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新教育模式下的科研创新能力研修班之三:山海情怀铸就科教兴国路

2018-11-19 18:0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经过在厦门双十中学和厦门外国语学校的交流分享,青岛崂山一中和青岛十六中考察团又意犹未尽地请来了厦门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孙巧平为大家做学校文化与创新的讲座,深入讲解厦外的教...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经过在厦门双十中学和厦门外国语学校的交流分享,青岛崂山一中和青岛十六中考察团又意犹未尽地请来了厦门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孙巧平为大家做学校文化与创新的讲座,深入讲解厦外的教科研之路,为本次厦门研修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教育强则国强 务实创新下的教科研之路

厦门外国语学校创办于1981年,是世界名中学联盟成员学校,大量的外语人才在我国改革开放初期为经济、教育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该校是福建省目前唯一一所具有20%应届优秀高中毕业生保送全国重点大学资格的学校,学子遍布哈佛、斯坦福、牛津、剑桥、耶鲁、麻省、康奈尔等世界排名前十名的名校。厦门外国语学校以高于同级普通标准、准专业性质,为中高人才奠基,以基础型课程、拓展型课程和研究型课程三位一体,培养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人。

孙巧平副校长就学校的教研情况、传承创新和校园活动等方面一一做了精彩宣讲。他表示,厦外作为一所外国语学校,主要办学理念是突出外语、文理并重、全面发展。其中,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形成,就是要将培养的总目标从强调培养学科知识与技能的综合运用能力,转为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孙巧平副校长在讲座中提到了学校关于教师教研的四大特点:在教师的教科研培养方面有相对的目的性和针对性,结合师生实际进行教研活动与教学调整;提升教师素养,鼓励老师多参赛多学习,在教师团队中互相磨合促进;用终身学习理念引导每一位教师,日日学日日新;开展多项教师评课听课活动,教研组之间交流分享经验,将理论与实践发挥到最大化。

“不能为了教科研而教科研,要将教研活动落实到教学的每一个知识点上,最大限度地为学生发展服务。”孙巧平副校长向在座老师展示了丰富多彩的校园社团活动。“厦外学生社团是校园多彩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一个学生在这里都可以参与甚至组建自己感兴趣的社团,我们学校目前已成立58个社团,涉及艺术、体育、语言、科技、环保等多个领域。培养全面的国际化人才,这是我们学校不变的宗旨。”除了社团活动,孙校长还从德育方面入手,跟老师们讲述了近年来学生参加各项比赛的好成绩,鼓励学生多参加比赛不仅有助于学生开拓视野,也能增进学生个人综合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

教育兴则国兴 山海情怀下的教育兴国

本次厦门研修之旅即将进入尾声,在临走之前,老师们去了厦门大学和集美学村参观,进一步感受厦门华侨先辈们对这座城市付出背后的爱国情怀与育人之心。

厦门大学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创办于1921年,它从民族危难中走来,凭着华侨先辈们和厦大人“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一路前行,背负民族之崛起的信念,奋发图强,带领一代代厦大人向民族教育的光明未来走去。与厦大历史并存的还有它优美迷人的校园建筑,东西方建筑美学在这里集结,迸发出明珠般的魅力,让考察团的老师们流连忘返。青岛十六中副校长刘娟说:“厦门大学的魅力远不止于它的环境与历史,这里一代代传承的厦大人都有着家国天下的情怀与复兴民族的信心,我们能做的就是全力培养学生的此种情怀,为学生未来发展着想。”

随后,老师们来到厦门大学创始人、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的故乡——集美学村参观。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在集美学村,从幼儿园到大学,每一所学校建筑都有着百年历史沉浮的缩影。正是这种精神文明的崛起,使得这个小小渔村转身成为远近闻名的著名学村。来自崂山一中和十六中的考察团教师们行走在学府的小路上,细细品味着这里的一切。来到陈嘉庚先生的故居,老师们感受到了他如山一般的脊梁、如海一样的胸怀,这种体悟感染着每一个人。厦门,在陈嘉庚先生等华侨先辈的引领下,代代相传,以山海情怀浸润着每一个人。

收获与交流并存  教科研发展任重道远

青岛崂山一中副校长王慧荣本次带领学校教研组教师前来厦门学习,在学校教科研方面,与厦门双十中学和厦门外国语学校的领导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新高考,新形势,新任务,青岛崂山一中英语组的陈兆强老师在本次研修之旅结束时表示,通过三天的学习,对新教育模式下的教科研创新能力有了全新的认识,教师要立足本校实际,深入研究,统筹兼顾,为学生发展提供广阔空间。要吃透教育政策,抓好落实,突出办学特色和综合育人理念,结合学生层次和发展需求,实现课程设置、课堂教学、社团活动等有机融合,突出分层教学和精英教育。同时,通过学生自主管理、社团活动、社会实践、学科竞赛、发明创造等,实现学生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

学习时间虽然短暂,但崂山一中老师们收获满满,“借着本次南下研修的东风,潜心教研,努力提高,为青岛崂山一中的飞跃式发展贡献力量。”崂山一中副校长王慧荣说道。

青岛十六中学术委员会的骨干教师们也对本次厦门之行颇有感触,不仅是切身感受到这里教育兴国的人文氛围,还学习到了厦门知名学校的先进经验。青岛十六中副校长刘娟表示,学校应立足实际,始终坚持教研课改,本次研修回校后将继续发挥骨干教师引领示范作用,深入课堂听课评课,以教育教学为核心,走好合作共赢育人育心的教科研之路。

一流国家需要一流教育,一流教育成就一流国家。本次厦门研修,青岛崂山一中和青岛十六中的老师们在学习中成长,进步,在日后的教育教学中,将取其精华,为本校所用,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在创造一流学校的道路上奋力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而努力!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孙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