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考试 中考

自主招生、特长生如何招? 胶州新中考政策解读来了!

2018-12-27 16:4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胶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改革实施方案》日前发布。自主招生如何进行?特长生招生如何进行?胶州市教体局进行了解读。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胶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改革实施方案》日前发布。自主招生如何进行?特长生招生如何进行?胶州市教体局进行了解读。

1.为什么要实施自主招生政策招收特色班及特长生?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基二〔2016〕4号)要求:要给予有条件的高中阶段学校一定数量的自主招生名额,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推动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

2.普通高中有哪些特色班,各招收多少人?

在胶州一中、实验中学实施“领军计划”,两校每年各招收200人;在胶州二中、三中、四中分别设立“上合班”“创新班”“航空班”,每年各招收50人。

需要说明的是,胶州一中、实验中学的“领军计划”从2017年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胶州二中、三中、四中特色班2019年招生沿用现中考模式,2020年并轨新中考模式和录取办法。

3.胶州一中、实验中学“领军计划”怎样录取?

分三步进行:一是报名参加该领军计划特色班的学生,须在初二时参加青岛市教育局统一组织的地理、生物科目等级考试,取得A等级的学生获得该计划的报名资格。

二是获得报名资格的学生须在初三第二学期参加综合素质测试,内容包括物理、化学、历史、道德与法治等方面的知识,满分280分。按总分从高到低排序,前800名学生作为入围学生。

三是入围学生须参加当年青岛市统一组织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在第一组合达到B级的基础上,依语文、数学、英语3科成绩总分从高到低排序,前400名学生录取为当年胶州一中、实验中学“领军计划”特色班学生。3科总分相同时,排序以当年青岛市招生文件有关规定为准。录取后胶州一中、实验中学实行平均分配,各200名。

4.二中“上合班”、三中“创新班”、

四中“航空班”怎么录取?

“上合班”“创新班”招收具有胶州学籍或户籍的应届初中优秀毕业生。“航空班”招收具有青岛市户籍或学籍的应届初中优秀毕业生。

报名参加“上合班”“创新班”“航空班”的学生,须参加当年青岛市统一组织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依语文、数学、英语3科成绩总分从高到低排序,报考该校的前50名学生分别录取为当年“上合班”“创新班”“航空班”学生。3科总分相同时,排序以当年青岛市招生文件有关规定为准。有关具体要求和办法见当年的招生文件。

5.特长生招收多少人?

普通高中艺术特长生招收总数不超80人,体育特长生招收总数不超55人。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设置美术高考班,计划招收30人。

需要说明的是,特长生招生计划2019年开始执行并沿用现中考模式;2020年并轨新中考模式及录取办法。

6.普通高中艺术特长生怎样录取?

实行学校自主招生,经专业测试确定入围人选。一中、实验中学各招收10人,二中、三中、四中各招收20人。音乐、美术招收的具体人数由各学校确定。

艺术特长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语文、数学、英语3科成绩总分须达到志愿学校文化课录取分数线70%及以上。第一组合达到B等及以上等级且第二组合达到C等及以上等级的考生有资格参加胶州一中、实验中学录取;第一组合和第二组合均达到C等及以上等级的考生有资格参加其他公办普通高中录取。

考生根据自己的实际,填报艺术特长生志愿(特长生资格只对第一志愿高中学校有效),按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语文、数学、英语3科成绩总分加专业测试成绩由高分到低分单独录取,根据志愿分配到各录取学校。

7.职教中心艺术特长生怎样录取?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语文、数学、英语3科成绩总分原则上需达到普通高中文化课最低录取分数线的70%,并且第一组合和第二组合均达到C等及以上,方可参加录取。实行学校自主招生,经专业测试确定入围人选,按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语文、数学、英语3科成绩总分由高分到低分单独录取。

8.体育特长生怎样录取?

体育特长生招收两类并行:一类是通过竞赛成绩确定体育特长生人选,定向计划40人;二类是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各学校确定标准招收体育特长生,每校定向不超3人。

体育特长生一类、二类考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语文、数学、英语3科成绩总分须分别达到志愿学校文化课录取分数线70%及以上、60%及以上。第一组合达到B等及以上且第二组合达到C等及以上的考生有资格参加胶州一中、实验中学录取;第一组合和第二组合均达到C等及以上的考生有资格参加其他公办普通高中录取。

考生根据自己的实际填报普通高中体育特长生志愿(特长生资格只对第一志愿高中学校有效)。第一类:按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语文、数学、英语3科成绩总分加体育特长成绩由高分到低分单独录取;第二类对经学校测定且符合录取条件的特长学生,按照学校测定的顺序先后录取。

9.特长生录取有何要求?

特长生招生为提前批录取。凡录取的艺术、体育特长生,升入高中段学校须继续发展特长。未被录取的考生,可参加该志愿学校的文化课录取。

普通高中特长生报考人数不足或水平不达标,不能降低要求,所余名额并入统招生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