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校园新闻

青岛市召开现代学徒制特色课程建设工作推进会

2018-11-16 14:29 青岛市教育局

摘要:2018年11月14日,青岛市现代学徒制特色课程建设工作推进会在青岛高新职业学校举行。申报第二批现代学徒制特色课程的项目负责人、校企双方课程建设主持人共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总结了特色课程建设...

2018年11月14日,青岛市现代学徒制特色课程建设工作推进会在青岛高新职业学校举行。申报第二批现代学徒制特色课程的项目负责人、校企双方课程建设主持人共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总结了特色课程建设情况,对第二批特色课程申报及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做了重点剖析,并对下一步特色课程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举办了专题讲座,围绕为什么要建设现代学徒制特色课程、现代学徒制特色课程标准是什么、怎样建设现代学徒制特色课程以及如何检验现代学徒制特色课程等四个方面,运用生动的课程建设案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现代学徒制特色课程的本质和内涵、课程目标和标准、建设路径和整体设计、验证实施与修正等诸方面内容。  

我市自承担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任务以来,明确职业院校服务于“双百千”工程、融入新旧动能转换的目标定位,以搭建校企招生与招工一体化平台为突破口,以工学交替、实岗育人为关键,以加强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为重点,以提高专业与产业契合度为核心,大力推进现代学徒制招生与招工、双导师队伍建设、特色课程体系构建等工作。截止目前,现代学徒制青岛实践内涵建设不断丰富,已经取得多项标志性成果:确立了“6T”教育理念、建立了“1+2+3+4”制度框架体系、构建了“五三一”青岛实践模式,荣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篇、出版专著4本、开发典型人才培养方案115个、创立典型案例20个、建设两批特色课程60门,形成试点示范效应。全市各职业院校试点专业涵盖了现代农业类、先进制造业类、信息技术类、现代服务业类、数字媒体类以及文化创意类等十几个大类专业、93个专业点,参与试点企业数量和质量明显提高,行业覆盖面更广,试点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