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弘扬雷锋精神,青岛外事学校“蓝精灵”职教义工在行动

2019-03-05 17:5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3月5日,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 “蓝精灵”职教义工、礼仪社团的同学们在公交集团李沧巴士二分公司度过了快乐而有意义的一天,雷锋日已经成为学校落实“十个一”要求的重要载体,为培养学生的“匠人”精神、奉献精神和吃苦耐劳品质奠定坚实的基础。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雷锋日,我们在劳动中收获喜悦,也从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山东最美青工陈乐乐身上学到了微笑、坚持,让自己明白了今后要怎样做才能更优秀”;“作为学校礼仪社团的成员,能够和公交集团的叔叔阿姨一起分享、交流礼仪知识,共同为建设文明和谐社会做出我们的贡献”。 3月5日,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 “蓝精灵”职教义工、礼仪社团的同学们在公交集团李沧巴士二分公司度过了快乐而有意义的一天,雷锋日已经成为学校落实“十个一”要求的重要载体,为培养学生的“匠人”精神、奉献精神和吃苦耐劳品质奠定坚实的基础。

拿起扫帚和公交集团的叔叔阿姨一起打扫一下公共交通区域的卫生,将正要出站的公交车用擦布清理得干干净净,一来到公交集团的停车场,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蓝精灵”职教义工团队就立即行动了起来。2017级国际邮轮乘务专业的王美玲告诉青报教育在线:“每次只要听说职教义工有活动,同学们都非常踊跃的报名,建设文明、美丽青岛,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行动,多付出一点我们大家都非常愿意”。

这边环境卫生清扫搞得热火朝天,那边职教义工礼仪社团成员和公交集团的乘务员也聚在一起,大家就共同关心的《文明礼仪究竟要注意哪些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的分享交流。作为青岛市礼宾志愿服务基地,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礼仪教育特色鲜明,先后为2008年奥帆赛、青岛市两会、第十二届苏迪曼杯、国际游泳跳水锦标赛、克利伯帆船赛等重大活动与赛事提供优质礼仪服务。交流现场,礼仪专业教师王迅介绍了仪容仪表、服装搭配、礼貌用语等专业知识,礼仪社团的模特队现场表演了站姿、微笑、蹲姿、手势、队列行进等。表演中,学生们良好的形象礼仪、举止礼仪、谈吐礼仪和接待礼仪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劳动和礼仪分享结束后,所有同学来到了公交李沧巴士乘务员、用微笑服务感动青岛的陈乐乐工作室,和陈乐乐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畅谈交流。多年来,陈乐乐把一辆普通的公交车打造成了乘客喜爱的“乐乐车厢”, 她以真诚热情的微笑服务,先后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最美青工”、、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结合自己的成长和工作经历,陈乐乐和同学们交流说:“创新来自于工作日常,来自于每一名乘客的实际需要。乐乐邮寄让山区的居民有了免费的快递员,乐乐包裹箱让驴友觉得很贴心,事都很小,但看到乘客乐了,自己就很快乐,而自己的目标就是让这种快乐一直不断延续下去。”

听着介绍,看着工作室里一张张陈乐乐辛勤、快乐工作的照片。2017级航空服务专科二班的张华林同学说颇有感慨:“没有谁是随随便便成功的,工作有目标,服务有方法,加上良好的心态是乐乐姐姐成功的关键。今后自己一定更加努力,做优秀的自己今后更好的奉献社会。”

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副校长姜封祥说,“蓝精灵”职教义工团队2014年10月成立,是青岛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青岛市优秀职教义工团队,市文明办首批家庭公益梦想试点。蓝精灵义工有爱心使者、礼仪使者、环保使者、技能使者四个维度,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军营、走进企业,近几年参与师生2000余人次,受益社区居民达3000人。通过职教义工活动,不仅培养学生奉献社会的爱心,更增强了学生以技能服务大众的自信心。“蓝精灵”职教义工以自己的行动,实实在在践行“十个一”行动项目,实实在在诠释着雷锋精神,实实在在培养了学生高尚情怀,实实在在演绎着职教人的大爱。让更多的学生发挥自己所学服务社会,体验成功。

青报教育在线  王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