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学会对孩子说“不”,是父母教育孩子的必修课

2018-12-01 10:39 爸妈内参

摘要: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很多家长会遇到一个很大的难题,往往会进入一个误区。那就是难以对孩子说“不”。

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很多家长会遇到一个很大的难题,往往会进入一个误区。那就是难以对孩子说“不”。

孩子想要玩具,明明那个玩具不适合他;孩子不想去幼儿园,明明当天不是星期天。在大人看来,孩子的欲求似乎都很微不足道。

最重要的是,大人们总是狠不下心来拒绝孩子。刚一被拒绝,他就开始酝酿一场撕心裂肺的表演。两个嘴角一下垂,委屈的眼泪湿润了整个小脸。

每当这时,大人们都无法拒绝眼前的小可爱。他哭起来的样子好让人心疼,让人不忍拒绝。他一不高兴,大人心头就撕扯着疼。怎么办呢?很多家长在这个时候,都选择了妥协。稍稍一妥协,皆大欢喜。何乐而不为?

但是,很多家长不懂得,这样培养出来的孩子,往往会变得越来越无赖。

丽丽家的孩子,就是这样被家长惯得越来越无赖。小一些时,丽丽正是因为不忍心拒绝,所以每次都让孩子“得逞”。每当孩子脸上露出得意的笑容时,丽丽都觉得松了一口气。终于没有辜负孩子,终于让孩子得偿所愿了,终于让小宝贝开心起来了。

然而,随着孩子慢慢长大,丽丽发现在教育孩子上越来越被动。去商场时,小家伙看到喜欢的东西,就自己往购物车里放。很多东西,并不是儿童用品,譬如大人晨练的长剑。但是,小家伙只要一好奇,就想买回家。

丽丽不给买,孩子就开始在商场耍赖不走。他每每一大哭,总是引来很多人注目,尤其是家长们。这常常让丽丽觉得很难堪。

有一次,一位家长看到孩子哭得那么伤心,语重心长地教育丽丽:“孩子喜欢就买给他吧,又不是很贵。孩子一定要富养。孩子的童年期其实比我们想象的短。”

这番话更是让丽丽尬尴地想找个地缝钻进去。孩子悄悄地停下了大哭,偷偷拿眼睛瞄丽丽。眼神里有几分得意,似乎在说:“妈妈,你看吧,别的家长都这么说了。”最后,迫于别人的眼光,丽丽还是给小家伙买了他想要的东西。

丽丽越来越困惑,自己教育的孩子越来越背离了期望。她亲自培养了一个“小无赖”。他不听道理,只遵从内心的欲求。好奇、想要,这是孩子的天性。大人不懂得拒绝,就会养出一个“巨婴”。

人们常说,原生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这其中包括了,原生家庭帮助孩子建立了一个怎样的世界秩序。毫无原则地满足孩子,让他一耍赖就能获得想要的东西,这是在帮助他建立一个错误的人生观和世界秩序。

所以,家长要学会对孩子说不。当然,如何对着孩子稚气的小脸说“不”,这也是需要勇气和技巧的。但是,家长们只要勇敢走出这一步,就会意识到这对孩子的成长是多么的重要。

我同事老吴家的孩子,给我曾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那是一个五岁的小男孩,正是淘气的年龄。然而,淘气归淘气,他想要什么或者需要家长帮忙时,居然用的是像大人一样征求意见的语气。小孩子惯用的耍赖“伎俩”在他身上几乎不见踪影。

老吴说,他的教育理念就是要懂得跟孩子说不。从孩子不到三岁时,老吴就硬下心肠对他说不。那时,孩子每次吃饭都需要大人喂大人哄。遇到不爱吃的食物,他更是撒泼耍赖,吵闹着不吃饭,要吃零食。

家里的老人疼孩子如心尖,尤其是孩子的奶奶,总是端着碗追在后面喂饭。一顿饭的战线总是拉长到近两个小时。若是饭食不合孩子的意,老人总是颠儿颠儿地把孩子爱吃的零食,摆成一条长龙,让他自己挑选。

老吴是个“虎爸”,每次都制止,但是最终都被老人打乱了计划。他对老人硬不下心肠。于是,老吴给父母报了个旅游团,让两位老人出去旅游。趁那段时间,老吴好好地“修理”了孩子一顿。

遇到孩子不自己吃饭,不爱吃饭,老吴很认真地告诉他:“饭都是要自己吃的。你看爸爸妈妈需要别人喂吗?

另外,你要尊重妈妈的劳动成果。妈妈做的饭,都是合理搭配的。你不爱吃,是你自己的毛病。你挑食是一个很坏的习惯。”

孩子不听,也十分抗拒,一直喊着“要奶奶”。老吴制止了爱人想去喂孩子的念头。他认真地告诉孩子:“如果你不吃,你只能挨饿!”

老吴说到做到。孩子不自己吃饭,就挨饿。没人喂,没有零食填肚子。饿了两顿之后,到了饭点,孩子主动坐在桌前,自己拿起了勺子。老吴趁机教他使用筷子和勺子。做得不好的地方,老吴会及时纠正,但绝不会喂他吃。

慢慢地,孩子学会了自己吃饭。再后来,他吃饭挑食的毛病也渐渐改了。再也看不到,他把不吃的东西挑出来,扔的满桌子都是。

家里的老人也习惯了不再宠溺孩子。对孩子不好的习惯和举动说不,这是整个家庭成员要做出的一致举动。

如果有一个家庭成员违背了这一“契约”,就会给孩子带来错误的认识。他会觉得拒绝自己的那个人不爱他。这会给孩子扭曲的三观。

老吴对孩子说“不”,除了立场坚定,态度坚决之外,他还很有技巧。

有一次,孩子玩游戏,玩到很晚都不愿意睡觉。老吴没收了他的游戏机。他十分不情愿,开始大哭。最后,他索性躺在地上,两腿死命地踹着脚边能够到的所有物品。

老吴认真地告诉他:“你是男孩子,做事要自律,不能随心所欲。另外,你耍赖的样子真的不好看。你要想耍赖,你至少要像爸爸这样。这才是耍赖最优雅的姿势。”

说完,老吴在离孩子不远的地方,做起了俯卧撑。孩子顿时好奇地睁大了双眼。老吴鼓励他说:“你来试试,像爸爸这样。”孩子闹着玩一样,试了几下,终于放弃了,也不再哭闹。

有时,遇到类似情况,老吴也会拿起镜子,告诉他:“你觉得,你这样子哭闹耍赖的样子,好看吗?下次,你换一个方式,来说服别人,好不好?”

虽然,老吴的方式有些强硬,但是不得不说,老吴的孩子真的成长得很健康。年纪虽小,他已经开始意识到,很多时候自己的要求很无理,也慢慢懂得别人没有理由一定满足自己的要求。

所以,如果想毁了一个孩子,家长可以一直顺从,不讲原则。这种做法,往往只是解决了孩子的情绪问题,并没有真正解决问题。

如果要成就一个孩子,家长就应该学会跟孩子说“不”。说“不”的姿势要优雅,理由要充分,态度要坚决。

刚开始,孩子可能不太听得懂那些大道理,他可能只知道自己被拒绝了。但是,随着他的成长,那些道理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他,让他成长为一个自律努力的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