先阅读,题目让学生先分析,结论让学生先探究,始终要确立学生在课堂的主体地位;高三的知识,复习不要简单罗列概念,要将知识问题化,将知识融入到具体题目中,以题带动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的复习才是有效的复习……学习时间短暂,学习后的收获需慢慢反思与实践,希望每一次的学习都能成为成长的动力和鞭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