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做教育前行的领跑者 青岛七中课堂重构培训顺利收官

2018-11-29 21:2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1月29,为期四天的“三图六构”课堂重构培训在青岛第七中学落下帷幕,经过思维导图教育专家杨艳君的讲解和指导,青岛七中的老师同学们都对“思维导图”有了深入的了解。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11月29,为期四天的“三图六构”课堂重构培训在青岛第七中学落下帷幕,经过思维导图教育专家杨艳君的讲解和指导,青岛七中的老师同学们都对“思维导图”有了深入的了解。就在昨天,五位老师争先做起了第一个“啃螃蟹”的人,将思维导图首次运用到课堂中去,为学生上了一节不同寻常的课。

累并快乐着,这是五位老师在经过四天紧张的备课磨课授课后最大的感受,“累”是因为老师们不仅要一边进行常规的教学工作还要牺牲休息时间准备课堂重构的建设,“快乐”是看到学生在新的课堂上大胆发言自主解题的改变,“我头一次见到眼里如此放光的学生”。

在下午的交流反思会上,五位老师向在座所有老师讲述了自己的授课经历,并且毫无保留的跟大家分享着自己的经验。王斌杰老师和夏奕老师将思维导图引进了自己的数学天地,王老师指出上课“不累了”,学生“活跃了”,但是对老师的课前准备工作要求“变高了”,夏奕老师也表示借助思维导图,让学生自行解决完简单点,才能将真正的重难点暴露出来,从而使课堂教学更加有针对性,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

“给我的感受就是上课的氛围变好了,思维导图的应用使得我不会像以前倒豆子那样把知识一股脑的倒给学生,他们完全能够自己发现问题甚至还能解决掉大部分,一堂课下来,我忽然觉得这帮孩子其实比我们想象的更有创造力。”何金老师通过一堂英语对话课发现了这群孩子身上独一无二的闪光点,也看到了课堂重构的远大前景。

任何事物的建成都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王磊老师和秦蓉凤老师作为首次运用思维导图的教师,也在交流会上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们表示进行课堂重构,相当于让教师抛弃以往固有的教学思路,让学习主权交到学生的手里,这对于许多有着多年教学经验的老师来说并非易事,其次是在课堂上要对整体进程进行一个预估,考虑到学生发展的多样性,尊重每一个学生在课堂上的反馈,给予学生最大限度的鼓励和支持,才能让学生真正爱上学习,养成自主学习的好习惯。

思维导图进“三图六构”课堂重构建设,除了要培养知识能力创新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学生,还需要师生有个性有活力,更需要精神向上浩然正气的创新灵魂。能够熟练运用思维导图,对教师的基本教学素养和综合实践能力以及文化情怀和生命襟怀都是巨大的挑战。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翻过改革创新的一座座山,踏过翻转课堂的一道道坎,在教育新时代的那头,便会看见漫山遍野的花,绽放在希望的草地上。

在教育改革的面前,青岛七中的老师们用自己的实践探索为后人铺出了一条前行的路,“螃蟹固然难啃,但是它的鲜美也只为勇者品味。”青岛七中副校长孙卉说。在交流会的最后,孙校长表示要在日后的教学中再一次进行实践,让课堂充满自主,把课堂的话语权交给学生,建立一个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创新校园,为教育改革的事业燃起希望的篝火。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孙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