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胶州市第十七中学:传承孔子文化 弘扬国学经典

2018-11-21 15:4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学校牢记习主席“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使命,努力探索孔子教育思想引领下的现代学校发展模式,坚持以“仁・和”为办学理念,不断深化德育教育,努力培育现代少年君子,力争打造具有鲜明儒家文化办学特色的品牌学校。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2017年暑假,胶州市第十七中学投资10万多元建设了孔子学堂,配备孔子文化的相关书籍,学生书法练习用具及学生礼仪服装等物品。2017年9月正式启用,开设孔子文化课,这成为胶州市学校中的第一个孔子学堂。孔子学堂的设立对弘扬学校“仁・和”理念,开发完善传统文化系列课程起到了推动作用。9月25日,学校自主开发的校本课程《春秋孔子——论语》正式进入孔子学堂中授课,贾铭洪老师为专任教师。

2018年3月,中国孔子文化基金会为学校授“孔子学堂”牌,成为青岛市首批授牌“孔子学堂”的学校。之后,济南孔子文化基金会和胶州孔子六艺文化园的领导又到胶州市第十七中学为学校举行“孔子学堂”揭牌仪式,胶州孔子六艺文化园向胶州市第十七中学捐赠一尊孔子半身像。由此,“孔子学堂”在胶州市第十七中学落地、生根,发芽,成长。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在胶州市十七中学的孔子学堂里,学生们手持孔子经典书籍,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诵读,郎朗的读书声响遍教室的每一个角落。学校重视学生的阅读积累,在已有阅览室的基础上,又专门购进孔子文化相关书籍,供学生阅读。

在传承孔子文化的工作上,学校不遗余力,大力实施“请进来走出去”战略。学校聘请孔子文化基金会的专家学者来学校指导、讲课,进行教师培训等。组织教师、学生外出学习,到胶州少海孔子六艺文化园及其他相关地区学习体验,增长见识,拓宽知识面。创办学校孔子文化社团,组织孔子文化的好学者设立孔子文化研究学会,在老师指导下进行孔子文化的深入研究,形成自己学校的成果。

2018年5月,胶州市第十七中学组织学生分批来到胶州市孔子六艺文化园进行研学旅行,感受孔子思想,体验传统文化魅力。学生们身穿汉服,头戴冠冕,排成整齐的队列,迈着郑重的步子来到孔子文化广场,举行了祭孔仪式,现场气氛庄重严肃,每个学生都表现出对至圣先师孔老夫子至高无上崇敬。通过庄严的仪式感,在学子的心中播下一颗尊敬师长、知之明理、潜心向学的种子。祭孔仪式结束后,学生们来到孔子学堂上了一节理论与体验结合的国学课程,诵经典,练书法,让学生们在无形中浸润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在感受体验中滋养性情,在耳濡目染中和谐心灵,实现立足自我的发展与成长,成为最好的自己。

孔子学堂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和平台,学校将孔子学堂打造成为学生的精神家园、道德高地。学校将通过写好字、读好书、做好人的系列活动,让传统文化听得懂、记得住、走得远,让传统文化根植我们的生活中,用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将通过弘扬国学、诵读经典、品行礼仪、道德讲堂等传播孔子“仁、义、礼、智、信”等文化精髓,发挥学堂教育基地的作用,引导师生广泛参与,使之成为“兴趣的学堂”“道德的学堂”。从而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人生精神,塑造学生的高尚人格,树立学生正确的人生信仰。

胶州市第十七中学虽然是一所农村学校,但学校牢记习主席“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使命,努力探索孔子教育思想引领下的现代学校发展模式,坚持以“仁・和”为办学理念,不断深化德育教育,努力培育现代少年君子,力争打造具有鲜明儒家文化办学特色的品牌学校。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通讯员赵德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