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南师大青岛附属中学(崂山五中)迎来专家组中期调研

2018-11-09 16:4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1月8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专家组齐学红教授、张蓉教授、吕林海教授等一行来到南师大附属青岛中学(崂山五中)做调研。本次调研活动恰逢该校举办关于“青岛市教育科学‘十三五&rsqu...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11月8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专家组齐学红教授、张蓉教授、吕林海教授等一行来到南师大附属青岛中学(崂山五中)做调研。本次调研活动恰逢该校举办关于“青岛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专家鉴定会暨教师课题阶段研讨会”的会议。该校教科室主任刘金娥汇报了青岛市“十三五”规划课题——《复讲复评:打造骨干教师团队有效方法》相关研究成果。南师大专家们充分肯定了该校三年来的付出与收获,指出了教师发展应实现由经验型到专业型的转变。该校校长陆典民表示,应将本次课题的结题作为深入研究的起始,将课题成果转化成生产力,助力课堂教学、教师专业发展。

南师大专家组主要从课题的探究方式、研究内容、研究理念三大方面,对纪爱杰、段森老师主持的两个教师课题进行了指导。在课题探究方式方面,专家指出,要对课题的题目有所限定,基于现阶段教师遇到的基本问题,抓实,抓亮点。例如:可从反思叙事集、老青结对、青年教师发展路径、青年教师成长档案袋、微课程这几个方面入手,聚焦热门问题,通过现有问卷,调查青年教师目前的学科素养现状,找出问题,进行整体规划,研讨措施。

从课题的研究内容来讲,可以将课题研究做细。例如,要有案例研究,这种研究不再拘泥书面研究,而是青年教师进行日常课教学视频的录制,建立系统的研课、评课、赏课平台,真正将课题研究由理论、课堂的脱嵌到理论与教学的融嵌。

从研究理念来说,专家建议,课题的研究必须从实践中来,再到实践中去,内容必须是教育教学实践工作中所遇到的具体问题,在解决问题中形成理论,并用所形成的理论再去指导实践。实践中的理念是融通个人经验、见地的理念,这种理念才能真正融入血脉,才有生命力。

通过专家组的指导,该校的课题研究进一步明确了方向,更加清晰了本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方向。

11月9日上午,三位专家分别走进语文、数学、历史课堂,认真听评了何静、朱红辉、刘超老师的复习课。

齐学红教授走进了文言文复习课的课堂,何静老师从回顾文章结构、词句通关检测、文言语法展讲等三个方面进行复习。评课过程中,齐教授充分肯定了教师在教学中发挥了学生的主动作用,学生主体地位明显。作为复习课,学生的知识掌握较好。在此基础上,齐教授指出作为书信体散文,教师应回顾文体知识,同时可适当讲解书信的格式。 在教学中恰当地运用小组合作,但是小组合作的过程中应兼顾个体差异,关注学生的情感体验,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另外,齐教授还提出教学应兼顾教学的完整性,教师要注意文章结构的总结梳理,培养学生的结构化思维。教师应由原来的关于方法和技巧的经验性反思向专业性反思转变。

朱红辉老师出示了一节“一次函数”的复习课。吕林海教授给予这节课充分的肯定,从基础知识的梳理到学生能力的培养,从学案的设计到复习题目的精选,无不看出朱老师的用心。从一次函数图象出发,引领学生分析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围绕“合作、对话、探究”三个关键词设计课堂教学流程,有效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内驱力,从而达到了良好的效果。同时,专家从“关注函数的本质”和“数形结合”等方面做了指导,数学组的老师们受益匪浅。

张蓉教授走入刘超老师的历史课堂,听了《从国共合作到国共对峙》的复习课并进行了点评。张教授认为刘老师的课环节流畅,环环相扣,结合“对话、合作、探究”下的“三元课堂”模式展开教学。在复习容量很大的情况下,采用多种教学方法,通过海大云平台老师在课堂上同步展示了多个学生的默写情况,并用现场扫描的方式对学生的课堂复习效果做了及时的反馈。张教授还指出历史课堂要先带领学生梳理历史发展的整体脉络,再以线带点,形成大历史观,这样学生才能灵活运用掌握的基础知识。张教授的点评为历史课堂教学指明了发展的方向,相信在专家的引领之下,学校历史学科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南京师范大学专家团队,每学期隔月来青岛附属中学调研工作一次,对办学理念、管理理念、教育教学理念、办学特色的凝练、骨干教师群和名师培养、课题研究的申报与实施等方面进行培训。附属中学将以此为契机,以课题为引领,夯实常规教学教研工作,提升教学质量。