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崂山五中:用诚朴托起孩子梦想,用坚毅铸就教学品质

2018-12-27 22:0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2月27号,崂山五中在阶梯教室召开了学校家长会。本次家长会按年级采用校级家长会和班级家长会相结合的方式,让家长更好地了解学校、关注孩子成长。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12月27号,崂山五中在阶梯教室召开了学校家长会。本次家长会按年级采用校级家长会和班级家长会相结合的方式,让家长更好地了解学校、关注孩子成长。崂山五中校长陆典民、学校朱春华书记等领导出席。

制度明确化营造育人新作风

家长会上,学校陆典民校长做了述职,全面介绍了学校管理、教学工作等方面的提高和创新。

根据崂山教体局于年初相继的出台《关于开展教育管理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和《崂山区教学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崂山五中抓住时机顺势而为出台了以提高标准,激发动能为目的的《教育管理提升年活动实施意见》和《教学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为保证顺利完成目标,配套出台了以评价促进教师发展,为教师发展而评价的“千分制”教师过程考核制度,基于班主任和项目组的双核目标驱动模式,汉河基金为补充的绩效工资考核机制,以不放弃一个学生为主导思想的全员育人考核方案,以重业绩、重资历为主要内容的职称考评方案等。努力为想干事、能干事的教师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营造了浓厚的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育人氛围。

诚毅教育铸就师生坚毅品质

崂山五中以“诚毅教育”建设校园文化,培养师生“诚朴做人,坚毅做事”的品质,用“诚毅”精神锤炼自我意志,用“诚毅”精神助推自我发展。“将爱和责任做到极致”是老师们对“诚毅”教育最本真的诠释,学在课堂”成为老师们的执教理念,提高课堂效率成为老师们的不懈追求。学校领导和老师攻坚克难,精诚合作,一起研究课标、研发教材、编制学案,研究学生评价,“团结出成绩”成为干部和老师的共识。五中学生在诚毅文化的熏陶下,性格刚毅,敢于挑战自我,在求学的征程中不懈前行,取得了优异成绩。

创新课程体系全面提升学生素养

崂山五中教师深知教学质量的提高,不是靠死学,学生学习是一个方面,素质教育更是不可缺少的一方面。所以近几年,学校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从海洋大学、青岛大学、中国科学院聘请专家来校讲课,开拓学生视野。其中不乏名人教授:青岛京剧院当家花旦,青岛广播电视台知名主持,知名足球俱乐部、中科院“千人计划”、青岛大学副院长、模拟联合国等等。现在学校开设的各种课外社团30余种,层次和水平赶超了很多青岛名校,完善的课程体系,全面提升了学生素养。学校以科技教育作为教育特色,近几年共获得全国一等奖64人次,二等奖87人次,三等奖84人次,省级一二三等奖228人次,市级一二三等奖348人次,生均一项以上。获得省团体第一名15次,团体第二名11次,团体第三名13次。获得市团体第一名7次,第二至第六名16次。先后被评为“全国宋庆龄少年儿童科技发明示范基地”和“中国青少年创客奥林匹克实践基地”、“青岛市中小学创科教育联盟”。

  完善校园安全优化育人环境

崂山区政府财力投资48万元新上同步课堂教室。投资66万元建设创客教室。学校经费投资约50万元改造书法共享空间、戏曲共享空间等。学校自筹10余万元购置16套打印机与扫描仪设备,配合海大云平台软件的使用。加强校园安全风险防控和校园安全隐患排查体系建设,及时排查校园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进一步修订完善各项安全应急预案,提高逃生演练标准,大力开展应急逃生演练活动,坚持每月一次演练,提高学生的自救互救能力;继续坚持学生上学、放学护导制度;进一步加强车站候车秩序管理

引进、培养骨干教师打造最优师资

从2017年下半年到现在,崂山五中共引进骨干教师5人,到现在为止66位专任教师中区级以上骨干教师达37人,占比56%,学校近年来着力打造的创新型教师团队在培养学生上不遗余力,学生在各学科省、市级研究性学习比赛中获得相当数量的一、二等奖。深入开展“读教育名著、做智慧教师”读书实践工程。教师借助所推荐的必读书目、教师选择的学科名著,依托各教研组,通过组内领着读,活动带着读,反思实践教学。

正是多维度的举措,崂山五中期末考试校七、八年级成绩继续保持全区第二,均逐步缩小与第一的差距和2018届中考成绩又创新高。

此次家长会,增加来家长对学校教育工作的了解,拉近了学校与家长间的距离,融洽了教师与家长们的关系,对学校和孩子们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许多家长纷纷表示,这次家长会明确了解学校为教育孩子开展的工作,更注重与学校、教师的沟通和配合,共同促进孩子健康发展,为孩子的学习成长保驾护航!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刘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