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高考

2019年高考语文大纲 ! 语文有 8 处变化 !

2019-01-23 15:03 考试服务平台

摘要:2019年高考语文大纲 ! 语文有 8 处变化 !

关于能力层次

《2017年考试大纲》

C. 分析综合:指分解剖析和归纳整合,是在识记和理解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的能力层级。要求能够筛选材料中的信息,分解剖析、归纳整合相关现象和问题。

《2018年考试大纲》

C. 分析综合:指分解剖析和归纳整合,是在识记和理解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的能力层级。要求能够筛选材料中的信息,分解剖析相关现象和问题,并予以归纳整合。

《2019年考试大纲》

C. 分析综合:指分解剖析和归纳整合,是在识记和理解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的能力层级。要求能够筛选材料中的信息,分解剖析、归纳整合相关现象和问题。

●将“分解剖析、归纳整合”作为整体概念提出来,有强化的意味。

关于现代文阅读

2019年考试说明例题中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顺序发生变化,预示高考试题顺序会作出相应调整。试卷整体难度从易到难,更加合理。

鉴于近年来文学类文本阅读(小说)文体特征越来越不明显,而散文阅读也已是第二年出现在考试说明例题当中,在阅读备考时尤其要注意。

革命传统与红色经典复习备考中尤为注意,这是近年来高考的重点方向。

关于语言运用

例题加入了2018年高考的语言运用新和应用文改错题型,提示着2019年高考应该还会延续这一出题方式,老师们在备考中应该加强训练。

关于写作

例题加入了2018年高考全国1、2两套试卷的作文题目,老师们在作文备考方面要两者并重。

关于如何应对

·论述类文本阅读教学,强调信息加工与逻辑推理训练,不走生硬分类与简单比对的老路。

·文学类文本阅读教学,着重抓微型小说和散文的体式特点,做实做好具体的鉴赏评价指导。

·古代诗歌阅读教学,重视学生鉴赏的历练和积累,提倡鉴赏短文的写作。

·语言文字运用教学,要以语言积累为基础,强调“正确、熟练、有效”,练习要重视情境任务的实践性和典型性。

·写作教学,要积极运用“审辩思维”发展“深刻性”和“丰富性”,积极运用“批创思维”发展“新颖性”和“创造性”,不猜题,不押题,谨防套作和宿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