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青岛三中年会 :团队合作加速度 多元育人赢未来

2018-12-16 16:1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国家级优质课标准的课堂教学展示,内容丰富、深受学生喜欢的主题班会课展示,青岛名师、名班主任接地气、操作性强的专题讲座,深入教育教学实践的主旨报告和大交流讨论。连日来,青岛三中和青报教育在线共同打造的“合作提升、共赢未来——选课走班背景下的教育教学实践探索”教育教学年会,以新高考背景下教师综合素养能力提升为主线,全面贯穿了党建引领、党支部建设年的总要求,在全体党员干部、老师、教职工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校长黄杰、党总支书记鲁守宏、副校长许帅、工会主席李杰等参加了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国家级优质课标准的课堂教学展示,内容丰富、深受学生喜欢的主题班会课展示,青岛名师、名班主任接地气、操作性强的专题讲座,深入教育教学实践的主旨报告和大交流讨论。连日来,青岛三中和青报教育在线共同打造的“合作提升、共赢未来——选课走班背景下的教育教学实践探索”教育教学年会,以新高考背景下教师综合素养能力提升为主线,全面贯穿了党建引领、党支部建设年的总要求,在全体党员干部、老师、教职工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校长黄杰、党总支书记鲁守宏、副校长许帅、工会主席李杰等参加了活动。

青岛三中校长黄杰发表讲话

校长黄杰在活动中表示,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学校作为教育的重要载体,应该是师生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学习共同体、成长共同体。新高考改革背景下,只有依靠团队合作的力量才能创造教育教学的加速度,才能为孩子们多元成长发展赢得未来奠定坚实的基础。

团队合作创国家级展示课,专家老师点赞

物理课“向心加速度”是非常抽象、最难建立认识的概念之一,展示课上,参加国家级展示课的物理老师梁爽打破教学常规,结合信息化的教学手段,先用感知模型活动让学生们参与到实验中来,在观察到现象后,再逐一引导孩子们对重点问题进行小组探究和分组作图。在最后的结论阶段,学生们用自己的实验数据来得出科学的验证。

班会是学生管理的主阵地,钟巍老师的《团结、合作、共赢主题班会》课,以举行一场班级运动会为题,在队旗设计、分组、比赛等各个环节中,穿插了图片展示、视频播放、故事、歌曲和拓展活动等,让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懂得了合作,并正确认识了竞争和合作的关系,迅速的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

点评中,专家和老师们对两节展示课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两位老师能面向全体学生,激发每一个学生情感投入,对问题深层思考。特别是鼓励学生养成大胆质疑、独立思考的精神,并在学生自主学习探究的过程中,能够对学生即时评价和激励,和新高考背景下的教育教学目标和要求非常契合,极大的锻炼了学生的综合素养和能力,让学生在参与体验中收获快乐和成长。

合作集备、耐心育人,提升综合素养

活动中,来自青岛58中的高级教师、青岛市优秀专业人才王群和山东省优秀班主任、青岛市优秀教师、中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高登营老师分别做了《核心素养背景下如何通过大集备提升教师专业素养》、《选课走班背景下如何提升班级管理效率》两场精彩的报告讲座。

王群老师的讲座围绕极课大数据使用分享、导学案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教学研究要集众家之长三个方面的内容展开。王老师说,大数据管理现在在58中已经是常态化,让学生的学习针对性、目标性更强。已经担任班主任20年的高登营老师在讲座中,将全体老师带入到了他和学生中发生的一个个具体的矛盾、交锋和故事中,指出,老师要掌控好自己的情绪,注重沟通,让学生更好的成长。

风趣幽默的语言、接地气的真实案例和操作性极强的解决问题方法和技巧,让两位专家的讲座赢得了全体老师的掌声。老师们说,智能时代给教育教学带来了很多新挑战,两位专家的报告启发了自己的新思考,很多建议和方法也非常实用,今后我们大家要更加团结一心,合作创新,共赢未来。

选课走班,助力学生多元成长

活动中全体老师还听取了《选课走班、助力学生多元成长》的主旨报告。“选科决定了你和哪一个群体的人竞争,考试决定了你能在哪一个层面上竞争,报考志愿细化了你和哪一个群体竞争”,报告从指导思想、实施策略、努力方向三个方面阐述了学校在选课走班助力学生多元成长的具体实践。

经过大量的调研和探讨,学校结合学生的实际特点,在有利于管理和保证公平的基础上,实施了定二走一的策略,从目前的运行情况来看,该策略尊重和满足学生选科意愿,也服务了师生多元发展,促进了教育教学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

党总支书记鲁守宏宣读了表彰优秀教研组、集备组、全员育人导师的决定。校领导还分别为获奖的四个教研组、八个优秀集备组组、十八位全员育人优秀导师进行颁奖表彰。

黄杰校长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说,青岛三中是崇尚真理、尊重知识、追求至善的教育殿堂;是崇尚合作、尊重个性、追求大爱的文化摇篮;是厚植文化、美美与共、多元成长的精神家园。合则生,在新高考背景下,全体老师要深刻意识到集体的智慧是无穷的,集体的智慧对个人的进步与成长是至关重要的,通过团队合作、团结互助创造出教育教学新的加速度,让孩子更加多元、健康、快乐的成长发展。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王维 姜艳霞 王一帆 董少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