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崂山五中迎来南师大教授调研:开展教学改革 让课堂更精彩

2018-12-27 17:11 青岛教育在线

摘要:两位教授分别走进了语文、历史的课堂,听了两节复习课,紧接着在二楼会议室对本次展示课的教师及各学科教研组长进行了“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三元课堂实践与研究”的专题培训。

青岛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12月27日,南京师范大学齐学红、张蓉两位教授对崂山五中进行了本年度最后一次常规调研。两位教授分别走进了语文、历史的课堂,听了两节复习课,紧接着在二楼会议室对本次展示课的教师及各学科教研组长进行了“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三元课堂实践与研究”的专题培训。

培训中,两位教授结合这两节课,深入浅出地指出了当下课堂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齐教授指出,教师要探究课堂到底发生了什么。课堂是学习场,知识的呈现方式应该灵活多变,站在孩子的角度,敢为“人梯”;课堂需要建构课堂的交往模式,学生在老师方法的引导下获得成长;语文的核心素养是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的理解与传承。她指出,教师要眼中有人,时刻将孩子放在心里,将班级与孩子的未来联系在一起,密切关注课堂上到底发生了什么,只有这样,我们才会培养出一个个鲜活的生命。

张蓉教授指出,目前提出的关于学生18个核心素养,终极目标指向做人、做事,基于学生的核心素养,教师首先要具备各种素养。教师应以学定教,以促进学生成长为目标评价。课堂中的师生关系是平等对话的伙伴关系。教学方式也应多元化,侧重探究式学习,同时不能忽视学科活动。

接着,学校书记朱春华言辞恳切地告诫参会教师,课堂要变得有温度,需要教师变得有热度,不要吝惜激励性的语言,亲其师才能信其道。

最后校长陆典民总结鼓励大家,随着考试制度改革,各位老师要及时调整课堂结构,提升学科思维含量,学科素养建构要有所准备,期待大家课堂的转变。

课堂变革刻不容缓,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课堂教学改革中,要坚定不移地践行各学科理念,既要相信自己的实力,更要相信学生的潜力是无穷的,课堂是有“故事”的,慢慢听,细细看,终会走出一条芳香四溢的路。

青岛教育在线iqdedu.com 刘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