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青岛外事学校青岛港、日照研学二:感受美丽 向快乐出发

2018-12-30 16:1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12月28日,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的223名同学在青岛港参观了改革开放以来港口经济取得的巨大成就,聆听了报关、国际贸易专家的讲座,到职工之家体验了港口工人的学习和生活。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12月28日,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的223名同学在青岛港参观了改革开放以来港口经济取得的巨大成就,聆听了报关、国际贸易专家的讲座,到职工之家体验了港口工人的学习和生活。

参观结束后,全体同学启程日照,在日照的一天多时间里,穿越千年的龙山文化、团结互助的拓展训练、欢歌笑语的庆新年晚会和五莲山生态公园登山游活动,让同学们在与平常完全不同的生活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加深与传统文化和美丽自然的亲近感,增加对集体生活方式和社会公共道德的体验,全面的提升自理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参观4000年前龙山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

同学们的第一站来到了日照博物馆,博物馆现有馆藏文物1万余件。其中国家级文物200余件,包含了从史前到明清各个时期典型代表器物,尤以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和汉代时期的文物最为丰富。

在龙山文化展馆里,展现着4000年前的酒具、陶罐等实用器物以及石器、玉器、陶器等出土文物以及动物标本、建筑遗物等,再现了原始社会生产力的发展、阶级的出现,演示社会发展进步的规律。

一个个斑驳陆离的古代实用器物,一件件饱经沧桑的青铜瓦器,一组组精致美丽的雕刻工艺品,让全体同学和老师沉浸在半岛悠久的文化发展历史中。“很有自豪感。4000多年前就有这么精美的器具了,那时候都没有什么工具,但是设计很新颖,很有智慧。特别是那个龟鹤造型的油灯,造型很别致,感觉特别喜欢”,同学们纷纷表达着自己的参观感受。

团队精诚合作,欢声笑语庆新年

分成小组的223名同学拍两下手,再拍三下桌子,再用一个手拿起杯子放到邻桌的同学前面……在入住酒店的会议室里,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跟随动感节拍,用震撼的团队拓展训练项目杯子舞拉开了研学庆新年晚会的序幕。

全程参与杯子舞的老师告诉青报教育在线,“杯子舞是一项很有意义的拓展训练,在表演过程中要团队协作,要懂得控制节奏,还可以体会到彼此间肢体语言、心灵沟通的过程。同学们学得很快,大家一起玩得很尽兴!

研学晚会上,各个小组还上演了精彩绝伦的队旗队歌展示,幽默又极富创意的舞台剧表演和美妙动听动感十足的歌舞节目。展示中,同学们大量运用了超越、责任当担、拼搏未来等主题词汇,表达着学生不断追求卓越、勇于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舞台剧和歌舞节目中,同学们将社会热点、互联网+等内容融入到节目创意中,展现了同学们出众的综合素养和高超的艺术表现力。

副校长姜封祥在晚会上由衷的赞叹了全体同学的精彩表现。他说,时间这么短,但是每一名同学都登上了舞台,每一个节目都非常精彩,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映像。同学们说,活动中看到很多同学都有自己擅长的一面,拓展项目让自己知道合作和标准的重要性,玩得都很高兴!

生态公园登山行,感受美丽锻炼意志

视频由青报教育在线制作

五莲山生态公园登山行是整个研学的最后一站。五莲山风景区集自然、生态、人文等景观为一体,造就了风景区奇、秀、险、怪、幽、旷、奥七大特色,和49峰、20洞、18瀑、16潭、5池、4涧等,每一处都透露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上天的巧妙造化。

当天虽然天气比较寒冷,但在近一小时的攀登中,同学们彼此鼓励、互帮互助,全程没有一个掉队的,安全顺利抵达山顶并返回。

副校长姜封祥说,好的教育是无痕迹的教育,“研学旅行”就是这样,潜移默化中让学生培养团队意识,责任意识,同时对“美”的欣赏能力也不断提高。他说,通过“行万里路”的研学活动,让大家在自我认知和激励中不断发现美、感受美、体验美、创造美,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为今后更好的成长发展奠定基础。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王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