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家校通力合作,形成教育合力 崂山七中新一届家委会成立

2018-11-23 19:4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学校诚邀校级家委会成员们召开座谈会,更为广大家长朋友们贴心准备了专家讲座,解决家庭教育中的困惑。系列活动让本次家长学校授课活动更有实效、更丰富全面。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11月23日是崂山七中召开家长学校授课活动的日子。为了让家长全面了解孩子新学期的学习情况,提高教育水平,在正式开始前,学校诚邀校级家委会成员们召开座谈会,更为广大家长朋友们贴心准备了专家讲座,解决家庭教育中的困惑。系列活动让本次家长学校授课活动更有实效、更丰富全面。

本次校级家委会是第七届家委会成立以来的第一次会议,崂山七中政教处主任李坚向家长们介绍了学校校长范延松、副校长高志强、党总支书记王福家,家长们也在自我介绍中纷纷表示要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助力学校发展、助力孩子成长。在了解了家长学校和家委会的制度后,会议推选出家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等职务。崂山七中范延松校长为家长们介绍了学校近期发展情况,家长们也进一步了解了学校责雅文化,对孩子道德品行和文化素养的双重教育。范校长为家委会成员们颁发聘书,家长们接过了聘书,也接过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范校长在与家长们的充分交流中说:“崂山七中校门口有两块牌匾,一块是校名,另一块写着崂山七中家长学校,学校非常重视家庭教育,创造一切条件让家长参与学校管理。感谢家长朋友们百忙中,为与学校共同教育好孩子而努力。”

如何与青春期的孩子良好沟通,一直是家长们头疼的问题。因此在活动正式开始前,学校为家长们贴心准备了名为《有话好好说——亲子沟通》的专家讲座。专家在讲座中教给家长们与孩子沟通的秘诀,即沟通四部曲——说事实、说感受、说期望、找方法。家长们纷纷表示:“专家的讲座真的是干货满满,以后要掌握语言的艺术,学会好好说话,以柔克刚地教育孩子。”

在各班的班级家长学校授课活动中,班主任向家长们细致介绍了孩子半学期来学习、纪律等方面的表现情况,讲解了本学期后半学期的教学规划。为了与家长们交流不同学科的特点以及学习方法,任课老师们也走进班级,面对家长的问题,全都一一解答。家长们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听着老师们为我们细致准备的学生情况反馈,就能感受到老师们对学生的责任和爱,甚至比我们忙于工作的家长还多,孩子在崂山七中学习,我们放心!”

不用空洞的教材对家长进行说教,开发了家长培训的校本教材《做孩子的好家长》,每年收集教子经验材料20-30篇,以供其他家长学习;学生家长人才济济,发掘家长群体的教育潜能,成立家长学校讲师团;抛开“教师一言堂,家长竖耳听”的模式,采取“先学后教,小组合作”的模式;教师开展“走出去”的家访活动,发挥家访桥梁作用;积极开展“亲子阅读交流”、“亲子电影月活动”等活动,促进家校互动…… 

教育离不开老师们的兢兢业业,更离不开家长们的支持信任。崂山七中自2012年成立家长委员会以来,积累了丰富的家委会工作经验。学校构建了社会、学校、家庭三结合的教育网络,未来也将坚持“办让师生向往并为之自豪的学校”的办学理念,坚持“德育为先,家校结合”的方法,促使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有机结合,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使学生的身心拥有长足发展。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纪彩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