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青岛外事学校青岛港、日照研学一:完善细节 成就最好的自己

2018-12-29 12:3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2月28日,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2017年级的223名同学在学校和青报教育在线的共同组织下,启动了以“致敬改革感受美丽,体验职业知行未来”为主题的青岛港、日照博物馆、五莲山生态公园研学之旅。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12月28日,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2017年级的223名同学在学校和青报教育在线的共同组织下,启动了以“致敬改革感受美丽,体验职业知行未来”为主题的青岛港、日照博物馆、五莲山生态公园研学之旅。

为期两天研学活动的启动,是学校坚持“人本、开放、和谐”的教育理念,不断提升学生的专业发展水平和综合素养的具体举措,标志着学校践行市教育局《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的全面实施,为培育具有本土文化特质、国际视野的专业人才奠定良好的基础。

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校长褚维东在校门口为学生们送行时说,每一名学生要带着问题,认真参加职业体验和专业知识讲座,积极踊跃投入到团队拓展活动中来,通过研学活动这种“行走的课堂”,不断提升自身发展的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促进综合能力的全面提升。

改革成就国际一流青岛港

耸立的桥吊、穿梭的集装箱运输车,青岛港大港港区里一派繁忙的景象。上午8点30分左右,在副校长姜封祥的带领下,全体学生首先来到了这里。已经建成126年的青岛港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七大港,我国第二大外贸口岸,而大港港区是青岛港的发源地,并建设成为了邮轮母港基地。

研学中,同学们详细的了解青岛港的发展历史,实地参观了邮轮母港和职工之家,并近距离的接触了邮轮母港报通关的全过程。

近年来,青岛港通过积极转型,进行多元化战略布局,实现从单一的码头装卸服务提供商向全产业链一站式、“门到门”的全程综合物流服务运营商的成功转型,青岛港的吞吐量由最初的不到2000万吨,增长到2017年的5.1亿吨。一个个震撼人心的发展数据让前来参观的同学们由衷的兴奋,同学们说,致敬改革,是改革开放让青岛港取得了这么大的成绩。作为报关和国际贸易专业的学生,一定要更加努力的学习好专业知识,今后能加入到港口的大发展大繁荣中来,为建设更加富强的祖国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注重细节,成为更好的自己

青岛港的职工之家是职工交接班、更衣、学习培训、沐浴的综合性场所,也是科队管理公开的地方。在职工之家里,同学们看到员工的更衣橱内都是军事化管理,每名职工更衣橱上都有自己的照片和岗位格言,时刻警醒自己做好日常工作;房间内得桌椅板凳摆放得整整齐齐,房间里面的物品都按规定统一摆放。

在门前的一块电视机屏幕前,很多同学们都在驻足观看,原来里面正在播放青岛港每天对员工的检查情况汇总,当看到一张照片标注一名员工由于没有戴安全帽被扣罚时,同学们万分感慨,没想到工作的时候会要求这么严格,过去自己的有一些不好的习惯,其实就不注重这些细节,但是要想在国际化的大公司工作,一定要从细节上不断完善自己,做最好的自己,这样才能有更强的竞争力。

专业讲座,提升专业内涵和能力

在青岛港,全体学生还听取了中远海运物流青岛公司潘齐经理和中远海运物流板块进口仓储、出口货运、及报关部负责人李斌做的报关和国际贸易知识专题讲座。两位负责人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从实际操作层面全面细致的讲解了报通关流程、国际贸易注意事项等内容。并围绕老师和学生们感兴趣的职业前景、专业发展晋级、薪资待遇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沟通。

同学们告诉青报教育在线,两位企业负责人讲的课程针对性特别强,让自己认识到了很多学习不足的地方,特别是对专业实操能力的介绍,让自己对职业有了更加全面的理解和掌握,相信对自己今后学习好专业课程将起到重要作用。

青岛外事学校副校长姜封祥说,研学活动让学生们在行走中知行专业和未来、思考变革和创新,从而更加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此次研学活动设计了丰富的职业体验、专业讲座、博物馆讲解、拓展活动、生态公园参观等内容,就是让学生们感受祖国美丽山河的同时,视野更加开阔,专业技能和水平不断提升,能更加快乐的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最终成为一名具有国际视野的一流专业人才。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王维 高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