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高考

2019年全国卷语文《考试说明》来了!新变化你要知道!

2019-01-17 19:59 山东高考通

摘要:万众期待的2019高考大纲终于出炉了!目前公布了的是语文高考大纲的《考试说明》,以及文数和理数的高考大纲,今年的题型有没有变化呢?快看具体内容吧!

万众期待的2019高考大纲终于出炉了!目前公布了的是语文高考大纲的《考试说明》,以及文数和理数的高考大纲,今年的题型有没有变化呢?快看具体内容吧!

0 1

关于能力层次

《2017年考试大纲》C. 分析综合:指分解剖析和归纳整合,是在识记和理解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的能力层级。要求能够筛选材料中的信息,分解剖析、归纳整合相关现象和问题。

《2018年考试大纲》C. 分析综合:指分解剖析和归纳整合,是在识记和理解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的能力层级。要求能够筛选材料中的信息,分解剖析相关现象和问题,并予以归纳整合。

《2019年考试大纲》C. 分析综合:指分解剖析和归纳整合,是在识记和理解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的能力层级。要求能够筛选材料中的信息,分解剖析、归纳整合相关现象和问题。

分解剖析、归纳整合作为整体概念提出来,有强化的意味。

0 2

关于现代文阅读

2019年考试说明例题中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顺序发生变化,预示高考试题顺序会作出相应调整。试卷整体难度从易到难,更加合理。

鉴于近年来文学类文本阅读(小说)文体特征越来越不明显,而散文阅读也已是第二年出现在考试说明例题当中,在阅读备考时尤其要注意。

革命传统与红色经典复习备考中尤为注意,这是近年来高考的重点方向。

03

关于语言运用

例题加入了2018年高考的语言运用新和应用文改错题型,提示着2019年高考应该还会延续这一出题方式,老师们在备考中应该加强训练。

0 4

关于写作

例题加入了2018年高考全国1、2两套试卷的作文题目,老师们在作文备考方面要两者并重。

05

关于如何应对

·        论述类文本阅读教学,强调信息加工与逻辑推理训练,不走生硬分类与简单比对的老路。

·        文学类文本阅读教学,着重抓微型小说和散文的体式特点,做实做好具体的鉴赏评价指导。

·        古代诗歌阅读教学,重视学生鉴赏的历练和积累,提倡鉴赏短文的写作。

·        语言文字运用教学,要以语言积累为基础,强调正确、熟练、有效,练习要重视情境任务的实践性和典型性。

·        写作教学,要积极运用“审辩思维”发展“深刻性”和“丰富性”,积极运用“批创思维”发展“新颖性”和“创造性”,不猜题,不押题,谨防套作和宿构。

2019年高考语文《考试说明》考点解析及样题

I.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考试形式

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试卷满分150分,考试时间150分钟。

二、题型

试卷包括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填空题、古文断句题、古文翻译题、简答题、论述题、写作题等。

三、试卷结构

试卷分为阅读题和表达题两部分。阅读题约70分,分为两类:现代文阅读约35分,古诗文阅读约35分。表达题约80分,分为两类:语言文字应用约20分,写作60分。

阅读题分为现代文阅读和古诗文阅读。现代文阅读包括:论述类文本阅读、文学类文本阅读、实用类文本阅读,9题左右。古诗文阅读包括:文言文阅读、古代诗歌鉴赏、名句名篇默写,7题左右。

表达题分为语言文字应用和写作。语言文字应用,5题左右;写作,1题。全卷共22题左右。

Ⅱ.考核目标与要求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对新生文化素质的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2003年颁布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实验)》和《2018年普遇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结合教学实际,确定高考语文科考试目标与要求。

高考语文要求考查考生识记、理解、分析综合、鉴赏评价、表达应用和探究六种能力,表现为六个层级。

Ⅲ.考试范围与要求

一、现代文阅读

现代文阅读内容及相应的能力层级如下:

(一)论述类文本阅读

阅读中外论述类文本。了解政论文、学术论文、时评、书评等论述类文体的基本特征和主要表达方式。阅读论述类文本,应注重文本的说理性和逻辑性,分析文本的论点、论据和论证方法。

