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报莱西 掌上莱西

如玉其质,似兰其馨--莱西一中最美师生、优秀共产党员之张文智老师

2018-11-28 11:5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如果说,一个人从毕业后一直当老师不算是奇迹,毕业后连续23年一直当老师也不算奇迹,连续近10年当备课组长、送过近10届毕业生都不算奇迹的话,那一个人从毕业后连续23年在莱西一中教学,连续近10年当备课...

如果说,一个人从毕业后一直当老师不算是奇迹,毕业后连续23年一直当老师也不算奇迹,连续近10年当备课组长、送过近10届毕业生都不算奇迹的话,那一个人从毕业后连续23年在莱西一中教学,连续近10年当备课组长、送过近10届毕业生并且工作以来的23年一天不落地当班主任,应该算得上是一个奇迹了。而创造这个奇迹的,就是高二级部的张文智老师。

张文智老师1995年毕业于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化学系,从毕业后,就进入莱西一中执教。23年的教学与班主任工作,张老师始终贯彻着“三心”教育理念。

01、用心治学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张文智老师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是莱西一中的校友,大学毕业后又回到母校教书育人。他秉承着从母校来,回母校去的原则,将自己在莱西一中和大学里学到的知识和方法回馈给母校的学子。作为一个从学生身份转变为教育者的教师,张老师深深地懂得,一堂课就像是一个化学实验,如果说老师的讲课和学生的听讲是参与化学反应的物质,那么,教师的精心备课与课堂展示就是必不可少的催化剂。反之,如果只是单纯地根据教辅书的内容,向学生灌输知识,那课堂必然是低效而枯燥的。尽信书则不如无书,张老师坚信,没有一份教辅材料会是完美无缺的,哪怕是教学参考书,他也从不盲信盲从。每一章、每一个知识点,他都会参考不同的材料,结合自己的理解整理成教学提纲。对于教学重难点,他会一丝不苟地写成教学笔记,以便于在课堂上条分缕析、深入浅出地给学生讲透彻。但是,教学笔记不是一字不落地把所有要讲的知识点罗列上去,而是有所取舍,将重点部分精华所在呈现给学生,让学生吸取精华。

正是凭借着这份用心,张老师在23年的教学生涯里,逐渐积累了丰厚的教学经验,构建了完备的知识体系。如今张老师上起课来从容不迫游刃有余,与他用心备课有很大的关系。

室雅何须大,花香不在多。一间逼仄的小屋子,被张老师打理得井井有条、生机盎然。在这样的环境里备课批改作业, 怎能不专心致志?

02、细心执教

天下之大事,必做于细。用心做事之人,往往还有一份常人难以企及的细心。张文智老师就是一个做事非常细心的人。

张老师善于从点滴小事中发现教育素材。他说,教育的本质是让学生全面发展。有一次班级窗户从轨道中脱离,班级的男同学面对这样一个小问题都束手无策之时,他敏锐地察觉到了学生动手能力的缺失。他冥思苦想了好几天,突然灵光一现:发动班级的学生,利用废弃的材料,打造了一处“功能性办公室”。这间办公室,成为了后来老师们津津乐道的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典范的展示场所。

可别小看了这间不起眼的小屋子,张文智老师经过多年开发利用,已经成为了一间全方位立体化多功能的办公室。说起这间屋子的功能,张老师如数家珍。

第一,这是一间谈心室。班主任工作是全方位的,既要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更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可是,当班主任发现学生状态波动,需要进行谈话来深入了解的时候,有时却很难让学生打开心扉。这是为什么呢?张老师经过研究发现,这其实和谈心的场所有很大的关系。办公室里,老师比较多,环境比较严肃,学生往往会情绪紧张,难以吐露内心的真实想法。而有了这间位置相对偏僻、环境相对安静、景色相对宜人的小屋子,学生能够感受到家的温暖。有了家的感觉,学生就会心情放松,主动地将自己的心事告诉班主任。

第二,这也是一间生病学生的临时休息室。一个班级几十名同学,生病情况难以避免。张老师在这间屋子里常年准备着热水和各种常用药品。对于普通的生病,休息室里的药品足够对付。如果学生生病比较严重,需要家长来接,张老师会安排生病的学生在家长还未到校的时间里,在这间屋子里休息。

第三,这还是一间即时“培训基地”。张老师将学生分成几个化学兴趣小组,各小组进行水培花实验,让学生从生活中学习化学,从生活中理解化学,把枯燥的化学反应转变成生动形象的实物,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学习化学的热情。正因为如此,学生们非常喜欢张老师的课堂,张老师执教班级的化学成绩也每每比较优异。

第四,这本质上是一间临时办公室。化学组离着教室距离较远,无论是学生去找张老师还是张老师找学生,都不太方便。张老师开辟的这间小屋子,紧靠着班级教室,极大地方便了张老师与班级的沟通。另外,张老师也经常在这里备课、批改作业,老师们调侃说,这是张老师的“狡兔第三窟”。

一间小小的屋子,张老师开发出这么多功能,若非细心如此,会有这样的效果吗?

课间,张老师找学生进行成绩分析。废气管道做成的支架上,摆放着常用药品。

03、善心为师

俗话说,医者父母心,为人师者亦是如此。教书育人是老师的天职,张老师不仅在这方面做到了近乎完美,而且对于学生的关爱帮助,也令人动容。张文智老师作为一中的校友,对莱西一中怀着深深地感情,对于家庭困难的学生,他也竭尽所能地帮助他们。前几年,张老师和几个同学筹划了一个“救助基金”,每年定期在同学群里发起一次自愿捐款。所得的全部款项,由张文智老师作为代表,发放给莱西一中的部分贫困学生。今年,张文智老师担任高二(23)班班主任,班里一名品学兼优的孙姓女同学,突发脊索瘤,手术所需费用巨大。张老师在和同学们说起这名学生的情况后,同学们主动提出,今年筹集的全部善款,都捐助给这名身患疾病但好学不辍的同学。张文智老师说,他非常欣赏这名同学身上坚强乐观、勇于同病魔斗争的精神。

张老师代表同学会,将筹集的全部善款捐助给患病的学生。

君子比德于玉,张文智老师的道德力量,庶几无愧乎斯言。“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张老师热爱生活,热爱教学,关爱学生。他身上散发出的人格魅力,如春风化雨,让人如坐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