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李沧区“一带一路”进校园

2018-12-04 15:11 青岛市教育局

摘要:青岛市李沧区教体局重视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启动实施“一带一路”教育国际化战略,通过“一校一院士,牵手伴成长”、“丝路精神从娃娃抓起&rdqu...

青岛市李沧区教体局重视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启动实施“一带一路”教育国际化战略,通过“一校一院士,牵手伴成长”、“丝路精神从娃娃抓起”活动,促进师生多元文化认同,开阔师生国际视野,培养学生的全球意识,提升国际理解素养。   

46所中小学配上“最强大脑”。李沧区建起青岛国际院士港,108名国内外知名院士签约入驻,袁隆平、马伟明等同学们心目中的科学家来到了自己的身边。李沧区教体局为少年儿童搭建出“牵手院士、了解院士、学习院士”的平台,通过开展“一校一院士,牵手伴成长”主题实践活动,为全区46所中小学配上“最强大脑”,让广大青少年感受科技创新的魅力,学习院士追求科学的执着精神。  

“一带一路”精彩多多。青岛东川路小学位于我国首个“一带一路”综合性国际协同创新平台--青岛丝路协创中心旁,这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开发提供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学校鼓励学生利用寒暑假时间,开展“一带一路”主题的综合实践活动,了解服饰、建筑、风景、古诗里的“一带一路”。李沧区教体局依托青岛国际院士港、青岛丝路协创中心、青岛-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等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给青少年营造“一带一路”的教育文化氛围,让学生在实践中感知家国情怀、国际视野:青岛市实验二小开展小脚丫情系丝路课程,26个班级选取丝绸之路上的26个不同的国家、地区,发掘其中“最丝路”的特点;青岛广水路小学规划设计了“品四大名著,蕴中国情怀”四大名著通识课程体系,引导学生探寻四大名著与古丝绸之路之间的联系;青岛实验初中采取“一班”对接“一院士”的方式,感受院士热爱科学、崇尚真理的情怀......  

打造“国际范儿”教育。在今年7月开展的足球集训中,李沧区22所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师生体验了英国教育联盟足球教练课程。青岛王埠小学教师赵磊受益匪浅,英式训练内容非常科学,从球门的大小、场地宽度和长度等各方面训练都非常有针对性,让学生在快乐和享受中学习技能。  

近年来,李沧区教体局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校的教育交流互访,共同搭建特色的教学模式,合理打造多彩教育课程设置,建立校长的互访机制、教师国际培训等多项友好教育合作项目。如今,一大拨精彩纷呈的国际教育交流活动在李沧陆续上线,一场场国际教育文化盛宴在展现李沧师生风采的同时,也令李沧师生大开眼界。下一步,李沧区教体局将开展小小外交官研学旅行活动,与“一带一路”国家的驻华大使、参赞面对面,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并了解国家新时代下的重要外交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