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青岛二十一中学“好家长好家教”活动启动

2018-11-26 14:4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如何让家委会成为优秀的学习团体?如何让家长们不仅注重孩子的考试成绩,同时也重视外在表现合乎礼仪,重视内在道德修养的提升?带着这样的思索,青岛第二十一中学新一届家委会就把提升家长家庭教育素质放在首位,&...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如何让家委会成为优秀的学习团体?如何让家长们不仅注重孩子的考试成绩,同时也重视外在表现合乎礼仪,重视内在道德修养的提升?带着这样的思索,青岛第二十一中学新一届家委会就把提升家长家庭教育素质放在首位,“求真润心”家委会常务委员会成员们密切合作,日前创意开展了“好家长好家教”自我导向学习活动,激励每个家长成为孩子的榜样,以身教为孩子“加油”。

11月16日下午,“好家长好家教”活动启动仪式暨解放思想大讨论会议在热切期盼中进行,会议由校家委会主任孙查理主持,副主任管静、秘书长陆洁分别上台,和班级家委会代表讨论“好家长好家教”活动思路和想法。

启动仪式第二阶段,在班级家委会主任、班主任老师组织下,各班的优秀家长代表在期中家长会上,分享自己最实际、最真诚、最朴素的生活实例和教子心得,让家长们能够在家庭教育方面有切实的有效方法和榜样可学。优秀家长代表结合自身对家庭教育的思考和实践,认真准备、精彩分享,主题带给家长更多的思维冲击、启发和共鸣。如:

1.要让孩子树立远大理想,也就是要有一个奋斗目标。

2.在生活上给孩子营造一个温馨而幸福的环境,家庭环境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

3.每个小孩都是天才。期望值不过高,但仍要严格要求。

4.用心陪伴孩子的成长。把孩子当作一个朋友,多理解,多表扬,多鼓励,少批评,不指责。

5.重视孩子的道德教育。在家庭教育中,家风家训、三观教育非常必要而且必不可少。

6,不能过分宠爱、事事包揽,但也不能放手不管。

7. 帮孩子坚定升学的信念,注意孩子的心理变化,多与孩子沟通,采用适当的方法,帮助孩子缓解压力。

8.老师是孩子的知识传授者,道路指引人,作为家长一定要积极配合老师,配合学校做好工作。

9.教育孩子一定要注意锻炼身体, 身体是本钱,不能因为身体的问题影响孩子的学习。

校家委会倡导家长们注重提升家庭教育素养,改变孩子先从改变自己做起。从本学期开始,校家委会骨干们就一起带动家长们通过便捷灵活的微信群分享佳文的方式,从多视度多层面进行学习,如关于老师对学生学习方法的建议与心得;如何建立和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和家庭关系;家长可以从哪些方面学习与提高;应当如何培养孩子的价值观人生观等。 在启动仪式上,还倡导家长从现在开始重视和践行“求真润心家长五个一”工程:

☆ 每天阅读30—50页书,增长智慧;

☆ 思考一个有关孩子成长的问题;

☆ 写一篇家教日记、读书感悟或者摘抄;

☆ 和孩子说一句有含金量的话;

☆ 对自己的言行每日考评,通过反省和学习去带动孩子,身教胜于言传。

“水尝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发灵光”,相信在相互学习、交流和启迪中,青岛第二十一中学家庭教育之路会愈发宽广,坚实地走向更远的前方!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王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