1.理解B

(1)理解文中重要概念的含义

(2)理解文中重要句子的含意

2.分析综合c

(1)筛选并整合文中的信息

(2)分析文章结构,归纳内容要点,概括中心意思

(3)分析论点、论据和论证方法

(4)分析概括作者在文中的观点态度

(二)实用类文本阅读

阅读和评价中外实用类文本。了解新闻、传记、报告、科普文章的文体基本特征和主要表现手法。阅读实用类文本,应注重真实性和实用性,准确解读文本,筛选整合信息,分析思想内容、构成要素和语言特色,评价文本的社会功用,探讨文本反映的人生价值和时代精神。

l.理解B

(1)理解文中重要概念的含义

(2)理解文中重要句子的含意

2.分析综合c

(l)筛选并整合文中信息

(2)分析语言特色,把握文章结构,概括中心意思

(3)分析文本的文体特征和主要表现手法

3.鉴赏评价D

(1)评价文本的主要观点和基本倾向

(2)评价文本产生的社会价值和影响

(3)对文本的某种特色作深度的思考和判断

4.探究F

(1)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发掘文本反映的人生价值和时代精神

(2)探讨作者的写作背景和写作意图

(3)探究文本中的某些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

(三)文学类文本阅读

阅读和鉴赏中外文学作品。了解小说、散文、诗歌、戏剧等文学体裁的基本特征和主要表现手法。阅读鉴赏文学作品,应注重价值判断和审美体验,感受形象,品味语言,领悟内涵,分析艺术表现力,理解作品反映的社会生活和情感世界,探索作品蕴涵的民族心理和人文精神。

1.理解B

(1)理解文中重要概念的含义

(2)理解文中重要句子的含意

2.分析综合C

(1)分析作品结构,概括作品主题

(2)分析作品的体裁特征和表现手法

3.鉴赏评价 D

(1)体会重要语句的丰富含意,品味精彩的语言表达艺术

(2)鉴赏作品的文学形象,领悟作品的艺术魅力

(3)评价作品表现出的价值判断和审美取向

4.探究F

(1)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发掘作品的意蕴、民族心理和人文精神

(2)探讨作者的创作背景和创作意图

(3)对作品进行个性化阅读和有创意的解读

二、古诗文阅读

阅读浅易的古代诗文。

l.识记A

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

2.理解B

(l)理解常见文言实词在文中的含义

(2)理解常见文言虚词在文中的意义和用法

常见文言虚词:而、何、乎、乃、其、且、若、所、为、焉、也、以、因、于、与、则、者、之;

(3)理解与现代汉语不同的句式和用法

不同的句式和用法:判断句、被动句、宾语前置、成分省略和词类活用。

(4)了解并掌握常见的古代文化知识

(5)理解并翻译文中的句子

3.分析综合C

(1)筛选并整合文中信息

(2)归纳内容要点,概括中心意思

(3)分析概括作者在文中的观点态度

4.鉴赏评价D

(1)鉴赏文学作品的形象、语言和表达技巧

(2)评价文章的思想内容和作者的观点态度

三、语言文字应用

正确、熟练、有效地使用语言文字。

1.识记A

(l)识记现代汉语普通话常用字的字音

(2)识记并正确书写现代常用规范汉字

2.表达应用E

(1)正确使用词语(包括熟语)

(2)辨析并修改病句

病句类型如:语序不当、搭配不当、成分残缺或赘余、结构混乱、表意不明、不合逻辑。

(3)选用、仿用、变换句式,扩展语句,压缩语段

(4)正确使用常见的修辞手法

常见修辞手法:比喻、比拟、借代、夸张、对偶、排比、反复、设问、反问。

(5)语言表达简明、连贯、得体,准确、鲜明、生动    (6)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四、写作

能写论述类、实用类和文学类文章。

表达应用E

作文考试的要求分为基础等级和发展等级。

1.基础等级

(1)符合题意

(2)符合文体要求

(3)感情真挚,思想健康

(4)内容充实,中心明确

(5)语言通顺,结构完整

(6)标点正确,不写错别字

2.发展等级

(1)深刻

透过现象深入本质,揭示事物的内在关系,观点具有启发作用。

(2)丰富

材料丰富,论据充实,形象丰满,意境深远。

(3)有文采

用词贴切,句式灵活,善于运用修辞手法,文句有表现力。

(4)有创新

见解新颖,材料新鲜,构思新巧,推理想象有独到之处,有个性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